3C 科技分享恩智浦半導體與西門子,研發GPS/GSM基礎的自用車收費系統

瀏覽: 1212
回覆: 1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4
發表時間:2008-05-14 15:01:00

恩智浦半導體與西門子攜手研發以GPS/GSM為基礎的自用車收費系統

突破性車用通訊及訊息服務解決方案,安裝與操作簡便、成本效益高

【台北訊,2008年5月13日】 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由飛利浦創建的獨立半導體公司)和西門子運輸(Siemens Mobility)達成一項技術合作協議,在以GPS和GSM為基礎的單晶片車用單元系統中整合恩智浦的新型車用通訊及訊息服務車用單元平台(Automotive Telematics On Board Unit Platform; ATOP),上市後將主要應用於自用車。ATOP可有效利用現有的GPS/GSM行動網路,使用簡便、成本效益高,並且無需建設收費站等昂貴的基礎設施。駕駛者僅需短短幾分鐘就可在自用車上安裝這種車用單元。該收費系統安全可靠,繳費方式簡單,預計於2010年上半年正式商用化。

世界各國的政府部門、有關當局和相關機構對於靈活的道路收費解決方案表示日漸濃厚的興趣,因為這些解決方案不但適合各種汽車駕駛者,而且能夠按照車輛行程自動計費並收費。此外,它們不會影響交通,而且有助於確保道路車輛的數量維持在合理限制範圍內。因此,西門子運輸和恩智浦攜手合作,為市場打造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恩智浦將提供晶片並整合各種收費功能 ,例如 GPS、GPRS和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模組等的基本軟體。附加交通訊息等靈活的車用通訊及訊息服務應用所需介面及Smart-X高度安全應用,將整合在完全適合汽車應用的單晶片平台中。西門子將研發車用單元(On Board Unit; OBU)並整合恩智浦提供的單晶片和軟體。

西門子運輸前一代的收費系統,其收費功能得以改善並大幅擴展。以ATOP為基礎的車用單元接收GPS衛星訊號並利用以GSM為基礎的標準無線電技術向中央系統發送計費數據。該系統還包括一枚裝有無線電晶片(RFID)的固定式黏貼性標籤(Vignette),直接黏貼在擋風玻璃上。該系統可與車用單元進行通訊,以確保車輛確實安裝了車用單元且按照其預期的設計運作。RFID標籤也可以用於停車場地管理等應用。

車輛通行費的收費模式十分多樣化。行駛距離和行駛時間是其主要的決定因素,同時車輛類型、燃料消耗或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可能作為參考。月結可確保收費簡便安全,但是為了保護隱私,可以購買預付卡。這樣一來,駕駛者及其駕駛線路的詳細訊息就不會外露。

車用單元可以一直顯示當時車程的費用。警察或者授權的監測機構可隨時進行檢查,以確保駕駛者正在使用這一系統,讓執行更為簡便。為此必須提供採用NFC技術的可攜式設備,以便從擋風玻璃上的標籤中讀取訊息。飾物也可與車用單元結合使用,作為安全裝置,進而確保只能使用與車輛配套的車用單元,不得與其它車輛互換。

研發中的車用單元還將考慮車輛的內部環境,必須確保能夠承受極端溫度。車用單元的使用壽命與車輛本身的使用壽命無關。該系統安裝簡便,即使損壞也可以輕鬆更換。

更多有關西門子運輸的智慧交通系統的詳情,請參觀 http://www.siemens.de/traffic

green_tw 於 2008/5/14 上午 07:02:30 修改文章內容

水杉而 於 2016-05-28 16:02:25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6 01:36:14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