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科技分享恩智浦半導體即時時鐘晶片 締造功耗效能新記錄

瀏覽: 1220
回覆: 1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3
發表時間:2008-06-13 18:46:00

恩智浦半導體 (NXP Semiconductors)
即時時鐘晶片締造功耗效能新記錄

超小尺寸的 PCF2123 即時時鐘為手持式設備提供超長待機時間

【台北訊,2008年6月12日】恩智浦半導體 (NXP Semiconductors)(由飛利浦創建的獨立半導體公司)今天發佈具有業界最佳低功耗性能的即時時鐘(real-time clock;RTC)晶片PCF2123,該晶片同時具有SPI匯流排界面。在1.5伏特電源供應下,PCF2123能在低於100毫微安培的電流下運作,封裝面積僅3x3x1毫米,使它成為電池運作和手持設備應用的理想選擇,可在設備關機的情況下記錄時間。PCF2123所具備的小尺寸和低功耗使它成為眾多應用的最佳選擇,包括血壓檢測器在內的家用醫療設備、可攜式電話、PDA和其他類似的可攜式電子產品;對這些產品而言,尺寸和功耗都非常重要。此外,PCF2123具備的多種功能也使它非常適合用於工業系統和白色家電。

恩智浦半導體介面產品線國際產品經理Markus Hintermann表示︰「功耗可以說是即時時鐘最重要的性能,它與電子設備的電池壽命直接相關。在進行系統設計時,有三個特點非常需要謹慎地觀察,包含精確性、功耗和尺寸。透過精密的工程技術,恩智浦開發出這個創新的即時時鐘,能夠節約50 %甚至更多的功耗。」

PC2123即時時鐘的性能包括︰一個可以自由編程的警報和定時功能,為設計師提供在中斷接腳(interrupt pin)上生成一個喚醒訊號(wake-up signal)的選項。一個可編程的偏移暫存器(offset register),能夠對時鐘和頻率調節進行良好的調整。秒、分、時、日、周、月和年暫存器都以二進碼十進數(binary-coded decimal;BCD )的形式編碼,可以很方便地轉換為十進位,以便列印或顯示,並進行更快的十進位計算。數據透過一個SPI匯流排進行連續轉換,最高數據速率可達每秒6.25 兆位元(Mbits)。

即時時鐘的精確性是透過使用石英來參考維持的。每一個以CMOS為基礎的即時時鐘/日曆都是使用一個低功耗的32.768 kHz石英震盪器來提供時鐘和日曆功能。日曆功能能夠追蹤年、月、日和星期,並具有一個內建的世紀和閏年標誌。石英的公差及石英水晶和震盪器電路外部的物理環境能夠透過一個片上校準暫存器進行便捷的校準。該即時時鐘無需任何其它外部零件。

即時時鐘對於與時間緊密相關的任務而言是不可少的,例如需要測時的功能、由電池供電且具有待機功能的設備及在計量表中進行測時和處理控制等。PCF2123是一款CMOS即時時鐘和日曆,針對低功耗進行了優化。它的功能類似一個時間管理者,能夠精確地測量時間、週期性地控制微控制單元核從休眠狀態喚醒、像一個監督人一樣獨立地檢測微控制單元所執行的任務。該即時時鐘的功耗低於0.15微瓦,能夠由非常小的電池單元或鈕扣電池供電。該即時時鐘具有3x3x1毫米的無鉛封裝,幾乎適用於任何需要對尺寸進行最小化的應用中,提供重要的計時和測量功能。

產品上市

PCF2123 即時時鐘現已提供樣品。預計於2008年第二季開始出貨。

水杉而 於 2016-05-28 16:02:26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0 14:43:47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