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空難搜救員 動脈瘤破裂不治

瀏覽: 869
回覆: 0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8
發表時間:2015-02-11 18:19:29

參與空難搜救的蘭陽潛水協會總幹事鐘陸基,前天腹痛送醫,診斷出髂動脈瘤,不料手術前一天髂動脈瘤破裂,休克搶救後不治。

 

醫師表示,主動脈分支到左右腿的血流是髂動脈,隨年紀增加,血管退化變薄,形成隆起,漸增大形成瘤,但無症狀,易忽視。

 

蘭陽潛水協會總幹事鐘陸基投入救援工作超過20年,日前連續多日參與復興航空救難工作,前天,突然腹痛送醫,被診斷出罹患「髂動脈瘤」,67歲的鐘陸基,原本在今日要動手術,沒想到昨日傍晚6時許,髂動脈瘤破裂,引發休克,院方緊急搶救,但仍宣告不治。
 

鍾陸基的兒女說,父親事前不知道患有髂動脈瘤,8日由台北返家後,9日略感不適強忍,昨天腹痛難忍後,才送往羅東博愛醫院,原已安排好今天手術,沒 想到卻來不及。親人都猜測可能和搜救過於勞累,加上穿潛水衣很緊,動脈瘤才發作。宜蘭縣消防局表示,將釐清鐘死因和救援是否有關連,並盡量爭取撫卹金。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指出,常見會形成動脈瘤的位置是在腹主動脈末端及髂動脈交叉的位置,也就是腹部、骨盆腔的位置。在腹主動脈的瘤稱為腹主動脈瘤、在髂動脈稱為髂動脈瘤,但是民眾難以自覺發現,多因其他疾病檢查或健檢時發現。

 

腹主動脈瘤正常是2.5公分,若長大到5公分則可能破裂;髂動脈瘤正常是1.5-2公分,若長大到3.5公分就可能破裂,造成大出血,依治療指引建議的治療方式分為傳統手術及放置人工血管支架。

 

政府對65歲以上民眾健康檢查項目中含括「腹部超音波」,但多以檢查器官為主,林佳勳指出,主動脈瘤常見在60歲以上民眾發生,也有低於60歲患者,因此新光醫院會提醒檢查時多留意主動脈是否有變化。

 

主動脈瘤危險因子是年紀、家族史、吸菸、三高,建議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也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及飲食。

 

對於鐘陸基今天猝逝,行政院長毛治國下午2點多前往宜蘭喪宅致意後,臨時決定再次前往空難事故現場探視救難人員。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BG6GgNe9spZmI1ezkA9TQCebXeWqlt

HALO 於 2015-05-25 09:08:22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9 11:55:08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