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陣營最強音 小米 MIUI 三年磨劍與蘋果錯位競爭

瀏覽: 2108
回覆: 1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3
發表時間:2013-04-10 01:39:00
安卓陣營最強音 小米 MIUI 三年磨劍與蘋果錯位競爭

超過十萬米粉共同參與,改進意見達 1.3 億帖,共經歷 133 次升級,小米公司歷時三年終於磨成 MIUI V5 的利劍。在 4 月 9 日的米粉節上,備受期待的 MIUI V5 正式版如約發佈,被一致評為迄今為止體驗最好的中文安卓作業系統,堪稱安卓陣營最強音。

截至目前,MIUI 官方適配 36 款機型,網友適配 143 款機型。 MIUI 官方製作了中文簡體、繁體、英文三種語言包,而網友製作了高達 25 種國家語言的版本,使用者已經超過 1600 萬。

雷軍表示,“MIUIV5 重要改進超 500 項,三年磨一劍,這是一千多個日夜 MIUI 團隊與米粉共同的成果,是在網友提交 1.3 億貼的回饋、超過十萬米粉參與研發的基礎上而誕生,是一項極其浩瀚的工程。互聯網時代我們相信人民的力量。”

MIUI 從開發至今, 1.3 億貼回饋、十萬用戶參與的互聯網開發模式,使得功能在不斷改進,用戶體驗提升到追求極致的高度,這讓 MIUI 更符合手機用戶使用習慣。現場業內人士用主題庫、答錄機、電話系統等方面與蘋果 IOS 比較,MIUI V5 的體驗已經完全勝出。

MIUI 建成全球最大主題庫

小米公司在開發 MIUI 的時候,充分考慮每個米粉的個性化需求,所以百變主題一直也是 MIUi 的驕傲。雷軍現場介紹,MIUI 已經集合了上千套主題,上萬種搭配,總下載 6 億次,平均每個日下載 350 萬次,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主題庫,其主題數量以及主題產業鏈的活躍程度都要遠端蘋果。

在官方持續製作高品質的免費主題的同時,小米越來越重視來自民間的設計師的力量,雷軍甚至發出了“高手在民間”的感慨。雷軍現場展示了中央美術學院大四學生徐小鳳的主題作品,驚豔全場。

據瞭解,小米目前已經舉辦了兩年主題大賽,徵集了大量優秀的作品免費給使用者使用,並表示今後還會堅持這個工作。在去年年底,小米啟動了免費主題“百萬獎勵”計畫,鼓勵設計師發佈新的高品質免費主題。

雷軍曾不止一次的感慨,小米 MIUI 是互聯網的成功,彰顯了互聯網的力量:“小米願意通過互聯網彙聚各路英才。”

MIUI 電話系統體驗全面超越蘋果

在新發佈的正式版 MIUI V5 系統中可以看到,小米針對電話系統的改進多達 30 多項。其中包括了非常多人性化的細節改進。

雷軍在現場舉例,麥當勞送餐的人打電話,而訂餐的人沒有聽到,送餐的人非常著急對方怎麼不接電話,而訂餐的人也會著急對方怎麼還沒送到,生活上很多人會碰上類似的事情。而 MIUI 對於漏接電話的現象做出了一個細節上的改進,30 秒未接聽,鈴聲自動放大,而拿起手機之後,鈴聲又會自動減弱。

而針對“不該接”的電話,比如有的人在國外旅遊,承擔著高昂的漫遊費卻接到了仲介推銷電話,此時就會非常惱火。在新版的 MIUI V5 系統中,標記的陌生電話會在介面顯示來源,有效的電話防打擾功能會過濾“響一聲”電話。

MIUI 此前很多人性化的通話設計受到了用戶好評,比如在用戶新建一個連絡人之後,這個連絡人的電話會出現在通話記錄中,方便使用者撥號。在此基礎上,新版的 MIUI V5 通話記錄顯示介面中,標注了響鈴次數、歸屬地等重要識別事項,便於用戶識別來電。

此外,MIUI V5 充分考慮了使用者在使用電話系統時候的操作習慣,改進了通話錄音以及便簽功能,最大程度上滿足了用戶的下一步操作。MIUI 裡的服務熱線電話也隨時更新,並及時出現在介面上,使用 T9 搜索連絡人時,便於用戶使用。

個性化功能凸顯線民力量

“MIUI 的改進是在十萬米粉的共同參與下完成的,所以很多小細節,得益於使用者的需求回饋,記者的必備神器之一答錄機,功能改進就得益於用戶的參與意見。”雷軍展示了 MIUI V5 中答錄機功能,並與蘋果手機的答錄機做了對比。

MIUI V5 的答錄機在錄音時,手機會自動靜音,除了電話和鬧鐘,其他聲音都不會響起。錄音的時候,遇到電話和短信不會打斷,能夠完成 7 天(168 小時)的連續錄音,直接存儲為 MP3 格式。同時,為了保證使用者聽音樂的愛好,錄音檔不會出現在音樂清單,十分符合中文用戶的使用習慣。

蘋果手機在錄音時會受到各種通知音的干擾,超過 7 天(168 小時)之後,保存即崩潰。同時,在來電時無法保證繼續錄音,沒電關機的時候檔無法保存。相比之下,蘋果手機的錄音功能顯得不如 MIUI V5 那麼極致。

同時,雷軍在現場演示了其他的系統性升級,並感慨線民力量的強大。MIUI V5 重繪了系統圖示及 1000 個常用應用圖示,在 MIUI V5 的全新介面上,所有的圖示風格統一,美觀簡潔。同時,MIUI V5 支援動態圖示,所有圖示都可以動起來。

雷軍展示了日曆、指南針、天氣等六個動態圖示的效果,我們可以看到,當所在地的天氣為晴朗時,天氣圖標不用點進去,直接在圖示上就可以顯示為晴朗,並可直接顯示溫度。同理,日曆的圖示也直接將日期顯示出來,不用直接點擊進入。

另外,MIUI V5 直接從底層開始優化,除了保證操作介面十分流暢之外,待機時間比原生安卓延長了兩倍。

雷軍表示,在小米的工程師和米粉共同參與下,才有了體驗極好的 MIUI V5 。

水杉而 於 2015-05-25 09:05:04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0 18:54:53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