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求“精”別貪多

瀏覽: 1495
回覆: 2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144
發表時間:2013-06-13 22:44:00
對於大學生創業者來說,敢闖敢幹、有雄心不是壞事,但如果急於求成,項目擴展得過多、“攤子”鋪得過大,超過了自身現有的能力和資源時,成功只會越來越遠。
  “借”模式開店初嘗成功
  在天津大學裏有家專為大學生定制西服的小店,因其物美價廉而備受歡迎。這家店的創辦者叫申天文,河北省邯鄲人,是天津大學材料學院2008屆本科畢業生。申天文畢業後到北京做管理培訓生,當時在北京許多高校中都出現了為大學畢業生定做西服的店,買賣很火。“我覺得將這種模式搬回市場尚處空白的天津,應該會有發展。”
  2009年,申天文回津學習相關知識,並親自進工廠考察。兩個多月後,申天文在母校四季村菜市場附近租了間小店,他負責量體,然後由合作的工廠來制衣。
  開始由於宣傳不夠、地點偏僻及不懂經營,客人寥寥無幾。後來申天文通過印海報、上論壇發帖、人人網發布消息等方式打出了“人生第一套西服”的學生裝概念,終於引來了第一筆大訂單:為學校即將畢業的上百名研究生定做西服,這個訂單也為申天文打響了知名度,
  四處擴展項目導致失敗
  知名度打響的同時,申天文的創業“野心”也大大膨脹起來。“我太想成功了,也太急於用成功來證明自己,所以當有了一點成績時,我就有點飄飄然了。”從2009年底到2012年6月,申天文利用回流資金及自己的積蓄陸續開了女士內衣店、餐館,還與人合開教育培訓班,但由於缺乏規劃,再加上自身經驗、精力、資金都不足,這些項目全失敗了。
  失敗讓申天文認識到創業的一個最大忌諱“八面均沾”。他總結,與其求大求快,不如專攻一項,回歸最初的創業設想,把西服定制做深做透。
  回歸“本行”做深做強
  去年底開始,申天文專心於大學生西服定制,並將定制項目延伸到“平價定制”。“每年除畢業季外,夏天的西服生意不如冬天,所以我開始衍生設計個性文化衫,一個宿舍、一個班乃至一個社團都可以定做。”
  在聽說學校食堂三樓對外出租的消息後,申天文又將店面遷到了食堂,以方便為學生服務。他還在財大和師大開了分店。“金融和教育企業對應聘者的服裝要求較高,財大和師大這兩類專業的學生較多,因此市場需求會更大些。”
  申天文還經常為在校生提供實習機會,並與學弟學妹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避免他們創業時走彎路。
   學生創業最忌“眼高手低”
  天津創業培訓指導中心副主任李占強認為,野心大是大學生創業的一個通病,他們往往“眼高手低”,在自身能力尚未達到一定水平時就去涉及自己無法駕馭的領域,結果多以失敗收場。與其這樣,不如按部就班,先做好一項充實自身,再另尋發展機遇。
  此外,定制類產品由於庫存比較小、不容易壓貨,於創業、於市場發展趨勢而言算是一個優選項。

雪霏霏 於 2015-05-25 09:05:2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4 04:44:39
Default sogi
發文數:57
發表時間:2013-06-14 01:00:00
很中肯的建議,感謝分享!

蒼天之罪 於 2013-06-14 01:00: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