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生程度 唉!小學低年級

瀏覽: 2207
回覆: 1
共1頁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11-27 20:46:00

國一生程度 唉!小學低年級
2008/11/22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縣報導】
澎湖縣西嶼國中日前對一年級生進行閱報與數學運算能力檢測,結果發現有高達近3成的學生不會算十位數的加減乘除,1成5的學生國字認識不到300字,閱報相當吃力。

校方分析發現,這些學生的智力IQ正常,但全都來自弱勢家庭,學習也受影響,讓老師們很心疼,呼籲教育單位重視。

西嶼國中校長夏才能說,校方對58名國一生做檢測,結果發現有17人計算小學數學的基本運算都有困難,「簡單的1加2他們會,換成如果像是20加27這樣的十位數加法,他們就要想一想」。

除了數學外,有9人因為國字認識不多,閱報能力差,「基本語文能力都不行了,怎麼看得懂數學題目?」語文及數學能力不佳使偏遠地區部分學生形成學習弱勢,讓他看了很心疼。

「學校老師利用午休時間,用小白板為這些孩子加強數學和語文,要他們不要放棄」,雖然上了國一,國文與數學仍停留在小學甚至低年級的程度,課堂跟不上進度,學生難免灰心。

但校長夏才能和老師持續利用課餘時間對這些學生做補救教學,目前稍有已經提升了一點,「如果因為學習開始階段處於弱勢,以後就永遠弱勢,對這些學生太不公平」。

夏才能說,校方分析原因,認為這些學生7成以上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這些學生全都來自弱勢家庭,包括單親、外籍配偶、隔代教養及低收入戶等不同家庭背景。

其中還有不少是低收入戶加隔代,「中產階級的家長從小就想辦法加強孩子課外學習,但這些家庭做不到」。

校方計畫為這些學生做檢測,爭取開設資源班,對他們做常態性補救教學,但家長擔心被貼標籤拒絕,讓校方也很為難。

離島學校老師說,其實西嶼國中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有不少離島學校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教育單位應加強補救教學,並放寬資源班成立標準。
udn.com/

葡萄柚 於 2015-05-25 08:42:49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8 19:54:53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