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積累6500萬用戶 小米MIUI打造生活服務平臺

瀏覽: 16717
回覆: 0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71
發表時間:2014-07-22 21:04:50
四年積累6500萬用戶,小米MIUI打造生活服務平臺

7月22日,小米董事長雷軍宣佈經過四年發展,MIUI用戶已超過6500萬。同時,MIUI作為國內最好用的安卓定制系統,正升級為一個互聯網服務平臺,通過小米黃頁等產品向使用者提供超短路徑的移動互聯網生活服務。
 
雷軍介紹,2010年8月MIUI發佈至今,經過197周反覆運算更新,小米已建立起一套自己的生態系統。目前小米應用商店、遊戲中心、主題商店日均下載量超過3500萬次。2014年上半年,小米分發給開發者的收益達1.74億元。

四年積累6500萬用戶 小米MIUI打造生活服務平臺

從2010年到2014年,MIUI經歷了三個成長階段。2010年,MIUI發佈,首先著力于完善功能和交互介面優化;2012年開始搭建內容平臺,建設小米生態體系;2013年,小米開始致力搭建移動互聯網服務平臺。據記者現場瞭解,小米手機用戶現在通過「撥號」APP進入「黃頁」頁面,已可充話費、查快遞、買火車票、叫代駕、掛號等。

此外,雷軍還宣佈將於8月16日發佈業內矚目已久的MIUI年度新版本 MIUI 6。
 
MIUI識別陌生號碼超10億次,50%陌生通話可被識別
 
據瞭解,小米在「撥號」APP内搭建「黃頁」生活服務平臺,肇始於使用者對號碼標記和號碼識別需求。小米手機用戶每天會接到很多來電,有些是熟悉號碼,有些是陌生號碼,陌生號碼可能是推銷、仲介、詐騙或者快遞。小米號召使用者標記並共用陌生號碼,説明使用者在接電話之前識別出號碼,降低溝通的陌生感。

號碼標記屬於使用者眾包行為,號碼識別則連接了更準確的號碼資料庫。2012年4月,小米就開始整理使用頻次較高的公共服務電話,並陸續接入協力廠商號碼資料來源,迄今接入的資料來源已超過20家。得益於使用者標記和接入的協力廠商資料庫,MIUI已可識別將近50%的陌生通話。據統計,MIUI迄今已幫助用戶識別超過1000萬個號碼,累計識別超10億次。

四年積累6500萬用戶 小米MIUI打造生活服務平臺
 
雷軍介紹,MIUI 60%號碼資料由電話幫提供。電話幫是中國最大的電話號碼資料庫,目前擁有超過4000萬個商業機構的6000萬個電話號碼。據記者瞭解,電話幫已接受小米戰略投資。
 
不過來電識別是一個被動行為,普通人更多是直接撥打10086、95555、400這樣的公共號碼尋求服務。針對這樣的需求,小米開發了黃頁產品,它是一個超級電話本,又是一個服務平臺。在這個平臺上,既可以查號,也可以直接獲取服務。
 
改善基礎體驗,小米構建生活服務平臺

 
小米MIUI不僅提供了強大的號碼識別能力,還持續致力於改善基礎體驗。比如通過與WiFi解決方案商邁外迪合作,小米手機或搭載MIUI的安卓手機在其20000多個WiFi熱點覆蓋區域,無須輸入密碼即可實現一鍵上網。小米與邁外迪的合作每月可為1000多萬小米手機用戶提供上網便利。據記者瞭解,小米已經戰略投資邁外迪。
 
又如在撥打公共服務電話時,聽取語音功能表非常佔用時間,MIUI也做了優化。在撥打運營商客服電話時,MIUI可以將語音功能表翻譯為文字,實現了語音功能表視覺化,使用者通過觸屏操作選擇服務內容,甚至一鍵直達人工服務。更深一層,在撥打訂餐電話時,可以直接看到餐廳功能表,給使用者快速下單提供參考。目前MIUI已深度定制常用的服務號碼,覆蓋了使用者近50%的呼叫需求。

四年積累6500萬用戶 小米MIUI打造生活服務平臺

此外,小米正在構建依託于「小米黃頁」的生活服務平臺。據記者瞭解,僅2014年上半年,MIUI就已經引入20餘家服務提供者,包括快的打車、大眾點評、申通快遞、58同城等服務商,使用者可以在小米黃頁享受充/查話費、查/寄快遞、買火車票、打車、叫代駕、掛號、買電影票等服務。據瞭解,小米將根據使用者需求接入更多服務供應商,把MIUI打造成一個更完整的生活服務平臺。
 
分析人士認為,MIUI發力打造生活服務平臺,對使用者和對商家均為利好。對使用者而言,可以通過最短的路徑便捷地獲取生活服務。對於服務提供者而言,則可以在小米平臺上以最短路徑觸達更廣泛的使用者群並提供服務——事實上,大力推廣APP也是為了推廣其服務。小米生活服務平臺整合各類生活服務,將極大地方便人們享受移動互聯網生活。
 
四周年大禮 8月16日發佈 MIUI 6
 
在小米2014年度發佈會上,雷軍宣佈將在2014年8月16日發佈MIUI 6。距2013年4月發佈MIUI V5過去一年零四個月,MIUI將迎來又一次重大升級。據瞭解,這也是小米首次主動預告產品發佈時間,而且區別於「MIUI V5」,即將發佈的新版本採用了更簡潔的「MIUI 6」命名。
 
雷軍強調,MIUI是小米「鐵人三項」軟體+硬體+互聯網的重要一環。經過過去四年三大階段的升級,MIUI已經是小米綜合體驗不可或缺的部分。業內人士認為,小米選擇獨立發佈MIUI 6,顯示小米對「護城河」MIUI的重視。
 
今年8月16日正值MIUI正式發佈四周年,MIUI作為一個「活的作業系統」,屆時持續反覆運算升級將超過200周,繼續領跑全球安卓定制系統行業。

水杉而 於 2015-05-25 09:07:1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9 05:55:00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