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機製造現況-手機大廠7+3 品牌、代工大檢視

瀏覽: 19563
回覆: 2
共1頁
Mem76280
發文數:7559
發表時間:2003-09-22 19:46:00

http://www.digitimes.com.tw/News/NewsContent.asp


台灣手機製造現況-
手機大廠7+3 品牌、代工大檢視
--------------------------------------------------------------------------------
(李明杰/DigiTimes Research) 2003/9/22

 台灣手機製造產業,基本上與其他PC相關產業代工採同樣的架構,大部分以代工為主,以2003年手機出貨數來看,自有品牌手機約有300萬支,佔台灣手機的10%;少數經營品牌的台灣廠商,例如明基、大霸與英業達,也會在全球推出自有品牌手機,不過出貨數量相對代工手機來說,仍屬小量。

 在手機代工方面,明基、華宇、廣達、仁寶、奇美與光寶是台灣手機代工,最主要的七個集團。不過,由於台灣廠商切入手機製造較晚,且多由集團內部通訊部門或轉投資公司負責;例如仁寶集團中,不但仁寶內部有手機製造部門,而且仁寶也投資子公司華寶從事手機製造,再加上隸屬同一集團的金寶也有手機部門。為避免行文混亂,在內文中將以集團佈局為主

 自有品牌手機方面,目前以明基(打BenQ公司品牌)、英業達(另創OKWAP為品牌)、大霸(另創DBTEL為品牌)與神達(另創Mio品牌)為主,其中明基與神達橫跨手機品牌與代工市場,英業達與大霸則專注在自有市場。雖然廣達、仁寶等廠商也曾推出品牌手機,不過這些廠商手機主要業務還是以代工為主。

 手機代工 提升手機製造能力與規模

 由於看好全球手機每年4億支以上的規模,以及手機未來發展前景,因此許多台灣電子廠商紛紛在1990年代中後期成立無線通訊部門,開始從事手機研發與製造。

 由於台灣發展無線通訊較晚,因此約到1998年以後,才有明基、廣達(配合台灣大哥大)、大霸等廠商開始推出手機。隨著廠商手機順利推出,歐美手機大廠也在1998年起,開始來台來詢問手機代工的可能性,並由飛利浦(Philips)、Sagem等成本壓力較大的二線廠商開始,逐步發展到一線手機大廠摩托羅拉(Motorola),在1999年開始來台尋找手機代工,進而吸引索尼愛立信(SonyEricsson)、Panasonic等其他手機業者,來台尋求手機製造代工。

 在順利承接手機代工訂單之後,台灣廠商大多著眼強化手機部門研發實力,培養低價承接ODM訂單的能力為主。以明基為例,雖然明基擁有自有品牌手機,但以明基手機出貨量為例,2002年手機出貨約1,600萬支,自有品牌手機僅約2.5%,總數約40萬支,還僅是相當少數。另外如廣達、光寶等台灣廠商,則與其代工本業一樣,手機製造也是以純代工為主,沒有發展自有品牌的打算。

 隨著台灣在手機代工方面實力日強,日後將很有機會像筆記型電腦(NB)一樣,成為全球手機最重要的製造中心。雖然手機零組件標準化程度,並不如PC或NB那麼高,不過台灣手機代工大廠若取得一定的產量,仍會在手機製造上佔有經濟規模優勢。

 跨入手機ODM時代 搶食大陸貼牌商機

 由於設計能力是台灣代工廠商與國際EMS代工大廠最大的差別,也是台灣廠商引以為傲的加值服務。因此台灣手機代工業者在發展初期,便很快由單純的OEM轉為ODM,其中的摩托羅拉T191,便是明基設計,經摩托羅拉認可的ODM手機,同時也是台灣最有名的ODM手機。

 除了明基外,華宇、廣達、仁寶等手機代工廠商,也都順利度過手機設計門檻,為大廠設計ODM手機。例如華宇投資公司華冠為索尼愛立信代工手機T100,仁寶為摩托羅拉設計的E365等,都是台灣ODM廠商的心血結晶。有了台灣ODM廠商協助,手機大廠除了可減少設備與人力成本之外,更可專注於品牌手機經營與競爭上,摩托羅拉與索尼愛立信便藉台灣強大的ODM實力,重拾昔日在手機市場上的光芒。

 在大陸手機市場上,同時擁有設計與製造能力的台灣廠商,亦是大陸品牌手機業者依賴的重要伙伴之一。由於大陸手機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加上大陸品牌在手機相關技術並不成熟,所以許多大陸業者的手機都是委由台灣與南韓的手機代工業者製造。2003年8月底,雖有大陸信息產業部官員提及將限制大陸進口與貼牌手機,但隨後便遭信息產業部以該談話僅為個人立場,正式否認將有限制。

 隨著大陸因WTO相關規定,即將開放手機內銷市場,這也讓原本競爭就很激烈的大陸手機市場競爭更趨白熱化。雖然大陸仍積極要廠商轉型為自己生產手機,不過面對高度競爭的市場,尋求代工廠商協助仍是大陸手機業者保有市場不得不然的策略。因此在短期內,台灣廠商與大陸貼牌業者關係仍將持續,而且憑藉台灣業者經濟規模所創造的成本優勢,若能在技術能力與工業設計上持續精進,台灣廠商將有機會取代南韓業者,成為大陸手機代工最佳的合作伙伴。

 以規模見長 與南韓廠商爭代工

 放眼全球手機製造,一般可分為:品牌手機大廠、台韓手機代工業者以及EMS業者三大類。其中,除剛開始發展設計能力的EMS業者外,台灣和南韓手機代工業者,都擁有一定的設計能力。

 就手機代工業來說,南韓的手機代工業者如Pantech集團、Telson電子與Maxon Telecom等,大多算是中小企業,雖然部分業者技術能力高過台灣手機大廠,但其規模相對台灣手機代工業者要小很多,而且客戶也較集中在大陸地區。由於2003年第二季亞太地區因SARS影響,讓大陸手機出貨與銷售量大幅下滑,並堆積相當多庫存,雖對台灣手機業有影響,但也對南韓手機代工業者影響相當大,而且南韓手機代工業者客戶不如台灣手機代工業者分散,因此南韓業者受傷要比台灣業者大。

 和國際EMS業者比起來,台灣手機代工業者與EMS業者生產技術相若,但台灣手機代工業者不只代工,還多了設計能力。因此國際大廠可以節省研發上的投入,而且台灣業者還能提供設計能力較差的電信服務業者,以及大陸品牌業者手機代工服務,在業務上要比EMS業者寬廣很多。近來Flextronics等EMS業者已逐漸朝轉型,加重其在手機ODM開發服務,由於進入較晚,競爭力仍與台灣廠商有段差距。

 自有品牌手機 台灣還要努力

 在台灣電子製造業中,台灣廠商經常是全球知名的工業品牌,但對終端消費者則是相當陌生的廠商。在投入手機製造領域的台灣廠商中,僅大霸專注於品牌手機經營,其他品牌廠商如明基、英業達等,都還是以代工為出貨大宗。

 在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方面,宏達與神達同時經營品牌與代工業務,由於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與代工廠商較少,所以宏達與神達智慧型手機全年出貨量雖不到100萬支,已可稱得上有不錯的佳績。

 大霸雖在2002年以前有為摩托羅拉代工,但後來取得大陸手機內銷執照後,大霸轉以經營大陸品牌手機市場為主,淡出代工領域。大霸2003年品牌手機約200萬支,大部分以大陸市場為主,是台灣最大的品牌手機廠商。

 除大霸外,台灣主要還有明基與英業達經營品牌手機,其他如仁寶(另創PALMAX品牌)與華碩(打ASUS公司品牌),品牌手機經營仍在起步階段。雖然行銷預算不多,但仍要與市場上一線大廠激烈競爭,創造不同的品牌價值,以及建立與維持顧客忠誠度,BenQ與OKWAP均多個出奇招。

 OKWAP在經營品牌手機上相當用心,不但手機價位合理,而且還為手機開設專屬下載網站,讓同業競相學習。在2003上半年,OKWAP手機已經在台灣銷售17萬支,以6%市佔率排第4名。

 明基為打響BenQ品牌,以及開拓手機銷售量,在全球投下相當多的手機行銷預算,不但打響明基整體的知名度,更拉台消費者對明基手機等各式產品認同度。在2003上半年,明基手機已經在台灣約銷售19萬支,以6.7%市佔率排第3名。

 受限於大陸法令規定,大霸以外的台灣品牌手機仍無法在大陸內銷,少掉大陸這塊市場,讓明基與英業達品牌手機銷售量較大霸失色不少。隨著大陸加入WTO時間日久,種種內銷限制將逐步取消,屆時不但明基與英業達手機出貨將很有機會增加,同時也會帶動華碩等其他有志品牌經營的廠商,投入品牌手機的行列。

奧提斯 於 2015-05-25 08:05:37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9 23:37:37
Mem125744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09-23 02:52:00
台灣加油!!

Mr.181 於 2003-09-23 02:52: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