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科技分享低價電腦 200美元有找!

瀏覽: 2092
回覆: 1
共1頁
Mem255579
發文數:156
發表時間:2007-08-17 04:26:00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在2005年提出「一個小孩一台電腦」計畫 (One Laptop Per Child,OLPC),也成功的打造「100美元買電腦」的夢。這個月華碩電腦就將開賣EEE PC低價電腦,雖然售價遠比百元美元高許多,但卻比筆記型電腦、智慧型PDA手機、超級電腦UMPC都便宜,「人人有電腦」至少在台灣不再是一個夢。

低價電腦現況:目前全球低價電腦可說是夾雜著商機和社會責任,除了MIT的OLPC,還有英特爾的Classmates PC、微軟FlexGo計畫、AMD 50X15、威盛PC-1,都是以低價、全民上網為概念。不過目前成型的三款「百元電腦」售價都超過100美元,英特爾認為只是時候未到,在未來三到五年內,Classmates PC的價格有機會跌到100美元以下。

低價電腦的規格:華碩的EEE PC、英特爾的Classmates PC和MIT OLPC,都是採用7吋液晶螢幕,處理器除了OLPC是採用AMD,其他都是英特爾低階的Celeron M,三款低價電腦都沒有硬碟,主要都是內建快閃記憶體,記憶體方面至少從256MB起跳,且都具有上網能力。重量方面,除了華碩的EEE PC是890公克,Classmates PC和OLPC都在1.5 公斤左右。

市場不一定在窮人:低價電腦主要是鎖定國民所得在4,000美元以下的國家和地區,這些地方就超過30億人口,這也是低價電腦的商機,不過並不代表開發中國家不受青睞,尤其是龐大的學生入門機,學生用低價電腦看電子書、上網,將漸漸改變現有紙本教學的模式。

人人有電腦時代來臨:低價電腦讓人人有電腦,尤其是單一記事、路邊開停車收據、保險員行動辦公,都能讓低價電腦取代現有沈重的筆記型電腦,讓行動辦公的適用行業更為擴大。

價筆電挑戰百元電腦:華碩EEE PC分為三個等級,售價暫定199美元至369美元,若以369美元計算,幾乎與低價筆記型電腦相近。2萬元有找的低價筆電,至少配12吋螢幕,有硬碟、可上網。相較之 下,EEE PC除了小巧輕薄外,似乎沒有太多優勢。

新手持式新品的競爭:英特爾新推出行動網路裝置(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剛上市不久的超級電腦UMPC,以及功能愈來愈強的PDA手機,功能都比低價電腦強許多,只要MID、UMPC和PDA手機降價或是有陽春機種上市,低價電腦生存空間也不易。

EEE PC的魅力:不到1公斤的超強行動力,內建網路攝影機,防震固態磁碟 (SSD),主機具有低耗能、耐摔防震設計,作業系統有Windows Vista或是Linux兩種,若是Linux具有15秒快速開機,同時多媒體功能強大,可以當數位相框般觀看照片、看影片、聽音樂;還能隨時隨地上網學習、搜尋最新資訊、網購、MSN、Skype、上傳部落格照片、即時分享視訊。真正做到Easy to Learn、Easy to Work、Easy to Play。


華碩的EEE PC有6種顏色,台灣先上市3種顏色。


Classmates PC

資料來源:【2007/08/16 聯合報】


flybird 於 2016-05-28 16:02:23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7 09:48:50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