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科技分享低價電腦三大系統 各自鎖定市場

瀏覽: 2092
回覆: 1
共1頁
Mem255579
發文數:156
發表時間:2007-09-27 07:46:00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林貞美/專題報導】

低價電腦成為PC(個人電腦)市場「當紅炸子雞」,各PC廠積極搶進,除拓展開發中市場外,也看好已開發市場。參與OLPC計畫的廣達電腦,有意以低價電腦搶攻北美教育市場。

業者表示,不分美國或非洲國家,PC市場的中下階層就是低價電腦目標客戶群。目前是OLPC、「Eee Pc」及「Classmate PC」等三個低價電腦計畫三分天下的局面。日前廣達總經理梁次震表示,不擔心「Eee PC」會影響OLPC計畫,因為市場區隔不同。

OLPC的理念是非營利、目標是「一個小孩一台(NB)筆記型電腦(OLPC:One Laptop Per Child)」。這項計畫是希望讓落後地區每位孩童,都能擁有一台電腦,縮減數位落差。OLPC組織表示,全球約有2億名缺乏教育資源的兒童,需要加入OLPC計畫。

OLPC計劃透過第三世界國家整批購買低價電腦,發給境內學童,目前參與計畫的國家有七個,包括:烏干達、阿根廷、巴西、巴基斯坦、泰國、奈及利亞和利比亞;但OLPC組織透露,還有25個國家已表達興趣。

但是,OLPC計畫被中國大陸及印度兩大擁有最多中低收入人口的國家摒除在外,這也讓英特爾、華碩等電腦廠商有機可趁。

分析師認為,OLPC計畫能否成功,除須視低價電腦是否堪用,也要看當地政府能否讓這批電腦落實在教育目的。但不論是否成功,都已帶來兩項可能開發的市場,分別是提供現行PC市場另一種選擇,以及沒有太多資源的學校單位。

據了解,廣達看好此市場,去年單獨成立事業單位的教育電腦事業部(Education PC Business Unit,EPBU),也可稱為Emerging PC Business Unit(新興市場電腦事業部)。廣達礙於與OLPC組織簽約等限制,目前仍在「鴨子划水」。但據了解,廣達有意發展非營利的OLPC電腦,進軍商用市場,但仍在評估階段。

至於華碩全力推廣的「EeePC」,未來將兵分三路推動,包括透過華碩原有品牌通路銷售;透過與全球電信業者合作銷售;透過與英特爾合作,進軍全球政府及教育市場。

EeePC主要針對已開發國家,包括需要行動力的直銷與保險業,另一鎖定的族群是粉領族。華碩計劃推出六至七種顏色,10月先推白色上市,之後的彩色機種主要是吸引粉領消費者;台灣市場則先推出價格落在299美元產品,試探市場水溫後再推出性能更強的機種。

至於英特爾與大陸海爾合作的農民電腦(亦屬Classmate PC平台),本月出貨,鎖定2億農戶的潛在商機。英特爾人員透露,這款PC將在河南上市,也是低價電腦市場中,最先大批上市的產品。



廣達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開發的OLPC電腦,已有七國確定購買,還有25國表達採購的意願。
廣達/提供


英特爾推出的Classmate PC,是最早上市的低價電腦,採用7吋螢幕及英特爾賽揚處理器,現由台灣精英等代工。
英特爾/提供

flybird 於 2016-05-28 16:02:23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3 22:44:37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