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子宮肌腺症?

瀏覽: 1729
回覆: 1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16
發表時間:2008-09-19 22:13:00

女生每個月都要承受”經期”的辛苦,每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在大姨媽來的時候還會產生疼痛,我在網路上看到會有疼痛現象很可能是因為” 子宮肌腺症”所引起的,這篇文章很詳細的解釋什麼是” 子宮肌腺症”,讓大家多了解順便懂得如何在經痛時照顧自己囉!


腹痛又血崩,女人不易做!(經痛、經血量大、子宮肌腺症)
文/黃秀美

話題麻辣、有「百變女王」、「藍教主」之稱的主持人藍心湄,日前做完人工受孕,宣佈懷孕六周時,突因感覺到腹痛如絞而血崩流產,隨後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 「大姨媽(月經)戰勝老大(胎兒)」的宣言,並表示「我的房子(子宮)雖舊,但地段及條件都很好,現階段只要再加強房子的維修工程,老大隨時會再現江湖。」
 
也有她的友人跟媒體透露,「藍心湄的經期非常不順,月事來時,也幾乎會痛到打滾,屬於不易受孕的體質…」,讓人感嘆女人真是不易做。
 
若友人的轉述屬實,那麼我會建議藍心湄,應該速速去跟婦產科醫師報到,做進一步的檢查,因為,根據她不易受孕、月事來會痛到打滾的臨床症狀來看,有可能是罹患了台灣女性,相當常見的子宮肌腺症,這是一種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在台灣約有20到25%的女性,意即40到50萬的女性有此困擾。
 
典型的症狀可能有明顯的經痛、經血量大,曾有醫師跟我形容過子宮肌腺症,就像是「病灶從蘋果芯(子宮內部的肌肉層),逐步往外擴散的蘋果,如果不及早治療,不僅治療上會難度愈來愈高,整顆蘋果(子宮)都會受影響,也愈來愈難受孕。」
 
事實上,也有不少女性因為大姨媽來會痛到無法忍受、月經量多到像血崩,而被醫師建議切除子宮,面臨喪失「子望」的痛苦抉擇。
 
經痛或經血過多,在治療上,多會先嘗試口服藥物治療,若成效不彰時,才會視情況考慮其它更積極的治療方式。
 
若沒有馬上要懷孕,可以選擇在子宮內部,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利用均衡釋放的黃體素,讓子宮內膜變薄,降低經痛及經血量,裝置三個月後,經痛約減緩8成,經血量約減少9成,治療上需自費,目前,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已將子宮內投藥系統列為第一線治療方式,一般建議在月經來的七天內完成裝置,因為此時子宮頸較鬆弛裝置較方便。
 
剛裝的前三個月,可能會有滴滴答答的點狀出血,裝置一次的費用約在8,500~8,800元。使用的同時,因黃體素會讓子宮頸的黏液變稠,也會降低骨盆腔感染的機率。
 
另一種治療方式,則是可連續施打三個月的腦下垂體性腺刺激素類似劑(GnRHa),讓子宮內膜萎縮,但缺點是每個療程的費用不便宜,約在24,000元左右,也會出現類似更年期的症狀,像是熱潮紅、陰道乾澀等等。

本篇文章已經過整型人雜誌同意轉載
http://www.psbeauty.com.tw/html/uterus002.html










wing7788 於 2015-05-25 08:42:00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4 00:44:37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