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臉書是權益還是特例 準備好跟七、八年級共事了嗎?

瀏覽: 2554
回覆: 2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3
發表時間:2013-07-26 07:29:00
溝通有沒有 上臉書是權益還是特例
準備好跟七、八年級共事了嗎?

畢業季剛結束,社會新鮮人需盡快轉換角色心態進入職場,而公司主管除了以能力、潛質等面向評估選才,也需了解七、八年級的態度認知、溝通方式,消弭代溝,善用長才。

台灣人所稱的七、八年級生,或是 80、90 年代出生的「千禧世代」,是在網路科技高速發展的環境中成長,人際互動、溝通行為不同於上一世代所熟悉的模式,新世代的價值觀也伴隨他們一同進入職場,強調透明化、迅速、互動及重視個人權利等特質,皆會影響在職場中對權責歸屬、時間安排、升遷進程等甚至小至同事間應對的認知。



科技如同第六感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千禧世代與科技一同成長,科技是他們認識世界的方式,透過各式科技裝置與軟體學習、溝通,因此使他們早已熟悉除了面對面以外的人際互動方式,在此情境之下,多工作業成為新世代的工作特徵之一。千禧世代也傾向在工作中使用個人擁有的裝置 (Bring Your Own Device),人際網路成為解決工作事務的利器,與傳統職場強調公私領域分明的主張大不相同。


▲是否時常透過個人的人脈解決工作上遇到的難題?


▲使用私人裝置中的服務以完成工作事務百分比。

此外,較缺乏耐性是千禧世代的另一特徵。他們在社群媒體如 Facebook 的溝通環境中生活,已習慣各類需求應即時獲得回應,也使得他們難以忍受速度慢、無法得到立即回覆的通訊模式。

工作中使用手機、臉書是權利而非福利

七、八年級生傾向將更多個人生活帶入工作中,卻不希望工作影響到個人生活;他們渴望有出色表現,但要為了工作表現將個人生活拋之腦後幾乎不可能。千禧世代重視個人權利,期望在工作中不需中斷對外的社交溝通,並認為上班時滑手機、逛臉書不是福祉,而是權利。他們在工作中使用各種通訊裝置,不時查看 Facebook、使用即時聊天軟體、發送及接收簡訊,而且視之當得權利而非福利。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資深顧問 Ann-Charlotte Kornblad 表示,千禧世代希望與主管建立密切關係,期望得到更多回應。他們不喜歡模糊不清,希望一切工作透明公正。許多千禧世代堅持:保持工作和休閒的平衡,並期望雇主能夠提出合理的方式,幫助他們達到這種平衡。

七、八年級生心目中的理想工作環境:
  • 基本上滿意的工作內容。
  • 可將個人生活帶入工作中。(可以多工作業)
  • 採用最新科技,特別是在通訊領域。
  • 工作為目標導向,能自行決定具體任務、工作時間和工作地點。
  • 能夠團隊合作並與年紀相仿的人共事。
  • 扁平化的組織結構。
  • 敬業主動的管理者。
  • 清晰的職業方向、升遷機會,並持續獲得反饋。
  • 透明化。
  • 尊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 與管理者關係緊密。

此份報告中,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在美國舊金山和矽谷採訪 64 位 22 至 29 歲的員工、8 位擔任管理職位並負責年輕雇用人員,同時也對從事千禧世代研究的專家進行了 4 次採訪。

消費者行為研究室並在網路上對 22 至 65 歲的 1,945 名受訪者進行調查,其中 479 人被歸類為「超級千禧世代」(Super Millennial)。

完整英文版報告下載:
http://www.ericsson.com/res/docs/2013/consumerlab/young-professionals-at-work.pdf

水杉而 於 2015-05-25 09:05:41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18 18:43:29
Default sogi
發文數:50
發表時間:2013-08-04 08:28:00
看起來蠻有道理的
可是在台灣大概行不通
想在臉書上面找資訊
先看看公司有沒有鎖臉書吧

eddyegg 於 2013-08-04 08:28: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