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科技分享三大低價電腦的推出,證明了百元電腦目前還是一場夢

瀏覽: 2053
回覆: 1
共1頁
Mem255579
發文數:156
發表時間:2007-10-18 08:43:00


OLPC在今年五月時宣布成本至少要一百七十六美元,接著再修正為一百八十八美元,而華碩的易PC從最早對外宣稱的一百九十九美元,到今天的上市價台幣一萬一(約三百四十美元),商業市場的現實讓「百元電腦」只淪為商業行銷的「口號」。

OLPC(One Laptop Per Child)的中文直譯是「一童一電腦」,當初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創辦人尼葛洛龐帝,希望透過OLPC縮減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數位距離,且從兒童教育開始做起,讓低開發國家的兒童可以上網自主的學習。

很快的OLPC獲得廣達、google、紅帽Redhat、AMD、Nortel多家公司的加入,同時也招來科技大廠的嘲諷,認為百元電腦只是「百元玩具」,而以微軟和英特爾陣營,則推出兩百美元以內的Classmate PC。

OLPC的概念推出以來就有許多科技業的人質疑,「真的可以作到百元嗎 」,從最早的一百三十美元,讓大部分的消費者勉強接受,並仍有所期待,再調漲為一百四十八美元,後來是一百七十六美元,現在又變成一百八十八美元,今年十一月量產後,市場預估一定會漲至兩百美元以上。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表示,百元電腦只是一個「釣餌」,因為它具入門級、陽春級的功能,業者真正的目的絕不是偉大的縮短數位落差,而是著眼於使用者未來購買更高階電腦的誘因。

百元電腦的定價一再調漲,並非單純是物原料售價的調升,因為數位產品的賣點在創意,材料結構的成本有限,業者看中的是全球六十億人口,只有十二億人使用電腦,低價電腦的出現,至少會產生十億位新的使用者,這才是低價電腦業者的真正目的商業目的。

【2007/10/17 聯合報】@


flybird 於 2016-05-28 16:02:23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9 11:55:08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