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雷破九颱? 北市轟隆響!

瀏覽: 2394
回覆: 8
共1頁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24:00

一雷破九颱? 北市轟隆響!
圖/聯合報提供

薔蜜颱風昨天下午在宜蘭南澳登陸時,蘇澳氣象站在三時廿三分測到瞬間陣風達每秒六十二點四公尺,超過十七級風。二○○五年龍王颱風侵台,花蓮氣象站測得十七級強風,當時曾有電線桿攔腰折斷,飯店整面的強化玻璃碎裂。

薔蜜登陸後,台北市區出現閃電雷鳴,民間傳說颱風和雷電不會同時出現的「一雷破九颱」的諺語也再度破功,吳德榮說這時正好有強對流通過台北,颱風在上空,照樣會打雷。

薔蜜颱風風力驚人,宜蘭也出現十五級陣風,台中梧棲陣風十四級,台北、花蓮十三級,基隆、新竹十二級,台中、成功、澎湖、馬祖十一級,二○○○年的碧利斯颱風侵台時,台東成功氣象站曾測得每秒七十八點八公尺的風速,是目前測得的最大風速。

【2008/09/29 聯合報】@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15-05-25 08:42:09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4 04:44:39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24:00

北市紅黃線停車 明早7時開始拖吊

台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今天表示,由於已經解除颱風警報,北市紅黃線開放暫時停車的區域,將從明天上午七時起開始拖吊,請民眾提早移車;如果明天水利署未開放水門停車,周邊公告區域仍然開放紅黃線停車,但其他地方則在七時後一律拖吊。

【2008/09/29 中央社】@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30 03:24: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25:00

郝龍斌:木柵坍方原因 交專業鑑定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對木柵萬壽街七十五巷坍方表示,經市府相關單位搶救並覆以帆布後,目前地質相當穩定,坍方原因將交大地技師鑑定,目前不做任何臆測,市府將以民眾安全為最大考量。

郝龍斌表示,萬壽街七十五巷昨晚發生坍方後,他和民政局長、產發局長都實地會勘,環保局、消防局、工務局等單位今天也去了解情況,並在第一時間處理。

郝龍斌指出,經產發局、工務局評估,當地是岩盤地質,雖發生土石沖刷,地質仍穩定,以帆布、太空包覆蓋並適度整理後,已相當穩定,應不會再土石滑落。

郝龍斌表示,經過大地技師、土木技師鑑定,居民房屋結構沒有太大問題,未來邊坡整治,將結合各局處專業同仁和民間技師會勘,完成整治計畫並執行。

郝龍斌說,由於評估安全沒有問題,明天貓纜將正常營運。

今天下午有民眾和市議員李慶鋒等人質疑萬壽街坍方是因為貓纜塔柱不當施工造成,媒體記者晚上據此向郝龍斌提問,郝龍斌表示,交由專業人士鑑定,在結果還未出爐前,不做任何臆測。

郝龍斌強調,「這是工程專業的問題,要交給專業的人鑑定,市府以民眾安全為最大考量。」

【2008/09/29 中央社】@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30 03:25: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26:00

北縣新店新坡一街山壁崩塌 搶救中

受到薔蜜颱風影響,新店市新坡一街今天中午傳出山壁土石崩塌意外,交通中斷,影響山坡地住戶對外交通。副縣長陳威仁下午與工務局長李四川、大地技師前往現場搶救,先將災區土石流的泥水導引,避免災情擴大。至於災害復建,將在明天雨勢緩和之後研商工期。

薔蜜颱風來襲,另外也造成台北縣新店市長春路土石崩塌,大批土石滑落至下方的道路,縣長周錫瑋今天中午至現場視察土地龜裂以及駁坎崩塌的災情,並指示新店市長王美月儘速搶救,須先清水路、灌漿,再用H型鋼固定,確保居民安全為優先要務。

就在周錫瑋離開長春路崩塌現場不久,新店市新坡一街隨後也傳出山壁崩塌災情,影響將近千戶社區居民對外交通。

陳威仁下午四時三十分,分別前往長春路以及新坡一街的災區視察;工務局長李四川也率領大地技師群進駐搶救。

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科長謝文徨表示,已協調當地一條私人道路,取道北二高交流道的臨時便道,提供山坡地居民對外交通,縣府與新店市公所下午也冒雨整理便道。

坐鎮長春路現場指揮協調的謝文徨表示,由於當地仍不斷下雨,目前先處理住家附近的止水工程,並將崩塌山坡地土石流泥巴水倒引,避免崩塌範圍擴大。

長春路一帶道路坍方,並危及上方民宅,民宅前方道路也龜裂,相關單位今天已進行電力修復及邊坡固定等工作,現場七戶居民也緊急撤離。至於兩處崩塌災後復建工程,預估需要四、五個月,縣府明天將會與新店市公所研商相關工程。

【2008/09/29 中央社】@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30 03:26: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27:00

宜蘭電桿整排斷 電線隨風飄

強颱「薔蜜」昨天下午挾帶17級強風登陸,換算下來風速每小時超過200公里,強大的威力不僅在宜蘭縣吹翻一輛雙層遊覽車,更造成蘭陽溪等多條溪河水位暴漲,蘭陽大橋等6座橋樑封閉,縣內多處低漥地區嚴重淹水,尤其是五結、冬山等溪南地區較為嚴重,所幸颱風遠離,宜蘭今天風雨轉小,蘭陽大橋今天早上7時15分恢復通行。

根據宜蘭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封閉的6座橋為大同鄉碼崙橋、田古爾橋、牛鬥橋、泰雅大橋;員山鄉的浮洲橋及宜蘭市蘭陽大橋,除蘭陽大橋外,另5座橋今天上午仍封閉。

宜蘭12個鄉鎮都明顯感受到強風威力,市區滿目瘡痍,各地到處是被吹倒的機車、砸落的巨型招牌,以及攔腰折斷的電線桿、路牌、路樹等,冬山鄉也有貨櫃屋整個被吹到台九省道上。

靠近海邊的五結與蘇澳交界處的濱海公路上,整排的電桿,都被強風硬生生折斷,電線四處飄,令人看了觸目驚心,台電公司一早已派員搶修。

「薔蜜」也在宜蘭太平山區降下破千毫米的大雨,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嚴重淹水,幸福六路水深及腰,有不少居民昨夜緊急被撤離,送到冬山鄉公所暫時安置。

【2008/09/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30 03:27: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33:00

南投逾4千居民遊客 大撤離

  • 2008─09─29
  • 中國時報
  • 【廖志晃、廖肇祥、唐嘉邦/綜合報導】

     薔蜜颱風壓境,南投縣警、消勸導山區民眾二百多人撤離家園;原本有四千多名遊客在縣內各風景區,經過警方勸導,已多數提前離去,但還有五團、一百六十三名大陸旅客留宿在日月潭畔的飯店。仁愛鄉廬山溫泉、南豐村等也撤離二百人。

     另有八十名從台南來的遊客,廿八日抵達桃園縣復興鄉,無奈碰上北橫公路四十五點五公里蘇樂通往巴陵橋方向嚴重坍方,對外交通完全中斷,遊客被迫暫住達關山莊及風景管理所,安全無虞。工務單位冒雨搶修,估計廿九下午才能搶通。

     百餘大陸旅客 留宿在日月潭

     南投縣撤離居住危險地區民眾二百多人,仁愛鄉南豐村民分別投靠親友及安置在埔里長老教會;廬山地區民眾則安置於警光山莊與正揚飯店;大同、精英及春陽部落居民,安置在霧社山莊。信義鄉雙龍村民安置在雙龍國小,國姓鄉長福村民則安置在活動中心。

     南投縣警察局長林一民,昨天上午在颱風災害應變指揮中心表示,縣內仍有四七一七名遊客在各風景區,他隨即要求各警分局動員勸導旅客撤離,至昨天下午五時,已撤離四三○八人,尚有四○九人,分別是溪頭七人、日月潭四○二人。

     而在颱風來襲前,進入南投縣山區的二支登山隊伍十九人,經過警方聯繫,都已經平安下山。

     面對薔蜜颱風仁愛警分局、仁愛鄉公所昨日不敢掉以輕心,防颱應變中心昨日成立後,撤離南豐村、廬山溫泉風景約兩百名居民及觀光客。

     廬山溫泉業者 疏散警光山莊

     仁愛警分局指出,廬山數間飯店業者前幾日已開始疏散員工,昨日還有少數旅客及低窪地區村民滯留,共計勸離遊客十二人。溫泉飯店業者,包括正揚飯店、蜜月館、廬山園飯店、玉池飯店、正野味餐廳的員工,共四十二人,疏散至廬山警光山莊,連媒體記者也被勸導下山。

     隨著風雨加強,南豐村眉溪溪水暴漲,兩岸土石流蠢蠢欲動,仁愛警分局長郭士傑親率勤務中心主任李文興等員警,協同仁愛鄉長張子孝及相關消防人員,冒著風雨疏散居民至南豐國小、南豐儲蓄互助會二樓、天主堂活動中心及埔里愛蘭基督教會,總計疏散一、五、六、十四鄰居民共一四○人。

     苗栗縣大湖鄉、公館鄉、銅鑼鄉、頭屋鄉、三義鄉都紛紛傳出有土石崩塌,已有六十二名當地民眾撤離家園,其中大部分居民都到親友家暫時居住,而銅鑼鄉盛隆村的十五名村民,則在新隆國小安置。

葡萄柚 於 2008-09-30 03:33: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33:00

時速逾60公里 薔蜜飆速登陸

  • 2008─09─29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時速超過廿公里的颱風,就已經是飆速了,但薔蜜卻比原預估時速更快了四、五倍!強烈颱風薔蜜昨日從宜蘭南澳登陸前,時速卻突然飆到六十公里以上,連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都難以置信。他研判很可能與颱風環流翻越中央山脈,在東南部形成微弱熱低壓,從背後推薔蜜一把有關。

     吳德榮指出,氣象局與氣象學界根據最近幾年侵台颱風觀測分析發現,從台灣東部海域直撲而來、且結構夠強的颱風,在颱風中心登陸之前,通常有突然加速撞進東半部陸地的共通特性。但氣象局過去並未仔細觀察,類似路徑颱風登陸前的速度到底會飆到多快?薔蜜此次侵台,登陸前時速飆到六十公里以上,讓氣象局首度注意到颱風也會飆速的特殊現象。

     辛樂克登陸前 也有同樣現象

     吳德榮分析,昨日下午三時,薔蜜颱風中心距離宜蘭東南方海域仍有七十公里,但四十分鐘之後,從氣象雷達觀測資料監測卻發現,颱風中心已從宜蘭縣南澳附近登陸。推估薔蜜在這段時間的速度每小時超過六十公里,竟然是氣象局原本預測每小時十六轉十二公里的四到五倍。

     類似現象在強颱辛樂克於九月十四日凌晨從宜蘭縣蘭陽溪附近登陸前也曾發生過,辛樂克登陸前時速飆到廿六公里,同樣為氣象局預測的六公里時速的四到五倍。

     環流產生熱低壓 推著颱風跑

     吳德榮指出,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曾以颱風從東部海域侵台,颱風中心加速登陸的特殊現象為博士研究論文主題。據其研究推測,颱風中心在從東部登陸台灣之前,東半側颱風環流隨著逆時針旋轉翻越中央山脈以後,在東南部產生沈降增溫作用、引發焚風,台東縣昨日下午從台東市到成功鎮,就颳起陣陣焚風,時間持續約六個小時,最高溫竄升到三十五.三度。

     因焚風屬乾熱空氣而逐漸形成以逆時針旋轉的微弱熱低壓。

     吳德榮表示,這個微弱低壓形成後,就會停滯在東南部不動,並逐漸與其北邊的颱風環流發生交互作用,從背後推著颱風加速向台灣陸地靠近。這種現象通常要達到強烈颱風強度,而且颱風中心登陸地點要在花蓮以北,颱風環流才有足夠力量翻越中央山脈,在東南部形成另一個微弱熱低壓,導引颱風加速登陸

葡萄柚 於 2008-09-30 03:33: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30 03:34:00

14級風襲擊 桃園塔台首次關閉 高鐵變慢鐵

  • 2008─09─29
  • 中國時報
  • 【許俊偉/台北報導】

     薔蜜颱風果然不同凡響,不僅有遊覽車在國道五號上被強風吹翻,高鐵列車也一度以每小時七十公里以下的低速行駛,連桃園航空站高高在上的塔台,也一度因遭十四級強風襲擊而撤離塔台人員,以致桃園國際機場出現有史以來首次因塔台停止運作而關閉的狀況。

     桃園國際機場昨天下午四點半突然關閉,直至傍晚六點五分才恢復,其實機場關閉並不稀奇,但這次暫時關閉卻是因四十七公尺高的老舊塔台,當時遭到時速八十海浬以上的強風(相當於十四級風)襲擊,桃園站因而緊急撤離塔台內人員,使得桃園機場罕見的因塔台暫停運作而關閉。

     關閉期間所有原定起降的班機全受影響,不過桃園站指稱,不少班機只要風速超過七十海浬其實也無法起飛,但塔台是受時速八十海浬強風影響才會撤離人員,強調即使塔台沒關閉,班機在如此風速下其實也無法起降。

     高鐵列車也受強風影響而低速慢行,其中三點十五分從左營北上的列車,竟開了近五小時才抵達台北站,甚至還一度以七十公里以下的低速行進。台灣高鐵指出,該班列車行進到台中至苗栗間,疑因風勢過強以致電力不穩,列車返回台中後再慢速北上,昨天下午後至今天中午的高鐵列車則已全線停駛。

葡萄柚 於 2008-09-30 03:34: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