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 CHT 討論「蹲點‧台灣 看見攝區二三事」小故事看見大台灣

瀏覽: 3945
回覆: 1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4
發表時間:2010-12-02 02:48:00
「蹲點‧台灣 看見攝區二三事」
在地生活、在地故事 拍下你我身邊的角落記憶
多元樣貌的生命力 小故事看見大台灣

中華電信基金會為鼓勵民眾用影像紀錄生活週遭所遇見的在地故事,2008 年開始即與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舉辦「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件競賽活動,今年第三屆,共計徵得 216 件作品;此外,更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合作舉辦「蹲點‧台灣」,鼓勵大學生進入偏鄉、紀錄在地故事。

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攝區二三事」紀錄片比賽,今舉辦頒獎典禮。(中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呂學錦)
▲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攝區二三事」紀錄片比賽,今舉辦頒獎典禮。(中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呂學錦)

「蹲點‧台灣」的影片將於 12 月 13 日起於輔仁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台灣藝術大學舉辦巡迴放映,鼓勵青年學子關懷本土。

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呂學錦參與「蹲點‧台灣 看見攝區二三事」頒獎典禮
▲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呂學錦參與「蹲點‧台灣 看見攝區二三事」頒獎典禮。

永續經營台灣 創造多元數位機會

身為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以回饋社會為己任,專注本業,注重專業是該公司核心理念,民營化後,更成立中華電信基金會,專職從事社會服務工作,擴大企業的公益能量。截至目前為止,已於全台 58 處打造「數位好厝邊」,在偏鄉弱勢定點設置電腦教學中心,持續捐贈電腦及軟體,為弱勢族群如新移民媽媽、原住民、低收入戶等,創造數位機會。

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呂學錦表示:「中華電信基金會自 2006 年成立以來,以中華電信獨特的核心能力,無所不在的通信網路與平台,以及遍佈全省各地的營運處和在地員工的力量,在全台各地協助當地的社區產業並耕耘社區生活,建構出台灣原鄉文化、地理、產業、人物的深層意義與價值,而今年的「攝區二三事」以及「蹲點‧台灣」更是以紀錄片的方式,展現出台灣的多元風貌。」

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參與「蹲點‧台灣 看見攝區二三事」頒獎典禮。
▲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參與「蹲點‧台灣 看見攝區二三事」頒獎典禮。

反應台灣社會多元樣貌 培養校園公益種子部隊

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表示:「「攝區二三事」即是秉持基金會一貫關懷台灣的核心精神,向普羅大眾進行紀錄片徵件,鼓勵民眾為生活週遭所遇見的在地故事,留下紀錄;「蹲點.台灣」則是深耕關懷的力量,由基金會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學生,讓學生至偏鄉進行深度交流。今年共有 92 組學生報名參加,基金會遴選出 20 組同學,質量兼具。」

政大廣電系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合辦「蹲點.台灣」,讓學生具體實現本土關懷。(圖為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鍾蔚文)
▲政大廣電系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合辦「蹲點.台灣」,讓學生具體實現本土關懷。(圖為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鍾蔚文)

今年舉辦第三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徵選競賽,分為長片組、短片組與極短片組,共有 216 件紀錄片參賽,比起去年增加二倍的參賽者。「攝區二三事」以「在地生活、在地故事」為精神核心,呈現出在地生命力,鼓勵民眾運用影像,紀錄並分享台灣角落所發生的真實動人故事。

「蹲點.台灣」已經邁入第二屆,今年除了持續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合作之外,更擴大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傳播相關科系學生至中華電信「數位好厝邊」

進行「蹲點計畫」。大學生們與當地居民共同生活十五至二十天,在此期間拍攝紀錄片、參與社區的志工服務,同時擔任基金會在當地開設之電腦課程的助教或講師,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讓大學生更深入瞭解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開拓新的視野;也期待透過大學生與在地的交流,能讓雙方逬出新的火花。

國家電影資料館資料組組長也是今年「攝區二三事」評審黃庭輔表示:「本屆「攝區二三事」共募到 216 部的影片,除了拍攝手法越趨成熟外,也展現民眾對這塊土地的關懷焦點,影片主題不僅多元且具深度,如離婚、再婚、新住民議題、產業外移、隔代教養、性別越界等等,從中也可見到生命在面對轉變時的強韌,不管社會怎樣變化,台灣人總是可以發展出面對的方式。」

紀錄片工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合辦「攝區二三事」,鼓勵民眾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圖為紀錄片工會常務理事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紀錄片工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合辦「攝區二三事」,鼓勵民眾關心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圖為紀錄片工會常務理事龍男‧以撒克‧凡亞思)

導演與劇中人共同現身說法 校園影展 4 校攜手聯播

頒獎典禮現場嘉賓雲集,如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的常務理事龍男‧以撒克‧凡亞思以及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鍾蔚文,透過產學的攜手合作,以民間的力量,共同推動這股台灣關懷行動。此外,「攝區二三事」長片組的首獎「幸運草 Clover」,導演與劇中人物共同出席活動,該片是以女兒的角度拍攝媽媽的前半生,導演將關心焦點回歸身邊最親近的人,展現動人的情感。

中華電信基金會將於 12 月 13 日起,於輔仁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四所大專院校,舉辦「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放映學生導演拍攝的影片,現場另邀請台灣本土關懷代表人士,舉辦座談。

中華電信基金會與政大廣電系合辦「蹲點‧台灣」紀錄片徵件,鼓勵大學生關心本土,今特舉辦頒獎典禮。
▲中華電信基金會與政大廣電系合辦「蹲點‧台灣」紀錄片徵件,鼓勵大學生關心本土,今特舉辦頒獎典禮。


「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場次

映後座談講者:

顧瑋:第一個用台灣水果做成的果醬品牌「在欉紅」創辦人,靠著高度行動力及毅力,從台大分子醫學研究所碩士變成年輕的七年級生老闆,以「在欉紅」幫助農民延長鮮果壽命,讓消費者嚐到在地自然好味道,同時也發揮極大的經濟效益,讓台灣水果做的果醬賣得比進口的果醬還貴!

賴青松:為「穀東俱樂部」發起人,曾赴日本修得碩士學位,曾任主婦聯盟「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副總經理,28 歲離開台北,到宜蘭開始種稻、學做農夫,創立了穀東俱樂部,提倡「自己種稻自己吃」,相信:「與天合諧共存,才是人類真正的生存之道」。

學校

播放
日期

播放地點

播放
時間

活動內容

輔仁
大學
12/13 文友樓
118
演講廳
15:30 -17:30
  •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 善牧基金會、
    高雄五里埔(1)、花蓮羅山社區
  • 映後座談:「在欉紅」創辦人顧瑋、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政治
大學
12/16 傳播學院
311 教室
16:30 -18:00
  •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 雲林湖口鄉老人協進會、
    嘉義瑪納(1)、嘉義瑪納(2)、 台中桐林社區、
    雲林林子社區、花蓮羅山社區
18:30 -20:30
  • 影片播放:「蹲點‧台灣」-雲林華南社區、
    台東愛國蒲、高雄五里埔(2)
  • 映後座談:「在欉紅」創辦人顧瑋、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世新
大學
12/27 廣播電視
電影學系
小劇場
19:20 -21:00
  • 「蹲點‧台灣」-彰化路上教會、三重耕心蓮苑、
    花蓮羅山社區
  • 映後座談: 「在欉紅」創辦人顧瑋、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台灣
藝術
大學
12/30 教學研究
大樓 10F
演講廳
18:00 - 21:00
  • 「蹲點‧台灣」-三重耕心蓮苑、天恩關懷協會、
    屏東永樂社區、桃園比亞外、三峽復興堂、
    花蓮羅山社區
  • 映後座談:「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
    中華電信基金會代表

green_tw 於 2010/12/1 下午 07:03:50 修改文章內容

水杉而 於 2016-05-28 17:39:4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5 01:47:45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