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設計師談旗艦新機XZ Premium 為它費盡苦心

2017/05/02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28954
預計 6 月在台灣上市的 Sony Xperia XZ Premium 除了主打 4K HDR 螢幕,並且加入 Motion Eye 相機模組外,在設計方面向來也是 Sony 的強項之一。今年初,Xperia XZ Premium 在 MWC 2017 發表時,推出鏡黑、鏡銀兩款具備玻璃鏡面效果的顏色款式外,近期又再推出鏡粉新色。究竟 Xperia XZ Premium 這款旗艦新機在產品設計上有哪些特色,請看《SOGI 手機王》在 Sony 日本總部的直擊。

Sony設計師談旗艦新機XZ Premium 為它費盡苦心


▲Sony Xperia XZ Premium 台灣最快 5 月開放預購,6 月就會上市,鏡黑、鏡銀率先推出,鏡粉則是 6 月底開賣。

Sony 整體的產品線仍採用去年提出的 Loop Surface 設計元素做為最重要的軸心,Loop Surface 的環狀設計,讓機身頂部與底部呈現出圓弧,有別於先前方正的外觀;此外,訴求 Unified Design 概念,強調設計的一致性。負責 UX 設計的佐藤大輔(Sato-san)表示,進行使用者介面設計時,必須考慮是否好用與美觀;雖然 UX 屬於軟體層面,但 Sony 不會只用軟體的角度去看待,會配合硬體設計,同時思考如何讓軟硬體之間能夠協調,藉以達到一致性,當大家看到 Sony 的產品就能清楚知道它想要傳達的訊息;另一方面則是運用設計與互動,刺激使用者的好奇心。

Sony設計師談旗艦新機XZ Premium 為它費盡苦心
▲Loop Surface 設計元素是近期 Sony 產品線重要的軸心。

Sony Xperia XZ Premium 此次的外觀設計結合玻璃與金屬兩種材質,前後機身皆採用康寧第五代大猩猩玻璃,至於頂部與底部則是鋁合金搭配鑽石切割,除了能呈現出更多的光彩,還兼具天線功能。負責硬體設計的飯嶋義宗(Iijima-san)表示,Xperia XZ Premium 鏡黑並非真正的黑,它能夠反射自然界中所有我們能感受到的顏色;鏡銀擁有漂亮的鏡面反射效果,可呈現具有震撼力的設計;近期推出的鏡粉新色則是有著相當沉穩的表現。

Sony設計師談旗艦新機XZ Premium 為它費盡苦心
▲手機殘留指紋是鏡面機身不可避免的狀況,但 Sony 強調 Xperia XZ Premium 手機加入塗層技術,讓它比一般手機更容易被擦拭。 

相較於去年 Sony 手機主打藍色,Xperia XZ Premium 這次推出的三款顏色未見藍色。飯嶋義宗透露,鏡黑與鏡銀創造出來的光澤,帶有些許藍色效果,這其實是 Sony 刻意將藍色藏於這兩款設計之中,為此費勁許多苦心。而 Xperia XZ Premium 難度最高的部分在於這些產品必須要在無塵室裡面製作,因為鏡面的設計不能沾染到任何灰塵,所以良率非常低。

Sony設計師談旗艦新機XZ Premium 為它費盡苦心
▲為了推出 Xperia XZ Premium 鏡粉新色,Sony 打了非常多的色樣,高達 200 多種,設計師飯嶋義宗手上拿的只是部分色樣。

Sony 產品顏色的挑選除了參考色彩趨勢,也會透過各地公司進行市場調查,綜合許多因素做出最終決定。飯嶋義宗指出,根據這些調查結果發現,高階機種的消費者比較喜歡沈穩的顏色,而入門消費者則是偏好鮮豔一點的款式,當初 Xperia XZ Premium 要推出第三款顏色前,曾鎖定亞洲地區進行調查,並且得出粉色需求相當高的結論。此外,Xperia XZ Premium 之所以只推出三個顏色,沒有像三星或華為等品牌一口氣推出多種顏色,主要是商業考量,再加上判斷每個國家喜愛的顏色;不過,飯嶋義宗提到,如果未來新品反應不錯,或許還有可能會推出其他顏色。

Sony設計師談旗艦新機XZ Premium 為它費盡苦心
▲Sony 手機螢幕上下兩端的間距會比較長是為了替零組件保留配置空間。

針對 Sony 手機螢幕上下兩端向來間距較長的問題,飯嶋義宗表示,手機上下間距較大主要是為了保留零組件的配置空間,因此才會維持這樣的設計,而縮減螢幕上下間距將會是 Sony 今後努力的方向。面對近期不少手機品牌訴求螢幕佔比高的特色,飯嶋義宗指出,每款產品在開發時都會有想要著力的重點項目,例如 Xperia XZ Premium 主打 4K HDR 還有 Motion Eye 相機模組,因此這樣的產品在推出時勢必會犧牲掉螢幕尺寸,無法做到 4K 高屏佔比。不過飯嶋義宗亦提到,現在已有不少品牌開始推出極窄邊框的產品,未來 Sony 也會盡力克服技術困難,做出更窄邊框的效果。

Sony設計師談旗艦新機XZ Premium 為它費盡苦心
▲Sony 向來的設計是以極簡風格為追求的目標,並舉出 1988 年推出的耳機與 2016 年的產品中間相隔 30 年,但兩款產品的設計卻很相近,這是因為 Sony 認為不管任何時代如果能往相同的方向前進,就能找到當初覺得最好的設計,而這也是 Sony 所有設計的本質與力量。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9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3230 mAh
  • 主螢幕材質
    IPS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阿肯 5/5/2017 at 11:27 AM

    原來光是背板的切割都那麼講究,難怪手機看起就很亮眼

  • Default sogi

    梁兄 5/3/2017 at 4:31 PM

    鏡粉色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