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望式光學變焦相機 Sony Xperia 1 IV攝錄體驗

2022/06/15
by 克勞德 編輯
16779
主打專業級攝影體驗的 Sony Xperia 1 IV,這一次帶來全新的「潛望式望遠光學變焦」鏡頭,可針對 85-125mm 焦距之間,實現全焦段的光學變焦功能,一改過去容易受到數位影像失真的痛點。1,200 萬畫素三鏡頭除了保留 Sony Alpha 與 ZEISS 光學技術外,也全面支援 4K HDR 120fps 影片錄製、人眼 / 物件追蹤對焦等功能,大大提升影像創作能力。

潛望式光學變焦相機 Sony Xperia 1 IV攝錄體驗

Sony Xperia 1 IV 相機介面

Sony Xperia 1 IV 除了保留專業攝影程式 Photography Pro、專業錄影程式 Cinema Pro、短影音錄製程式 Videography Pro 外,全新追加具有錄製、剪輯、Studio tuning 功能的「Music Pro」APP。望遠部分首度搭載「潛望式全焦段光學變焦」技術,支援 x3.5-x5.2 的全焦段光學變焦(85mm-125mm),具備最大 x15.6 數位變焦(375mm)功能。
 
另外,Sony Xperia 1 IV 雖然具備專業級的攝錄影程式,但過於保守的溫控策略,反而嚴重影響攝錄影體驗,尤其在白天使用「BASIC」模式進行拍照,不定時就會出現照片儲存過久的問題(轉圈圈),如果不把相機重啟就無法繼續拍照,但重啟相機又會導致剛剛儲存的照片遺失,非常兩難。儘管 Xperia 1 IV 對焦反應快速,但若是散熱、儲存跟不上速度,體驗還是有些可惜!

潛望式光學變焦相機 Sony Xperia 1 IV攝錄體驗▲進行戶外攝影時,Sony Xperia 1 IV 無論白天或晚上都有機會出現相機問題,尤其使用高速連拍、120fps 錄影等模式,會因為手機內部溫度提升,問題出現頻率更密集。

潛望式光學變焦相機 Sony Xperia 1 IV攝錄體驗▲Sony Mobile 為了避免用戶燙傷,所以對溫控策略向來比較保守些。

前鏡頭人像實拍

隨著 Sony Xperia 1 IV 前鏡頭升級至 1,200 萬畫素(上一代前鏡頭為 800 萬畫素),同時搭載更大的 1/2.9 吋行動裝置專用 Exmor RS 感光元件,解析力確實變得更加出色,畫面細節也保留的相當完整,稱得上是有感的相機升級;不過在人像美顏部分,Sony 依舊維持柔膚、膚質亮度、大眼效果、瘦臉效果與背景虛化等萬年模式,風格調教也與前代變化不大。

前鏡頭柔膚模式

 

前鏡頭背景虛化

 

主相機日間實拍

Sony Xperia 1 IV 三顆後鏡頭主要是針對 Xperia 1 III 的基礎進行升級,所以主鏡頭並未採用與 Xperia PRO-I 相同的雙光圈設計。日拍表現上,Xperia 1 IV 的色彩很還原真實,與其他同級手機大量採用 AI 色彩優化的策略不同調,整體來說 Xperia 1 IV 還是更傾向於拍完照後再由自己 DIY 後製調色,如同專業相機一般,往往將色彩決定權交還給用戶,並不會添加過多的調味料。

主鏡頭背景虛化

Model 隨手拍

日間實拍

人眼追蹤錄影

主相機夜間與室內實拍

夜拍部分,Sony Xperia 1 IV 雖然不具備「手動夜景」攝影模式,但當系統偵測環境光源過暗時,還是會自行開啟夜景功能,不過無法手動控制這點,操作上多少有些不便。經過 Flawlesssye 光學防手震、ZEISS T* 鍍膜的加持下,Xperia 1 IV 整體的夜拍表現算是不錯,也更加還原真實色彩,不過在影像策略上,還是與那些可以將黑夜拍成白天的手機相當不同。

夜間實拍

 

四焦段鏡頭實拍

Sony Xperia 1 IV 延續前一代的望遠鏡頭策略,一口氣具備 85mm 與 125mm 兩組焦段,不過不同的地方是,Xperia 1 IV 改採「潛望式望遠光學變焦鏡頭」設計,特別針對 85mm-125mm 焦段使用光學變焦技術,讓這兩個焦段之間的影像不會再受到數位影像失真的困擾。「BASIC」模式下的焦距調整則是以數字倍率來顯示,分別有 x0.7、x1.0、x3.5、x5.2 等主要焦段。
       
 

4K HDR 120fps 錄影

Sony Xperia 1 IV 三顆鏡頭全數支援 4K HDR 120fps 影片錄製,具備人眼追蹤對焦、物件追蹤對焦。Videography Pro 這次也針對超廣角鏡頭、望遠鏡頭開放慢動作錄影功能,對於影像創作的構圖更有優勢;尤其在 4K 120fps 錄影模式下,不僅畫質表現清晰,120fps 影片也有利於後製成慢動作影片,但是錄製當下容易導致手機高溫熱當,不適合長時間戶外錄影。

日間 4K HDR 120fps 影片

夜間 4K HDR 120fps 影片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