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2019/03/13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12328

去年以來,市場上已有不少 VR 獨立頭戴式顯示器問世,今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也有許多 AR 眼鏡亮相,而 MWC 世界通訊展期間有多個與高通合作的夥伴宣布與 XR 相關的訊息,包括 Vuzix M400 將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XR1 平台,微軟 HoloLens 2 搭載了 Snapdragon 850,以及 HTC 前執行長周永明所創辦的 XRSpace 將聚焦 XR 領域,預計推出 5G VR 產品。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不論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或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高通在 2017 年提出融合前述技術的全新概念 XR 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並且認為未來行動運算將從手持變成以獨立的頭戴式顯示器(HMD)為主;簡單來講,XR 涵蓋了 AR、VR 與 MR。對此,高通也推出專用平台 Qualcomm Snapdragon XR1,目的加速 OEM 製造商設計出 XR 終端裝置,在市面上這些產品可能是 AR、VR,或者是 MR 設備,頭戴式顯示器則是最常見的終端產品型態。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多個與高通合作的夥伴,在 MWC 世界通訊展期間也宣布了 XR 相關的訊息。

負責 XR 業務的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總監 Hugo Swart 表示,XR 驅動力來自行動領域,相信在未來的幾年內,獨立頭戴式顯示器將媲美智慧型手機。XR 目前主要的平台包括 Oculus、Google Daydream、HTC VIVE 與 Microsoft,高通在與 Microsoft 合作之後,完整覆蓋 XR 四大平台。Hugo Swart 強調,高通平台與解決方案能帶給客戶的好處就是低功耗、高性能,以及可設計出輕巧的裝置。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XR 主要平台包括 Oculus、Google Daydream、HTC VIVE 與 Microsoft。

面對即將到來的 5G,高通也在 MWC 2019 期間宣布,攜手 OME 製造商、平台及內容供應商、電信業者,提出端到端的解決方案,透過可連接至 5G 智慧型手機的 XR 裝置,打造新一代的沉浸式體驗。高通推出的解決方案,是把 XR 裝置(可能是 AR 或 VR 設備)當成「配件」,讓 5G 手機(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55)成為 XR 裝置「主機」,兩個裝置只要利用 USB Type-C 傳輸線就能相連,這個解決方案也能讓 XR 裝置因此可以設計的更輕巧與適合配戴。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Hugo Swart 認為,未來手機業者可透過搭售配件(XR 裝置)的方式,為 5G 手機增加更好的賣點,而電信業者也會因為用戶需要高頻寬、低延遲的傳輸,需要 5G 網路。

XR 裝置之所以能夠變得輕巧,是因為所有的運算都在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的 5G 手機上處理完成,XR 裝置本身也有針對沉浸式體驗的設計,包括高解析度螢幕、6DoF 追蹤技術,能與手機上的電腦視覺進行搭配的鏡頭,重點是「輕便」,過去手機連接 VR 設備最讓人詬病的問題就是重量,在還沒享受到沉浸式體驗前,先感受到「沉重式」體驗。畢竟把手機放入 VR 設備,等於讓頭戴式顯示器再加上手機重量,並不適合長時間的使用,因此後來才會有所謂的 VR 一體機設備。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Hugo Swart 分享,XR 裝置與 5G 手機連接的使用場景靈感來自於日本客戶,客戶告訴他,在日本搭地鐵非常擠,連拿手機的空間都很有限,如果戴著智慧眼鏡(XR 裝置)就能看舒適的觀看影片、新聞,甚至閱讀郵件。

Hugo Swart 認為,XR 裝置連接 5G 手機的好處,在於整個生態系不用開發全新的 AR 應用,既有包括常用的社交應用,或是多媒體、生產力工具,都可以輕易的顯示在 AR 裝置,例如像《Pokemon GO》。Hugo Swart 也提到,全新的應用適用於新型態的終端裝置,會持續發展,5G 時代開啟後也能夠為沉浸式體驗帶來高性能的計算,創造出全新的體驗,為整個生態系與價值鏈帶來好處。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XR 裝置與 5G 手機連接,能讓用戶很直覺的邊看影片邊學做菜,在飛機上看電影也可享有更好的視覺體驗與隱私性。

為了讓 XR 裝置體驗更好,能有相容性標準,高通同時宣布,頭戴式顯示器加速器計劃(HAP)從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的手機開始,會把可與其相容的手機擴展至該計畫中,確保手機與 XR 裝置相容,為促進整個頭戴式顯示器生態的成熟,高通也製作了認證徽章,用來證明產品經過 XR 優化;透過認證流程,頭戴式顯示器廠商就能證明可以提供好的性能與體驗,手機能夠與 XR 裝置有很高的適配。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高通推出 XR 認證,藉此讓消費者能夠清楚與 XR 相容的裝置設備。

高通除了提出 XR 端到端的解決方案,也公布 XR 生態系的合作夥伴,頭戴式顯示器部分,分成 AR、VR 兩大類,nreal 以 AR 眼鏡為主,Acer 與 Pico 則有適配的 VR 設備;nreal Light 與 Acer Viewer 兩款 XR 裝置也在 MWC 期間展出。在智慧型手機部分,更獲得小米、黑鯊、OnePlus、OPPO、HTC、華碩與 vivo 支持,預期前述品牌也會推出適用的 5G 手機。

除了 OEM 製造商外,平台及內容供應商包括 VIVE Wave、NetEase、Arvizio、商湯、NextVR、Wikitude、Iconic engine,電信業者則是有 Sprint、LG U+、TIM、KDDI、SK Telecom、Swisscom、KT Corporation 等。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高通提出 XR 端到端解決方案,並且公布 XR 生態系的合作夥伴,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 Acer、HTC 與華碩。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Acer Viewer 以 VR 設備的型態,能夠與 5G 手機連接使用,取代過去與電腦連接。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nreal Light 為 AR 眼鏡,可與 5G 手機連接使用,預計第三季推出商用新品。

更輕便的XR體驗!高通提出用5G手機連接AR或VR設備
▲Hugo Swart 認為獨立的頭戴式顯示器將媲美智慧型手機,但高通又推出與手機連接的 XR 裝置。對此,他表示,獨立的 XR 裝置仍會繼續發展,高通也會持續推動;但與手機的連接,能在 5G 初期當成配件,為用戶帶來很好的沉浸式體驗。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