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

2020/12/11
by 克勞德 編輯
65986
地震沒有警報怎麼辦呢?2024 年 4 月 3 日今天發生芮氏規模 7.2 地震,最大震度 6 強,劇烈搖晃令全台民眾都很有感!不過也有許多網友反應,自己並沒有接收到警報通知,深怕成為國家級認證的邊緣人。究竟什麼原因可能導致手機漏接「緊急警報」通知?就讓《SOGI 手機王》替你解答!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

什麼是「PWS 緊急警報」?

所謂的「緊急警報」功能,其實是內建在手機裡面的一種通知服務,主要配合政府推動「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簡稱 PWS)」,能夠在發生緊急狀況的當下,由政府快速傳遞警報至每一台手機中。一般來說,在 2016 年 3 月 1 日以後取得 NCC 認證的手機(台灣販售為主),基本上皆具備「緊急警報」的接收功能,只要手機有插入 SIM 卡,或是處在連網狀態下,都能接收到警報通知。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簡稱 PWS)共分為「國家級警報」、「緊急警報」、「警訊通知」、「每月測試用消息」等 4 大種類(資料來源:災防告急系統網站)。

但在部分使用環境下,手機也可能接收不到「緊急警報」通知,其中可能原因為:
  1. 曾手動關閉手機緊急警報功能。
  2. 警報通知時,手機正處於 3G 語音通話。
  3. 警報通知時,手機正在使用 3G 網路,影響收訊。
  4. 手機開啟飛航模式。
  5. 手機型號過舊且未更新韌體,不具備完整接收災防告警訊息的功能。
  6. 手機曾進行過 ROOT 設定。
  7. 手機未連網,也接收不到基地台訊號。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簡稱 PWS)系統架構圖(資料來源:災防告急系統網站)。

收到「緊急警報」通知的條件

假如並未發生上述使用環境,手機仍接收不到「緊急警報」通知,其實也可能是因為當前所處區域,災害等級並未達到各地政府的推送標準,例如:針對地震時的「緊急警報」,由於目前需要符合「預估地震規模 5.0 以上」、「預估震度達 4 級以上」兩個條件,才能接收到警報通知,避免因輕微地震擾人安寧。另外,如果當次的地震震源太深,也可能導致警報與實際體感出現不同步的問題。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需要符合「預估地震規模 5.0 以上」、「預估震度達 4 級以上」兩個條件,手機才會收到警報。(圖片來源:報地震-中央氣象局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iPhone 用戶可依序透過「設定」、「通知」、「政府警示」進行緊急警報的相關設定。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Android 用戶也能經由手機「設定」、「通知」、「緊急警報」完成相關操作。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部分 Android 手機會保留近期接收過的「緊急警報」紀錄。

四種影響警報發送的因素

若手機符合相關規定,且所在地也符合「預估地震規模 5.0 以上」、「預估震度達 4 級以上」兩個條件,但還是沒有收到地震警報通知,則可能是以下四種因素的影響。

預警盲區

所在地距離震央太近,地震時系統仍在運算中,地震警報可能是震後才響。

高樓層效應

高樓放大震波,因此感受強烈晃動,但系統預估區域震度未達 4 級,以致地震後警報才響。

場址效應

所處地方的地質結構不同,容易放大震波,但系統預估震度未達 4 級,地震警報不會響。

現有技術限制

震源太深或在外海,偵測站不足,或經驗公式不足,影響警報精準度,導致警報不響或地震後才響。
必看!手機收不到地震警報怎麼辦?設定教學一次看懂
氣象局-地震告警訊息發布紀錄
氣象局-最近地震資訊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