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2016/08/27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20852
早已成為手機市場消費主力的中階智慧型手機,在外型設計上也越來越多元,從一般常見的塑膠材質,到過去旗艦手機才有的金屬機身,甚至玻璃設計,大幅提升中階產品給人的印象;另外,有越來越多中階手機的輪廓採用曲面線條,或是覆蓋弧面玻璃,打造出有弧形視覺享受與舒適手感。

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這些中階手機雖然外型線條相近,但當採用不同的材質,自然會塑造出相異的質感,再加上各種設計細節,也帶給用戶不同握持感受。小編分別從近期在台灣上市的中階手機之中,就玻璃、金屬、塑膠材質機身,挑選出 Sharp M1、OPPO F1s、LG Stylus 2 Plus 三款規格、尺寸相近的產品,來探討手機外型設計以及實際握感。

雙面玻璃設計:Sharp M1

Sharp M1 機身前後都為強化玻璃覆蓋,螢幕採大猩猩玻璃,背部特別採用 3D 曲面設計,以流線型美背提供優質視覺享受。同時,雙側邊曲線弧度符合人手握持,提供舒適手感;Sharp M1 雙側邊曲線搭配平整邊框,讓手機不會太過圓潤導致滑手。實際握持會發現 Sharp M1 提供溫潤手感,且 3D 美背的表面處理讓機身不會過度滑順,也就不容易讓 Sharp M1 因滑手而掉落。

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採用 3D 雙側邊曲面玻璃美背設計的 Sharp M1,機身弧度不會太彎曲,兼具良好視覺與握感。雖然是雙面玻璃手機,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滑手。不過使用玻璃機身的手機,建議要經常擦拭,才能常保乾淨外觀。

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Sharp M1 雙面都覆蓋康寧大猩猩防刮玻璃,提供不錯保護能力。正面面板與機身邊框高度幾乎一致,雖然沒有覆蓋 2.5D 玻璃加持,也能滑順銜接側邊。

2.5D 玻璃搭金屬機身:OPPO F1s

OPPO F1s 延續 F1 的金屬機身搭配 2.5D 弧面玻璃設計,擁有前置指紋辨識器,整體輪廓更貼近 R9、R9 Plus。OPPO F1s 機身側邊擁有 2 道鑽石切邊,同時背後設計優雅光藝背雕銀色金屬線條,增加視覺質感。OPPO F1s 相對前述幾款 OPPO 產品來說,機身厚度略顯變厚一些,雖然整體線條滑順,可略為減少使用的不適感,但實際握持可清楚感受厚實感。

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OPPO F1s 使用三段式金屬背蓋,表面採細緻磨砂質感,手感滑順;但略嫌容易滑手,尤其是放置在斜面時必須特別注意。另外,也要注意金屬機身容易吸熱,用戶也較容易感受到內部元件熱度。

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OPPO F1s 覆蓋 2.5D 弧面玻璃,提供滑順操作感。7.38mm 厚度相較 OPPO 其他產品明顯厚一些,雖然還不到會影響操作的地步,但搭配上 5.5 吋螢幕後,就給消費者更為明顯厚實感。

塑膠可拆式背蓋:LG Stylus 2 Plus

LG Stylus 2 Plus 外型設計以圓潤線條打造,採用可拆式塑膠背蓋,讓用戶能夠輕鬆更換內部電池,同時減輕機身重量,5.5 吋機身只有 145g。背蓋表面擁有類似金屬的反光質感,搭配相同配色的亮面側邊,連正面聽筒與背面鏡頭、按鍵邊框也採一樣的金屬質感,打造不錯質感。實際拿取 LG Stylus 2 Plus 其實還是可感受到其塑膠感;亮面邊框表面也較容易沾附指紋油汙,邊框比螢幕高一些,邊緣落差感明顯。

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採用塑膠材質打造的 LG Stylus 2 Plus,一特色在於可拆背蓋,也較其他兩款產品來的輕盈一些;雖然在多處採用亮面金屬質感,但整體塑膠感頗明顯。後置單鍵設計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使用上需要磨合期。

看中階手機設計 談玻璃、金屬、塑膠機身握感
▲LG Stylus 2 Plus 邊框比螢幕面板還高一些,雖然因此可讓螢幕不會直接跟桌面接觸,但也讓用戶在滑動手機時可感受到明顯落差感,尤其是單手操作、手指勾到邊緣時,容易感覺使用卡卡的。

【結語】

Sharp M1、OPPO F1s、LG Stylus 2 Plus 這三款定位與售價都很接近的產品,在外型上卻用不同的設計,分別採用雙面玻璃、金屬機身與塑膠質感打造,各有其特色;再搭配不同的設計細節,帶給消費者不同操作體驗。但畢竟對現代人來說,智慧型手機幾乎不太離身,會需要長時間的使用,因此在購買新機前建議消費者最好走一趟實體店面,實際體驗把玩不同的材質設計的手機,思考其優劣,再做最後的決定。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3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3 GB
  • 電池容量
    3075 mAh
  • 主螢幕材質
    IPS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3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3 GB
  • 電池容量
    26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TPS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6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3 GB
  • 電池容量
    3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IPS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671827

    Saber 8/31/2016 at 12:26 PM

    習慣用保護套小心保護,什麼材質的握感好像就都沒差了。

  • Medium 1

    小J玲 8/31/2016 at 11:36 AM

    玻璃質感看起來不錯! 但我容易摔手機阿。

  • Default sogi

    里肌哪 8/31/2016 at 11:33 AM

    喜歡文章裡那2支>>Sharp & LG

  • Medium images  1

    anna 8/31/2016 at 11:05 AM

    雙面玻璃感覺很不錯ㄟ

  • Default sogi

    uSayHo 8/30/2016 at 11:11 AM

    玻璃握感比較好一點~塑膠刮手、金屬夏天很日冬天很冷XD

  • Medium 1501757 3870976188476 1660218672 n

    Ryo 8/29/2016 at 8:17 PM

    Sharp M1 的雙面玻璃設計看起來不錯~

  • Medium 10

    水刃木 8/29/2016 at 4:55 PM

    Sharp M1 強化玻璃覆蓋 OPPO F1s 金屬機身搭配 2.5D 弧面玻璃設計 LG Stylus 2 Plus 塑膠材質亮面金屬質感 喜歡玻璃與金屬質感,但實際上不敢裸機使用, 還是會買個有質感保護套來保護它。 在偶然擦拭過程中才能好好把玩。

  • Medium ww

    teddyswu 8/29/2016 at 4:42 PM

    還是比較喜歡金屬質感的手機!塑膠跟玻璃的實在是很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