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5G成熟度指數發表 多數營運商仍是謹慎的跟隨者

2019/07/03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3985

諾基亞今日(7/3)發表與 Analysys Mason 聯合進行的 Nokia 5G 成熟度指數調查報告,特別提到首批 5G 營運商將經歷相當陡峭的學習曲線,且多數營運商除了期望 5G 能創造新的收入外,亦將提升既有客戶服務列為 5G 主要的目標。這項調查報告是諾基亞與 Analysys Mason 於 2018 年 7 月至 11 月期間,收集全球 50 家營運商的調查資料,更是業界首個結合商業應用與技術成熟度的 5G 成熟度指數(5G maturity index)。

Nokia 5G成熟度指數發表 多數營運商仍是謹慎的跟隨者



調查報告中提到,除了少數例外,大多數營運商的 5G 思維仍處發展階段,屬於「謹慎的跟隨者」,這意味著 2019 至 2020 年第一批 5G 商用服務推出前,營運商都將經歷相當陡峭的學習曲線。少數走在尖端的營運商已晉身為「均衡型創建者」(計有 7 家)或「技術的推動者」(計有 4 家),而這兩類的營運商都來自於行動業務發展最發達的地區,像是已開發的亞太、北美與西歐。

Nokia 5G成熟度指數發表 多數營運商仍是謹慎的跟隨者

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營運商 5G 策略最常見的目標就是改善客戶體驗、提供可創造新營收來源的靈活度,以及增加企業與 IoT 營收,但對 5G 商用化仍缺乏具體計畫,且 5G 計畫仍未與內部的數位化策略結合,商業使用案例的優先性也不夠明確。值得注意的是,營運商傾向優先在既有解決方案上建構 5G 服務,儘管這是營運商熟悉的部署模式,但因為現在的優質客戶願意支付透過 3G / 4G 網路提供的進階服務,採用上述模式,反而讓營運商不易獲得大量的向上銷售商機。

因此 Nokia 認為營運商針對 5G 網路應用的發展要有更大的想像,才能打破既有框架,同時藉由 5G 網路的大頻寬、高傳輸效率等特性,建立起全新的服務,才能創造全新的收入。

Nokia 5G成熟度指數發表 多數營運商仍是謹慎的跟隨者
▲2019 諾基亞電信市場論壇今日在台北舉辦。圖片左起為台灣諾基亞總經理劉明達、顧問諮詢部高級合夥人Fuad Siddiqui、諾基亞 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Markus Borchert)、諾基亞 5G 解決方案行銷主管 Jason Elliott。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7/4/2019 at 1:16 AM

    大家都傾向較保守的態度,若能有所突破的思維,對 5G 發展也能加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