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

2020/10/14
by 老王 編輯
16133
一款適合商務人士每天在外跑客戶、好攜帶的筆電,應該要有哪些特色呢?像是夠輕薄、長效續航力,以及優異的效能表現,如果外型簡約又帶有高質感更是完美。HUAWEI 新推出的商務筆電 MateBook X Pro 擁有超輕薄設計的金屬機身、Intel 第十代 Core i7 處理器、91% 超高螢幕佔比的全螢幕,加上「一碰傳」和「三指下滑截屏」這兩項便利、直覺的功能,將如何為商務人士帶來高效的生產力表現呢?以下就讓小編為大家開箱深度體驗!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

重點規格

系統 Windows 10 Home
尺寸/重量 304 x 217 x 14.6mm,1.33kg
螢幕 13.9 吋 3,000 x 2,000pixels 解析度,支援十點觸控
處理器 第十代 Intel Core i7-10510U 處理器, 1.8GHz 四核心,最高 4.9GHz
記憶體/儲存空間 16GB LPDDR3 2,133MHz / 1TB NVMe PCIe SSD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MX250 獨立顯卡
特色 一碰傳、三指下滑截屏、65W 快充

外觀開箱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採用鋁鎂合金一體成型機身,上蓋為霧面噴砂處理,一般攜帶時不容易沾指紋,而且又能展現金屬典雅質感。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邊框採用 CNC 鑽切工藝,機身僅 14.6mm,外觀細節的處理和視覺呈現上表現十分用心。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搭載 13.9 吋極窄邊框螢幕,螢幕佔比高達 91%,加上 100% sRGB 廣色域、450nits 亮度和 1,500:1 對比度;首次使用時被這塊超窄邊框螢幕震撼到,視覺上猶如是拿到一台 15 吋大螢幕筆電。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螢幕採用獨特的 3:2 比例、解析度達到 3,000 × 2,000pixels,相較於市面上多使用 16:9 螢幕比例的筆電來說,文書處理和網頁瀏覽多顯示幾行,提供更寬闊的瀏覽空間。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螢幕有提供 10 點觸控,操作上如同使用平板,可用於點選和滑動操作不同頁面之外,還能搭配華為獨家的「三指下滑截屏」功能(後面詳細跟大家介紹)。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配置蠻大尺寸的 Free Touch 觸控板,這在 Windows 筆電陣營中蠻少見的;搭配上 Windows 的操作手勢,日常使用不需滑鼠也能靈活的操作筆電。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孤島式鍵盤為 2mm 鍵距和 1.3mm 鍵程,日常聊天、撰寫文章的時候,擁有順暢的打字體驗以及回饋手感。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由於螢幕採用極窄邊框設計,HUAWEI MateBook X Pro 特別將「視訊鏡頭」隱藏於鍵盤上方的功能鍵( F6 與 F7 之間),手動按壓才可開啟、關閉,對於注重隱私的使用者來說,也不用擔心鏡頭會被偷偷開啟。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電源鍵整合指紋辨識功能,日常開機只要按下電源鍵,會搭配 Windows Hello 快速進入系統,一來快速、二來安全。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機身左側配置 3.5mm耳機孔、兩個可用於充電、視訊輸出和資料傳輸的 USB Type-C 連接埠。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機身右側相對乾淨,只有一個 USB Type-A 連接埠。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重量僅 1.33kg,輕巧的機身不只可以單手拿,工作隨身攜帶也很方便。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隨盒附贈 65W 充電器、USB Type-C 電源線以及 USB Type-C 轉接器。(台灣上市版本為美規插頭)。

一碰傳!傳輸檔案超方便

以往我們用手機拍攝的照片或影片,如果要傳送到電腦,不外乎要使用線材連接上電腦傳輸,進階一點可能是安裝一些第三方的軟體來無線傳送,但你或許會忘記帶到傳輸線,甚至是第三方軟體的傳輸效率不彰。為此 HUAWEI MateBook X Pro 內建方便的「一碰傳」功能,當你的手機靠近筆電時,會快速將照片、影片等檔案傳送到筆電內,不需要使用任何的線材,對於商務人士來說操作上更便利,無疑是增加生產力的一大利器。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一碰傳」功能支援部分華為內建 NFC 的手機,操作上將手機放置於鍵盤右下角的「HUAWEI Share」感應區塊,手機與筆電即可快速傳送照片、影片或是文件等檔案。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實際體驗傳送檔案的速度十分有感的快,對於一些需要後期編輯照片、影片的工作者來說,不會被線材束縛住,又能省下漫長的等待,快速傳輸完畢後處理後續的資料。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如果傳送的圖片包含文字字元,還可藉由自動辨識出圖片內的文字,進行後續的編輯。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除了圖片和影片之外,也能透過「一碰傳」將文件傳送到 MateBook X Pro 或是手機 。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不管是手機傳送檔案到 HUAWEI MateBook X Pro,或是 HUAWEI MateBook X Pro 傳送檔案到手機,「一碰傳」功能節省了等待檔案傳輸的冗長時間,一扎眼的 moment 就可以快速檢視傳送的檔案。


對於小編需要每天攜帶筆電在身上,隨時有撰稿需要的工作者來說,為求方便透過手機拍攝的照片,過去會藉由線材傳輸或是上傳至雲端硬碟,有時檔案比較多、比較大,會需要等一會兒的時間,但畢竟工作分秒必爭,藉由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一碰傳」能夠快速將檔案傳送到筆電內,節省下時間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呢!

超直覺!三指下滑截

工作時候發現等下開會的簡報資料有錯,需要告知同事協助修改,此時我們會用截圖將需要修正的畫面提供給同事;HUAWEI MateBook X Pro 上提供便利、好用的「三指下滑截屏」,從螢幕上透過三指下滑快速完成截圖,而且還提供多種截圖形式可選擇,例如全螢幕選取,或是特定區域截選、自由範圍圈選等。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當你需要截取某個畫面時,從 HUAWEI MateBook X Pro 螢幕上「三指下滑」啟動截圖功能。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三指下滑截屏的同時,透過 OCR 文字辨識功能會將截圖內文字自動轉化成文字檔,並且出現於右邊視窗,提供給使用者進行編輯、複製。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三指下滑截屏中有個「自由截圖」功能,顧名思義透過任意圖形將畫面截圖下來,不管是要畫圓形、星形或是愛心隨你意願。


以往小編截圖的習慣是按鍵盤上的 Widows+Shift+S 鍵,這操作不算快,但沒有到不方便,不過使用 HUAWEI MateBook X Pro 後只需要從螢幕上三指滑一下,可快速將想要的畫面截取下來,基本上不會再需要以前這麼「麻煩」的截圖方式,加上「三指下滑截屏」會自動辨識文字,操作上更加直覺、快速,也省去要記住那些繁雜的按鍵指令(還時常會按錯)。

滿足工作和娛樂的效能表現

前面提到 HUAWEI MateBook X Pro 外觀設計和方便的一碰傳、三指下滑截屏功能後,該來講最重要的效能表現了,HUAWEI MateBook X Pro 搭載第十代 Intel Core i7-10510U 處理器、16GB RAM 和 1TB PCIe NVMe SSD,搭配上 NVIDIA GeForce MX250 獨立顯卡,除了滿足商務人士多數的工作需求外,日常休閒之餘玩玩 Game 打發時間。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安裝大型 3D 遊戲「鬥陣特工」來實際體驗,以預設的效能設定下去跑整個遊戲,操作和畫面上都相當順暢。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 3K 高解析度搭配上四個揚聲器,在「影、音」方面的表現猶如身歷其境,帶來沉浸式的體驗,著實讓人欲罷不能。
 
對於平日忙於工作的上班族來說,假日時和好友來場「鬥陣特工」,短短的一場比賽來釋放平日上班時的壓力; 而 HUAWEI  MateBook X Pro 雖然是款主打輕薄地商務筆電,規格非市面上電競筆電那樣「兇猛」,但所搭載的第十代 Intel Core i7 處理器依然提供不錯的效能表現,充分滿足上班族閒暇時刻的娛樂體驗。

帶給你一整天的續航力

身為一台輕薄好攜帶的商務筆電,續航力的表現顯得非常重要,HUAWEI MateBook X Pro 內建了 56Wh 的大容量鋰電池,提供一整天工作使用的續航力,搭配上 65W 的快充讓筆電快速充飽。我們也實際透過播放一部 Netflix 電影來呈現電力消耗的狀況。(電池管理為效能優先,螢幕亮度調為 100%)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最近 Netflix 很夯的「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實測播放約兩小時後,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電量從原本的 100% 來到 81%,消耗了約 19% 電量,還可運行約 7 小時 58 分鐘,續航力的表現還算滿意。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看完電影之後,也實測 HUAWEI MateBook X Pro 需要多久時間充飽電,接上 Type-C 線充電時,USB Type-C 孔旁邊會亮起一個小點,代表目前充電中,看完電影後剩下 81% 電量開始充電,約一小時將電量充至 100%。

經過這幾天的實際體驗,白天帶著 HUAWEI MateBook X Pro 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擁有 56Wh 的大容量鋰電池加上 Windows 10 內建的電源管理,一整天工作下來續航力表現相當不錯,回到家只要接上 65W 快充,不用一會兒 MateBook X Pro 又是一尾活龍。

效能跑分實測

來到最後的效能測試部分,實際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硬碟讀寫速度、PCMark 10 和 3DMark 分別測試整體效能和圖形處理能力,透過數據化的表現,可讓你更了解 HUAWEI MateBook X Pro 這款輕薄旗艦商務筆電表現如何。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透過 CrystalDiskMark 實測硬碟讀寫速度,讀寫分別為 3,480.86MB/s、3017.86MB/s。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透過 3DMark 的 Time Spy 實測分數為 958。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HUAWEI MateBook X Pro 透過 PCMark 10 進行整體效能測試獲得 3,448 分。

體驗結語

經過這幾天和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相處,13.9 吋加上 91% 的螢幕佔比,如同現在手機都是全螢幕一樣,用過就回不去了,網頁瀏覽和文件編輯上呈現更多內容,加上螢幕支援多點觸控,如同手機操作般直覺地滑動螢幕觀看。此外,當需要截圖保存畫面時,只需要三指下滑即可完成截取,並且透過「一碰傳」功能將截圖快速分享到手機內,直覺化的操作提升了工作上的效率。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
娛樂方面不管是看 Netflix 或是 YouTube 影片時,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 3K 解析度螢幕提供細膩的畫質表現,加上四揚聲器提供沉浸式的影音體驗,遊戲方面則是因為擁有 NVIDIA 的獨立顯卡,讓身為輕薄筆電的 MateBook X Pro 在遊戲體驗上加了不少分。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
小編整理了兩款高質感、高效能的 HUAWEI MateBook X Pro 和 Apple MacBook Pro 13 重點規格比較表,給大家做參考:
規格/型號 HUAWEI MateBook X Pro Apple MacBook Pro 13 
螢幕 13.9 吋 3,000 x 2,000pixels 解析度,支援十點觸控 13.3 吋 2,560 x 1,600pixels 解析度
處理器 第十代 Intel Core i7-10510U 處理器 第十代 Intel Core i7-1068NG7 處理器
顯示卡 Intel UHD Graphics
NVIDIA GeForce MX250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記憶體 16GB LPDDR3 16GB LPDDR4X
儲存空間 1TB PCIe SSD 1TB PCIe SSD
電池容量 56Wh 58Wh
重量 1.3kg 1.4kg
安全辨識 指紋辨識 指紋辨識(Touch ID)

最後,如果你對 HUAWEI MateBook X Pro 有興趣,9/25 ~10/31 可獲得上市限量首購禮:
  • HUAWEI MateDock 3 多媒體轉接器 (贈品價值 2,290 元)
  • HUAWEI MateBook 隨行包 (贈品價值 1,090 元)
【本文為合作之廣編企劃】
Sponsor
Medium 7ec32f9fe2fe9f8c4a0aa7072fafc413 sticker
老王 編輯
致力於將生硬的科技資訊以簡單易懂、生活化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可以體驗科技的「美」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處理器型號
    Intel Core i7-10510U
  • 圖形處理器
    NVIDIA GeForce MX250
  • 記憶體格式
    LPDDR3
  • 儲存空間格式
    NVMe PCIe SSD
  • 電池容量
    56 Wh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