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HTC Vive商機無限,2016將是VR元年

2015/12/18
24075
宏達電 12/18 在中國北京舉辦「HTC VIVEUNBOUND 宏達無限開發者峰會」,董事長王雪紅在活動前一天現身會場接受台灣媒體專訪,對於 HTC Vive 這項產品的規劃有更明確的說明。王雪紅表示,相較於競爭對手的裝置,HTC Vive 有相當大幅度的技術領先。首先,HTC Vive 畫面更新率高,因此在操作時不會讓使用者頭暈。其次,HTC Vive 不僅有頭戴式顯示器、兩組控制器,還能透過特殊定位裝置,讓使用者在虛擬空間中環顧、操作,甚至移動,擁有最佳的沉浸式體驗。王雪紅認為,2016 將會是 VR 元年,而接下來的 10 年,宏達電也會將 VR 視為與手機同等重要的發展項目。

王雪紅:HTC Vive商機無限,2016將是VR元年


【VR 虛擬實境應用範圍廣,HTC Vive 商機無限】

王雪紅說,HTC Vive 除了規劃遊戲應用,也可和銷售、醫療、教育等層面結合。遊戲方面無須多說,透過高度沉浸式體驗的操作,HTC Vive 可提供超越以往的娛樂體驗。醫療部分,可透過 HTC Vive 呈現細緻的立體身體結構、斷層切片等,醫生可以「走進」切片中,進行更細微的診斷。至於教育,王雪紅提到,許多家長很願意投資孩子的教育資源,而 HTC Vive 具備的互動性,可以讓學習更多元、效果更好;另外像是一些長青族群,或許體能不如以往,但依然可以透過 HTC Vive 活到老學到老 。

王雪紅:HTC Vive商機無限,2016將是VR元年

HTC Vive 的銷售對象除了個人用戶,也包括 B2B。B2B 部分宏達電將與 Audi 合作,預計 2016 年就會在 Audi 的門市導入 HTC Vive,像是 Audi R8 等不一定每個展間都有的超跑,只要運用 HTC Vive 就能透過 VR 的方式看到車子的外型細節、進入車內體驗,甚至進行虛擬的試駕。HTC Vive 也能結合名牌服飾店,可提供更完整的虛擬型錄讓顧客挑選,還能直接虛擬試穿。未來若 HTC 手機門市的通路合作夥伴希望能夠導入 HTC Vive 服務,也將會是宏達電的優先考慮對象。除此之外,HTC Vive 也可以與政府單位結合,透過虛擬名勝行銷都市,王雪紅認為這都是很棒的點子。

王雪紅:HTC Vive商機無限,2016將是VR元年

除了 HTC Vive 本身的應用,也將帶動電腦廠商、顯卡、CPU 等零組件的商機,讓許多電腦廠商也對於 VR 技術抱持了高度的興趣。整體來說,王雪紅認為 HTC Vive 的 VR 應用豐富、商機無限,而宏達電已經準備好,並居於領先地位,預計 2015 年底發出 7.000 套開發套件,2016 年 2 月展開預購,4 月正式開賣。而整體 VR 市場則估機在 1~2 年內快速發展。

【將推自有內容供應平台,隨 HTC Vive 硬體於 2016 年 4 月上線】

王雪紅表示,VR 除了要有好的硬體,更要有好的內容才能提供優質的體驗。因此,宏達電將針對 HTC Vive 推出專屬的 VR Store,裡面會有很多應用,除了共同開發 HTC Vive 的 Valve 會提供許多遊戲,後續也有許多內容供應夥伴將陸續公開,產品上市後應該能讓消費者滿意。除此之外,HTC Vive 在開發的過程中,Google 其實也有參與,未來將會努力讓 HTC Vive 與 Google Cardboard 的應用具有某種程度的通用性,形成一個垂直結構並擴大整體生態系。HTC 將會長期經營 VR Store 平台,而這次舉辦「HTC VIVEUNBOUND 宏達無限開發者峰會」,就是為了促進 HTC Vive 應用生態系的發展,希望吸引更多廠商加入 HTC Vive 應用的開發。王雪紅認為,許多歐美開發團隊對於 VR 非常積極,鼓勵台灣的年輕開發者一同投入 VR 領域。

王雪紅:HTC Vive商機無限,2016將是VR元年

【銷售:HTC Vive 將有到府服務,將走高階定位路線】

王雪紅表示,HTC Vive 在 2016 年正式推出時,台灣有望列入首波上市地區,但由於是新技術且各方面配置都較對手高階,初期售價可能會偏高一些。而想要完整體驗 HTC Vive 的操作,除了必須要有一定的室內空間,還必須裝設定位用的輔助裝置,因此屆時將可提供到府安裝的服務,就像買電視洗衣機等大型家電一樣。當然,如果想要親自享受開箱組裝的樂趣,HTC Vive 自行搭設的難度也不高。王雪紅也說,雖然目前體驗到的 HTC Vive 都包含了完整的頭部、手部、移動操作方式,但其實如果想要輕鬆一點,坐著玩甚至躺著玩也都沒有問題的。

王雪紅:HTC Vive商機無限,2016將是VR元年

【關於 mobile VR 與 AR 擴增實境】

談到行動裝置上的虛擬實境。王雪紅表示,宏達電現階段會先以 HTC Vive 的發展為主。至於 mobile VR 的使用體驗受到許多技術上的限制,目前沒有相關的規劃。但這依然是一塊相當有潛力的市場,不排除日後推出 mobile VR 裝置的可能性。AR 擴增實境的部分同樣有龐大潛力,但電池續航力不足等技術門檻還有待突破,估計在 1~2 年內宏達電還是會專注於 VR 領域,暫時不會切入 AR 領域的開發。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談 HTC Vive: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