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晶片2015出貨150億片 持續發展VR、5G、車聯網

2016/03/17
3229
ARM 今日(3/17)針對行動晶片與 Mali GPU 在 VR 虛擬實境方面的進展。ARM 指出 2015 年全球出貨超過 150 億片採用 ARM 架構的晶片組,較 2014 年相較成長 23%,市占率亦由 2014 年的 30% 上升至 32%。ARM 投資人關係副總裁 Ian Thornton 表示,2015 ARM 成果豐碩,除營收近 15 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 15%;同時也擴增逾 700 位研發人才,以因應未來的技術發展和市場成長。未來,ARM 除了將持續地穩固手機晶片市場的領先地位外,亦會長期投入於網路、伺服器、物聯網及微控制器、以及車聯網方面的發展。

ARM晶片2015出貨150億片 持續發展VR、5G、車聯網


 ▲未來 ARM 除持續地穩固手機晶片市場的領先地位外,亦會長期投入網路、伺服器、物聯網及微控制器、以及車聯網方面的發展。

在網路基礎架構方面,ARM 認為在未來的 5G 世代中,使用者對高解析度的影音串流需求提高,同時透過感測器產生的微量資料傳輸,將對網路基礎架構和網路營運商帶來巨大影響。對此,ARM 努力提升晶片網路運算能力並降低延遲,期望在 2020 年達到 45% 的市占率。

ARM晶片2015出貨150億片 持續發展VR、5G、車聯網
▲ARM 數據顯示,智慧型手機成長率下滑,但出貨量持續攀升。

此外,隨著感測器與大數據分析的普及,使用者對於嵌入式處理器的運算能力需求將大幅提升。因此,ARM 期望能夠以合理的價格,在物聯網應用領域中提供更智慧、更相容且更安全的晶片處理器。現階段 ARM 在微控制器市場中擁有 25% 的市占率、在連網晶片市場中則有 75% 的市占率,未來 5 年希望可以在智慧連網領域站穩超過一半市占。另一方面,對於車聯網市場,ARM 將主要發展方向放在安全駕駛、節省燃料開銷以及即時資訊反應等。其推出的 ARMv8 即結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汽車安全性,以求能滿足車聯網市場需求。

ARM晶片2015出貨150億片 持續發展VR、5G、車聯網
▲以出貨量來看,低階手機的出貨量最多,但中階手機的複合年均成長率最高。

因應虛擬實境 VR 已成顯學,ARM 多媒體處理器事業部區域行銷經理蔡武男 Alan Tsai 指出,打造完美的虛擬實境使用者體驗有三大關鍵重點:調整焦距、提高解析度、降低延遲。ARM 的 Mali GPU 全世界出貨量已有 7 億 5,000 萬顆,其自適應可調式材質壓縮(ASTC)以及 ARM 幀緩衝壓縮(AFBC),可大幅縮減系統頻寬需求,並可跨多個核心進行完整的效能調整,提供高畫質解析度以及節能效果。此外,Mali 亦支援最新的 Khronos Vulkan API,可減少延遲並提升整體效能。

ARM晶片2015出貨150億片 持續發展VR、5G、車聯網
▲ARM 認為,完美的虛擬實境使用者體驗有三大關鍵重點:調整焦距、提高解析度、降低延遲。

蔡武男表示目前市面上,裝有 ARM Mali GPU 最知名的裝置就是 SAMSUNG Mobile 與 Oculus 合作開發的 Gear VR 頭戴式裝置。另外,2015 年 12 月 ARM 旗下 Geomerics 的 Enlighten 全域照明技術,也已開放授權給中國遊戲廠商完美世界(Perfect World),可為提供開放世界遊戲呈現大規模動態照明效果。

Enlighten 全域照明技術效果展示:
Sponsor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