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2018/05/10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22648

蘋果在去年秋季發表會中隨著 Apple Watch series 3 揭曉的 eSIM 版本,終於確定將在 5 月 11 日開放台灣地區銷售,並且分別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合作銷售資費方案 (台灣之星也會有,只是要等到下半年)。筆者在台灣地區即將推出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之前,搶先取得台灣銷售版本進行簡單體驗,看看增加 eSIM 獨立連網功能是否能帶來更大便利。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終於即將在台灣地區上市的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除了在錶冠處以紅點配色作識別區隔,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基本上與先前已經在台上市的 Wi-Fi 版沒有差異,兩者均提供鋁合金、不鏽鋼與陶瓷三種材質,一樣區分 38mm 與 42mm 兩種尺寸,配色部分則在鋁合金材質版本提供太空灰、玫瑰金、銀色選項,不鏽鋼材質額外提供太空黑選項,而陶瓷材質則提供白色與黑色兩種選擇,螢幕則均採用搭載 Force Touch 觸控功能、對應 1000 nits 兩倍亮度表現的第二代 OLED 視網膜顯示器規格。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同樣內建 GPS、Wi-Fi 連接功能與水下 50 公尺防水效果(但不建議在水壓力道較大的情況下使用),並且搭載強調可讓 App 啟用速度提昇 70% 的 S3 雙核心處理器,同時可配合 W2 無線晶片與 AirPods 或 Beats solo3 等耳機快速連接,電池容量則強調可對應 18 小時的正常使用時間。

而與 Wi-Fi 版最大不同,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提供內建 eSIM 連網功能,讓手錶能透過 LTE 獨立連網使用,並且支援透過 VoLTE 通話,或是透過 LTE 網路串流播放 Apple Music 音樂內容,而無需像過去必須先透過 iTunes 將音樂內容同步至手錶內建 8GB 容量(eSIM 版為 16GB),才能透過耳機或以擴音形式聆聽。

針對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使用需求,蘋果更額外在此版本錶款新增一組名為「探險家」的專屬錶面,讓使用者能簡單透過錶面確認目前是否透過 eSIM 連網,以及可透過「探險家」錶面直接確認當前訊號連接強度。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盒裝設計與內部包裝基本上與 Wi-Fi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相同,但在 series 3 字樣則是以紅色呈現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eSIM 版外觀最大差別在於錶冠多了紅點識別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很輕易地區分 eSIM 版本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由於採相同設計,因此近期推出的春季錶帶款式都能用在現有 Apple Watch

此次配合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開放台灣地區銷售,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都已經開放申請 eSIM 同號上網業務,讓使用者能透過 iPhone 進行線上操作即可完成申辦(無法透過手錶申請),如此即可讓使用者在未攜帶 iPhone 情況下,仍可透過手錶接收推播訊息,或是接聽、撥打電話,甚至也能直接執行可透過 eSIM 連網的 App 服務內容,例如透過 eSIM 連網方式串流播放 Apple Music 音樂內容。

至於此次在台灣地區由電信業者推行的 eSIM 服務,暫時僅有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支援使用,其他同樣搭載 eSIM 連網功能的裝置如華碩常時連網筆電 NovaGo,則是要等韌體更新才能加入支援使用台灣地區的 eSIM 服務,但以目前台灣地區電信業者態度來看,現階段仍會讓 eSIM 服務僅先對應連網使用需求相對較低的智慧穿戴裝置,甚至雖然強調開放「一號多機」使用模式,但實際上仍限制最多僅能申請開通兩組 eSIM 連網功能。

會有這樣的限制,最主要還是考量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網路流量資源佔用情況,或許還是要等電信業者實際評估才有機會逐步放寬限制,讓使用者能藉由完整地透過共享相同門號讓多台裝置同時連網。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透過 eSIM 形式的連網功能,基本上可以在配對過程中完成申請,或是後續在 iPhone 上操作申請流程

台灣地區銷售的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有什麼差異?

其實整體上並沒有差異,只是在 eSIM 本身所支援連網頻段不同,台灣地區銷售版本實際上與澳洲、丹麥、德國、法國、德國、香港、印度、日本、新加坡、瑞典、瑞士、泰國及英國採相同規格,因此從這些地方購買的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都可以帶回來台灣使用在地電信業者提供的 eSIM 連網服務。

相反地,在台灣購買的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同樣可以帶到這些國家境內使用當地電信業者提供 eSIM 連網服務。

如果把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帶到其他國家使用會怎麼樣?

由於目前台灣地區電信業者尚未開放以eSIM形式使用跨國漫遊服務,因此如果把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帶到國外地區使用的話,基本上就與一般 Wi-Fi 版本沒有差別。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真的可以完全獨立使用嗎?

雖然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強調可完全獨立上網使用,但基本上使用者依然必須透過 iPhone 配對啟用,而不少繁複設定其實還是透過 iPhone 螢幕操作較為方便。此外,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所使用連網服務,依然還是基於所配對的 iPhone 使用電信服務門號,因此並沒有辦法針對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額外申請一組專屬門號。

不過,當一切配對、設定均完成後,使用者確實可以將所配對的 iPhone 放在家裡,放心地戴著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出門慢跑,同時依然可以在戶外透過手錶接聽電話、聆聽串流音樂內容,或是使用支援 eSIM 上網功能的第三方 App。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到底什麼情況下才會用到 eSIM 連網功能?

其實,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使用者應該不會用到 eSIM 連網功能,原因在於通常使用者在配戴 Apple Watch 的情況下,多半還是會將 iPhone 帶在身邊,這時候 Apple Watch 就會透過藍牙取得 iPhone 連網資源,其實就與一般 Wi-Fi 版 Apple Watch 的使用情況相同。

真正會用到 eSIM 連網功能的情況,則會是在使用者僅配戴 Apple Watch 外出慢跑,或是根本忘記帶手機出門的情況。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要如何確認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是透過本身網路連接?

如果在 iPhone 維持藍牙開啟情況下,基本上 Apple Watch 會維持透過藍牙取用 iPhone 端連網資源狀態,除非 iPhone 將藍牙連接功能關閉,同時 Apple Watch 本身也未連接任何 Wi-Fi 無線網路,此時就會自動切換透過eSIM功能連網。

若要快速確認 Apple Watch 是否透過 eSIM 功能連網,其實只要在設定為「探險家」錶面狀態下,觀看錶面是否顯示綠色訊號圖示,或是在任何錶面顯示情況下,透過由下往上拉的選單介面內確認行動網路圖示是否以綠色狀態呈現,若是呈現白色狀態的話,表示 Apple Watch 目前是透過 iPhone 連網。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專屬「探險家」錶面,上方搭載可顯示連網訊號強度的綠色圖示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由左至右:透過藍牙與 iPhone 連線,並且開啟 Wi-Fi 連接;關閉藍牙、Wi-Fi 連接,僅透過 eSIM 連網;完全斷開網路情況

所有 App 都能透過 eSIM 方式連網嗎?

事實上,第三方 App 基本上還是需要額外在原始編碼內加入蘋果提供 API 內容,如此一來才能藉由 eSIM 方式連網,否則就只能藉由原本透過配對 iPhone 模式取得連網資源。

目前支援 eSIM 方式連網的 App,除了蘋果本身提供提醒事項、Apple Music 等內容之外,目前僅包含《Bus+ (全台公車動態 & Ubike查詢)》、《雅虎奇摩新聞》、《Onefootball》、《Carrot Weather》與《Nike+ Run Club》等第三方 App 加入支援 eSIM 連網功能,但蘋果強調開發者僅需在既有 App 內加入一組 API 內容,即可讓 App 透過 eSIM 方式連網使用。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在 iPhone 內透過 Watch App 設定 eSIM 連網功能,可以看見幾乎所有蘋果官方 App 都已經可以支援 eSIM 連網,最右側則是 eSIM 版錶款限定搭載的「探險家」錶面

通話及連網品質如何?

雖然蘋果強調 Apple Watch 內建擴音效果與麥克風收音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不用刻意將手錶靠近嘴邊即可正常通話,但實際上還是會考量當時收訊強度,以及周遭環境聲音干擾情況,但一般情況下使用其實都能直覺透過手錶通話。

而直接透過 eSIM 功能連網部分,從這幾天的實際測試情況,直接將 iPhone 藍牙關閉,讓 Apple Watch 維持以 eSIM 功能連網狀態,透過藍牙連接 AirPods 或 Beats Solo3 聆聽 Apple Music,基本上很少會有斷斷續續或無法使用情況,因此連接速度表現其實是可以被接受。

整體耗電表現如何?

依照蘋果的說法,eSIM 版 Apple Watch 電池設計與 Wi-Fi 版相同,同樣可對應 18 小時左右的使用時間,但整體電力續航表現還是要看實際使用情況,例如開啟音樂串流播放、同時又頻繁透過手錶接聽電話的話,很可能會在 4-5 個小時內讓手錶電力耗盡。

不過,在一般使用情況多半是藉由藍牙連接 iPhone 網路資源,而非透過內建 eSIM 功能連網,eSIM 版 Apple Watch 的電池續航表現基本上與 Wi-Fi 版沒有差別,甚至在 iPhone 因較頻繁接聽、撥打電話,同時也持續開啟 App、瀏覽網頁等功能,導致很快就沒電情況下,即可讓 eSIM 版 Apple Watch 當做備援「手機」使用。

小結

其實整體來看,eSIM 版 Apple Watch series 3 除了可在 iPhone 不在身邊情況下,透過內建 eSIM 連網功能繼續使用接聽電話、查看即時推播訊息,或是使用支援透過 eSIM 連網的第三方 App,基本上與 Wi-Fi 版本並沒有其他差別,錶帶配件也都能共用,因此是否需要使用 eSIM 功能,最主要還是取決自己有多少比例會不隨身攜帶 iPhone。

例如本身經常會配戴 Apple Watch 從事運動,卻又不希望錯過重要來電、訊息的話,或許就會是不錯的選擇。

支援eSIM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開箱動手玩

相關文章:
動眼看/增加獨立連網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3、新款錶帶
遠傳確定啟用eSIM「一號多機」使用服務 確認eSIM版Apple Watch將於5/11登台 (更新)
Apple Watch series 3揭曉 搭載eSIM連網功能、運作效率更快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最大待機時間
    0.75 day
  • 4G LTE
    Yes
  • Wi-Fi
    Yes
  • 衛星定位
    GLONASS, GPS
  • 機身重量
    52.8 g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Wi-Fi
    Yes
  • 衛星定位
    GPS
  • 機身重量
    32.3 g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Wi-Fi
    Yes
  • 衛星定位
    GPS
  • 機身重量
    32.3 g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最大待機時間
    0.75 day
  • 4G LTE
    Yes
  • Wi-Fi
    Yes
  • 衛星定位
    GLONASS, GPS
  • 機身重量
    28.7 g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小建 5/27/2018 at 6:02 PM

    ESIM台灣不太可能有吧 各家業者搶客戶搶成這樣 怎麼可能讓用戶隨便換來換去 不過目前國外好像也沒有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