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 首款微軟智慧機 XPERIA X1現身台灣

2008/02/22
1646
地點:SOGI 行動辦公室  記者:秋葉原國雄  攝影:楊哲軒、張硯凱
策劃:  美術編輯:

Sony Ericsson 在今年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大展所發表的這波新機中,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首次與微軟合作,推出採用 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的新機 XPERIA X1,在台灣新機展示會中,原本不在展出計劃中的 X1,也在台灣 SE...

Sony Ericsson 在今年 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大展所發表的這波新機中,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首次與微軟合作,推出採用 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的新機 XPERIA X1,在台灣新機展示會中,原本不在展出計劃中的 X1,也在台灣 SE 的努力下現身會場,不過受限於軟體不完全,展示機並不具有 XPERIA 炫麗的操作介面,SOGI 只能就外觀設計及實際把玩心得與網友分享!

不同於 Sony Ericsson 使用的 Walkman 及 Cyber-shot 系列,品牌名稱是屬於母企業 SONY 公司,XPERIA 是 SE 首次自創的次品牌標示,雖然在記者會現場原廠沒有就這部份說明,但就了解,XPERIA 意含整合設計、行動通訊、使用介面等不同面向,是帶給消費者頂極智慧操作經驗的全新機種。

由於全新的產品定位,X1 採用以往未曾使用的 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展示機系統為 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加上傳聞 X1 是由台灣的宏達電代工製造,所以在規格上與讀者熟知的 HTC 產品極為相似,不過 X1 的晶片組使用 Qualcomm 最新的 MSM7200A,是 Qualcomm 針對博通的專利提告所開發的新晶片組,CPU 處理器速度提升至 528Mhz,搭配的記憶體仍然保持 128MB RAM/256MB ROM,同時也具備 GPS/AGPS 功能,比起目前主流規格更為高階,但是因為目前還未正式販售,下半年開賣後是否會有更動也還不確定,僅供網友參考。

X1 的外觀其實不像一般 Windows Mobile 手機,機體身型經過特別設計,搭配 3 吋 WVGA 解析度螢幕(800×480 pixels),機身更顯特別修長,不過 X1 的螢幕並沒有採用無縫式設計,也代表螢幕未來可能會有灰層堆積的困擾,而台灣展示的機體為黑色款,也讓手機更顯內斂。

在螢幕下方的操作鍵,則採用 Windows Mobile 手機的標準配置,包含左右功能鍵、通話掛斷鍵及 OK 確認鍵,X1 也將按鍵排列特別設計,除了以 X 字型分割按鍵功能,以往常見的五向選擇鍵,則配置了有如 NB Touch Panel 的光學感應設計,只要以手指滑動即可捲動視窗的移動。

機背則使用金屬髮絲紋路設計,增加手持的質感,雖然沒有使用 SE 常見的雙面設計,但相機部份也採用了支援自動對焦機制的 320 萬畫素相機,旁邊也具有 LED 補光燈。

機側厚度僅 16.7mm,在微軟智慧手機中,仍算是相當薄的,在左側則配置了miniUSB 充電、傳輸孔,而不是 SE 一般的 Fast-Port,對使用者來說,miniUSB 的設計可以更便於取得使用,而不用隨身帶著專用線材;下方還有另一個快捷鍵,但目前還沒定義,無法使用,而在快捷鍵下方則是左喇叭擴音孔。

右側機身則為音量調整鍵與相機快捷/快門鍵,同樣也設置了右喇叭擴音孔。

機頂部則可看到弧型的線條,同時設有電源/螢幕開關及 3.5mm 耳機插孔,可直接連結一般耳機使用。

X1 的另一個獨特之處,在於具備 QWERTY 側滑鍵盤,只要將螢幕上蓋向右推開,鍵盤即可滑出使用。而剛剛機頂部份看到的圓弧線條,則是獨家的 Arc-Slider 弧形滑蓋設計,此設計可讓螢幕與鍵盤的視角更為明顯,使用者在操作 QWERTY 按鍵時,也可以更順暢的與上蓋的光學感應方向鍵搭配操作。

QWERTY 按鍵共有 42 個鍵,同樣以金屬材質打造,操作的觸感相當良好,不過展示機的按鍵回饋力道稍嫌不足,相信未來上市時也會隨之修正。

我們也錄製了一段 X1 的操作影片,由於沒有最重要的 XPERIA 介面,所以重點就放在 X1 整體的外觀造型上,從中也可以看到 X1 的大小比想像中小,而且展示機在滑蓋的開闔設計其實已相當順暢,如果 X1 有任何最新的消息,也請期待 SOGI 的後續報導!


Video: Sony Ericsson X1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 吋
  • 主相機畫素
    32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58 g(公克)
  • 機身顏色
    銀, 黑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