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2007 精選手機與新聞事件回顧

2008/02/10
2946
地點:SOGI 行動辦公室  記者:大阪章魚燒  攝影:SOGI
策劃:  美術編輯:

2007 年對於 MOTOROLA 來說,應該算是相當難熬的一年,首先是產品線出現一致性過高的情況,只能依靠 V3 光環,連續推出類似機種,再加上換色款式,使得消費者心中 MOTO=V3 的既有印象一直持續。綜觀 2007 年度,可以發現 MOTO 仍舊...

MOTO 2007 產品線銜接不及

2007 年對於 MOTOROLA 來說,應該算是相當難熬的一年,首先是產品線出現一致性過高的情況,只能依靠 V3 光環,連續推出類似機種,再加上換色款式,使得消費者心中 MOTO=V3 的既有印象一直持續。

綜觀 2007 年度,可以發現 MOTO 仍舊遵循著「薄」的路線,雖跳脫不出 V3 的框架,不過像是 K3、Z6、V8、V9…等高階新機,也都算是去年度的重點機種,以下 SOGI 將針對各項產品,帶領網友搭上去年的回顧列車,瞧瞧在這嚴峻的環境下,MOTO 祭出的法寶究竟是……

春季新機 K3、V1100、L72、W510

MOTO 回顧列車穿越了一月、二月、三月…畫面直接跳進四月份,想起來了嗎?因為,在這之前 MOTO 仿彿進入冬眠期,產品線出現空窗,繼 06 年底的 ROKR E6 音樂手機之後,07 年第一季並沒有後續機種推出。不過,一進入第二季倒是一口氣發表四款新機,分別為 KRZR maxx K3、RAZR maxx V1100、L72 及 W510。

其中,K3 和 V1100 是 3.5G 產品,值得一提的是,MOTO 在這個時期是推出最多 HSDPA 手機的廠商。而 K3 承襲 K1 窄而薄的體態,同樣帶著亮麗的金屬光澤,為二代 KRZR;V1100 被定位在較平價的 3.5G 手機,當時的建議售價萬元有找,造型和 MOTO 其他的摺疊款雷同。

延伸閱讀之 KRZR maxx K3 測試報告

延伸閱讀之 maxx V1100 測試報告

L72 與 W510 則是訴求中低階市場。L72 為直立 SLVR 系列的接力產品,比較特別的是,手機內建 MOTO 首次出現的 Crystal Talk 技術,能去除背景的雜音,確保較佳的通訊品質;W510 與一代 RAZR 造型相仿,同時也是目前大眾系列的最高階產品,和其他 W 系列不同的是,外觀非塑料烤漆而是採用金屬材質。

延伸閱讀之 L72 測試報告

延伸閱讀之 W510 測試報告

ROKR 音樂機-Z6

然而經過了這四款春季新品之後,回顧列車開到了炎熱的七月份,針對暑期換機熱潮,MOTO 推出了造型活潑、採用Linux介面並主打音樂訴求的 ROKR Z6,打破原先滑蓋手機被定位在RIZR系列的慣例,最特別的是買手機還附贈 A2DP 藍牙耳機,造型特別的 S9,和機身同樣透過黑橘色系呈現,讓產品有加分的效果。為了方便使用者上傳/下載音樂檔案,Z6 可與 Windows Media Player 11 以上版本同步,能夠彌補未替音樂產品設計管理軟體的遺憾。而播放介面也能夠享有專輯封面顯示功能。

延伸閱讀之 ROKR Z6 測試報告

二代 RAZR 機-V8

熱賣超過兩年以上的 RAZR 系列,終於在八月份有了新一代的家族成員,二代的 RAZR V8,造型依然能夠嗅到薄型的刀鋒氣息,俐落的金屬元素清晰可見。從外觀的角度切入,二代 RAZR V8 最特別的不外乎是內建 2 吋 TFT 外螢幕,可支援時下風行的感應功能,只要利用手指觸碰即可操控音樂播放,還會有回饋的動能手感。此外,使用者也可透過外螢幕查看及回覆個人簡訊。

延伸閱讀之 V8 測試報告

新色+3.5G版-V8 2GB、V8 璀燦金、V9

有趣的是,07 年底上演和 06 年底相同的劇情,雖然是寒冷的冬天但產品線卻不冷。前後相繼出現 RAZR V8 的 2GB 新色版本、V8 璀璨金華版和 RAZR V9。新款的 V8 2GB 版本,同樣不具外接記憶卡功能,改為內建 2GB 記憶體,視覺方面也和先前 V8 一般版有所不同,備有褐金和靛藍兩種。璀璨金華版則是貴氣十足的時尚逸品,18K 鍍金的材質與蛇皮絨布背蓋,令人感受到奢華風範,隨機附贈的配件也是金光閃閃,而先前推出的產品舉凡像是 V3i、K1及K3 皆有金色時尚款,由此可見,MOTO 絕對是金色的忠實愛好者。

延伸閱讀之 RAZR V8 璀璨金華版測試報告

延伸閱讀之 RAZR V8 2GB 測試報告

至於 V9 同樣是二代 RAZR 機種,加入 HSDPA 高速連網功能,同樣擁有 2 吋的外螢幕,和 V8 相異的是,大 Size 外螢幕的觸控功能更為多重,除了可操作音樂播放器外,還能夠支援影片播放和簡訊操作(先前 V8 須仰賴側邊音量鍵和確認鍵才能執行查看/回覆簡訊),提供較為豐富的使用經驗,觸碰時一樣具有回饋效果。

延伸閱讀之 RAZR V9 測試報告

特殊香蕉機-Z8

在07年 3GSM 發表的 Z8 智慧手機,由於特殊的曲線設計,搭配黃色的邊條,當時還被 SOGI 命名為「香蕉機」,彎曲的角度讓使用者在通話時能夠緊貼臉部,美意十足,但闔上時謹防手指被夾。而 Z8 也是 Symbian OS、UIQ 平台中首款非觸控式的智慧款,也是 2007 年底 MOTO 推出的最後一款手機。

延伸閱讀之 RIZR Z8 測試報告

智慧搭配平價-Q9h、W四少

為了趕上農曆年節前的換機熱潮,MOTO 動作頻頻,08 年 1 月份趕忙推出首款 Q 智慧型產品-Q9h,這也意味著 MOTO 改變了原先不在台推出 Q 系列的計畫。Q9h 在規格上可支援 HSDPA 系統,內建 WM6 Standard 作業系統,採用類似黑莓機的 QWERTY 鍵盤設計,可方便使用者 Key in Mail 或文件。不過,為打破商務機嚴肅的形象,Q9h 透過可愛的兔斯基做為產品代言人,期望能夠打入年輕族群市場。

而除了 Q9h 外,MOTO 長期耕耘的低階市場,也特地發表四款 W 新機,包括有:W181、W230、W270、W362。其中,W362 為 CDMA 系統,同時也是旗下首款支援相機功能的 CDMA 手機。

MOTOROLA 2008 年動向及產品規劃

MOTO 於 2007 年重新推出 Symbian UIQ 平台產品,同時更買下 UIQ 一半的股份,顯示其著重於智慧手機市場發展,企圖重塑 NOKIA 之於 Symbian S60平 台的成功經驗,不過至目前為只也只有 Z8 在市場上販售,雖然前景尚未明朗,不過可以預期在今年手機市場 Symbian、Windows Mobile 及 Linux 三大智慧平台中,MOTO 將不會缺席。

另一個影響 MOTO 發展動向的則是,農曆年節前 MOTOROLA 釋出通訊事業部門有可能被切割賣出的消息,這對於 MOTO 來說無疑是一項嚴厲的考驗。然而在一切都還處於不確定當中的時候,依舊能夠看見 MOTO 的努力,今年初的 CES 展中首次曝光的 ROKR E8 與 RIZR Z10,在功能方面都有些許的進步,音樂款的 E8 融入特殊的觸控按鍵、Z10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1.6 吋
  • 主相機畫素
    無相機
  • 電池容量
    91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CSTN
  • 機身重量
    80 g(公克)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0 吋
  • 主相機畫素
    13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15 g(公克)
  • 機身顏色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8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64 MB
  • 電池容量
    117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1.9 吋
  • 主相機畫素
    13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07 g(公克)
  • 機身顏色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