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陣營新成員大軍壓境

2009/12/07
44295
時間進入了 2009 年第四季,年末的聖誕節消費旺季傳統以來都是 3C 電子產品的兵家必爭之地。經過過去幾年的快速發展、再加上 Apple iPhone 的熱賣,智慧型手機已經從過去的商務人士的辦公工具逐漸轉變為大眾流行商品。2009 年被手機業界人士稱之為「Android 之年」,年底之前還有數款重量級的 Android 機種將要問世,這群「機器人大軍」將是 Android 系統未來與 iPhone 一較高下的堅強後援。

本文章相關圖片


▲眾多新產品將是 Android 系統未來與 iPhone 一較高下的堅強後援

智慧型手機繼續快速成長

隨著全球央行的協力挽救,全球經濟很可能已經度過最低潮、未來將緩步回升。而手機作為現代人的重要消費品與通信工具,其銷售量也有望隨著經濟復甦而止跌回升。展望未來,手機龍頭 NOKIA 日前表示市場前景好轉,今年度全球手機銷售量預估將下滑 7%(原先預估減幅為 10%)至 11.2 億支。Q3 全球手機銷售量約年減 7% 至 2.88 億支(季增 7%),NOKIA 手機銷售量年減 8% 至 1.085 億支(季增 5%),全球市佔率為 38%。

傳統功能手機受到全球經濟衰退而銷售量下滑,但智慧型手機仍能保持每年超過 20% 的高速成長。美國研究機構 iSuppli 預計 2010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有望達到 2.35 億支,比 2009 年預估出貨量 1.84 億支再成長 27.9%!手機晶片供應大廠 Marvel 則預估隨著售價不斷降低,預估未來智慧型手機佔全球手機總銷量的比例可望提昇至 50%,至每年 6 億支以上。

本文章相關圖片
▲傳統功能手機受到全球經濟衰退而銷售量下滑,但智慧型手機仍能保持每年超過 20% 的高速成長

智慧型手機能夠持續保持高速成長,包括亞洲在內的新興國家市場貢獻卓著。iSuppli 更預測由於中國聯通於今年第四季度開始在中國市場銷售 iPhone 手機、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爭霸戰也將掀開序幕。最早與 Apple 商討 iPhone 引入中國市場的營運商中國移動由於 3G 技術規格限制及營收分成方式無法與 Apple 達成共識因而最終放棄。如今看到中國聯通與 Apple 聯手合作,中國移動也沒有坐以待斃、反而積極主導與之抗衡的「oPhone 計畫」。未來中國移動主打以 Android 系統為基礎的 oPhone 產品線,更規劃了自己的手機應用程式商店提供加值服務。iSuppli 預估隨著中國3G網路的逐漸普及,中國手機用戶對智慧型手機的接受程度也將逐步提高。2009 年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銷量有望達到 2120 萬支,2010 年將快速成長至 3020 萬支(年成長 42.5%),2013 年更有望達到 6360 萬支、約佔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 20%。


Android 後市看好

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可謂百花齊放,包括 Symbian S60、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 和 Blackberry 等系統各據一方,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雖然目前 Android 系統只佔據智慧型手機市場約 2% 的市佔率,另一家美國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卻對 Android 十分看好,該機構預料 2012 年 Android 系統的市佔率將上升至 14%,並在各系統排名中上升至第 2 位(僅次於 Symbian),超越 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 和 Blackberry 等競爭對手!而由於系統技術限制與程式碼過於老化,加以 Nokia 在美國與日本市場幾乎已經完全退出,目前主要是依賴中國和歐洲市場的領導地位支撐其銷售量,Gartner 預估 2012 年時 Symbian 系統的市佔率將下滑至 39%。

本文章相關圖片
▲為何手機產業界如此重視 Android 系統?主要原因在於 Google 未來幾年內將為 Android 作業系統推出一系列的雲計算功能和相關應用

為何手機產業界如此重視 Android 系統?主要原因在於 Google 未來幾年內將為 Android 作業系統推出一系列的雲計算功能和相關應用,目前在此領域 Google 遙遙領先如微軟等競爭對手。未來 Android 的應用商店和應用開發套件將得到 Google 搜索引擎團隊的全力支持,該公司也積極規劃將其他消費和企業產品一併納入、使 Android 成為一個整合的服務平台。

面對來自 iPhone 的強烈壓力,Android 似乎也成了其他手機廠商的希望所繫。Android 被使用於為數眾多的手機品牌中。預估 2010 年還將問世超過 40 款採用 Android 系統的全新手機產品,吸取了先前的教訓與使用者回應,最新的 1.6 版本 Android 系統(代號 Donut)擁有更多功能,還強化了手機內資料搜索、運行程序管理及應用商店功能。當今智慧型手機的介面朝著兩個不同的方向發展:iPhone 側重於消費者應用(但犧牲了多工處理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如使用即時通訊程式時就無法瀏覽網頁),Windows Mobile 和 Symbian 作業系統側重於智慧型手機任務性和通訊功能(卻犧牲了介面易用性),而 Android 作業系統可謂兩者兼顧。

本文章相關圖片
▲電腦廠商跨足智慧型手機的傳聞已久

研究機構 Gartner 預估在 2009 年至 2012 年之間,Android 系統的上升速度最快(2012 年銷量將達到 7600 萬支)、超越 iPhone 的 7150 萬支。Windows Mobile 的銷售量將名列第 3 位(達到 6680 萬支),僅單一廠商支援的 Blackberry 系統下跌幅度最大,市佔率排名將從現在的第 2 位滑落至第 5 位。

Android 大軍新成員分析

Android 陣營喊出的「坐二望一」目標靠的不是嘴上吹噓,而是來自於各大手機廠商的全力支持。今年底之前將大量出現搭載 Android 的新機種,這批 Android 家族新成員仍以技術領先廠商 HTC 日前推出的新機種 HTC Tattoo 領軍,此款之前研發時暫名為「HTC click」的機種是該公司至今推出第四款 Android 智慧型手機,主攻過去未曾使用過智慧型手機的大眾消費客群。標榜「讓更廣大的消費者有機會擁有高度個人化的手機」,除了更親民的規格和售價之外,也提供高度個人化的使用介面與手機外殼。此機在美國的簽約價可壓在 100 美元以下,空機價可能在 300-350 美元之間,在台灣市場的獨家營運商台灣大哥大已推出了相當有吸引力的零元簽約套餐。

本文章相關圖片
HTC Tattoo 標榜「讓更廣大的消費者有機會擁有高度個人化的手機」

緊跟而來的是 MOTO DEXT(美國市場名為 CLIQ),昔日的全球手機二哥 Motorola 近三年來市佔率節節下滑,2009 年第 2 季的全球市佔僅剩 5.5%、也害慘中港台一票支援廠商如華寶、華冠、富士康等公司的股價。陷入低潮的老牌手機廠商 MOTO 一直苦苦尋覓一款能重現過去 Razor 超薄手機旋風的殺手級機種。Android系統的出現讓公司高層看到希望,之前 MOTO 一口氣宣布了三款採用該系統的機型,分別是 CLIQ(DEXT)、Sholes 和 ZN300,這三款機種將分別獨家提供給美國三大營運商,兼具商務、娛樂、性能及價格等特色。

目前看來最早在全球其他地區問世的將是 MOTO DEXT,為了討好美國消費者的偏好(喜愛實體鍵盤甚過觸控螢幕),MOTO DEXT 採側滑 QWERTY 全鍵盤造型,並搭載 3.1 英吋、320×480(HVGA)畫素的玻璃材質電容觸控螢幕。過去 MOTO 以強大行銷能力見長(產品設計則多數交給台灣設計廠商華寶、華冠等負責),這款機型也加入了 MOTO 自行研發的「MOTOBLUR」服務,可將使用者的社交網路服務完整同步到 DEXT 的桌面,支援的服務包括 Facebook、MySpace、Photobucket、Picasa、Twitter、LastFM 等,可謂一網打盡。MOTO 能否靠此機種翻身?還有待繼續觀察。

本文章相關圖片
▲陷入低潮的老牌手機廠商 MOTO 一直苦苦尋覓一款能重現過去 Razor 超薄手機旋風的殺手級機種。 Android 系統的出現讓公司高層看到希望

眼看 HTC、三星和 MOTO 搭上了 Android 的商機,過去在智慧型手機發展戰略發生巨大失誤的 Sony Ericsson 不願一錯再錯。該廠也於今年中發表了搭載 Android 系統的首款機型 XPERIA X10。為了和競爭對手區隔,這款名為 XPERIA X10 的機型採用頂極高規格:包括高達 4 英吋、852×480 相素的高解析度觸控螢幕,同時,援 Wi-Fi、GPS 和 HSDPA 高速網路,曝光的華麗操作介面也讓很多過去 Sony Ericsson 的支持者躍躍欲試。

本文章相關圖片
Sony Ericsson XPERIA X10 的華麗操作介面也讓很多過去的支持者躍躍欲試

SAMSUNG 與 LG 是韓國兩大消費電子廠商,過去兩家廠商在每一個領域都有激烈競爭,在手機市場自然不會例外。眼看 SAMSUNG 早於今年年中就推出首款 Android 機種 i7500,LG 研發團隊的壓力可想而知。GW620 就是 LG 首款採用 Android 系統的機型,這是繼 MOTO DEXT 之後的又一款側滑全鍵盤 Android 手機,除了具備眾多 Google 線上功能外,GW620 也像 MOTO DEXT 一樣強調社交網路服務功能。LG GW620 搭載 3.0 英吋、320×480 相素的觸控螢幕,支援 3G、HSPA 網路、藍牙無線傳輸以及 WiFi 功能,內置了多種社群軟體如 Google talk、MSN、twitter 等,還支援社交資訊即時提示,當有電話撥入時,手機就會顯示他最近的更新、狀態、日誌等資訊。產品規格細節已透露 GW620 目標瞄準需要手機維繫和發展自己社交網路的年輕使用者,預料未來將在美國及歐洲市場與 MOTO DEXT 有一場激戰!

本文章相關圖片
▲除了具備眾多 Google 線上功能外,GW620 也像 MOTO DEXT 一樣強調社交網路服務功能

最後要介紹的兩家廠商 Acer 與 Dell 都是由個人電腦領域進軍至智慧型手機市場,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電腦生產商,這兩家廠商的每一個舉動都備受業界關注,由於筆記型電腦的成長速度逐漸放緩,加上 NOKIA 也發表了小筆電意圖跨足其他市場。Acer 與 Dell 都發現自己不可困守在以往擅長的領域,Apple 的例子電腦廠商要在手機產業立足並非不可能。

Dell 發表的第一款智慧型手機 Mini 3i 搭載了 3.5 英吋的觸控螢幕,內置各類即時通信軟體及 Microsoft Exchange 企業訊息系統,也具備 GPS 導航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挾著過去在中國企業電腦市場的成功,Dell 在智慧型手機的第一步也選擇從中國市場起步,種種規格細節都指出這款機種主要針對中國市場,甚至手機的設計與代工都是台灣與中國廠商負責(代工確定由鴻海集團負責,設計應該也是鴻海集團旗下的手機設計公司),可說 Dell 僅僅是貼牌銷售。Dell mini 3i 採用基於 Android 與 TD-SCDMA 所開發出來的 OMS(Open Mobile System)界面,也就是所謂的 OPhone 系統(日後筆者還將撰文詳述)。硬體上設計僅為 2.5 G(EDGE)的通信規格也很有可能是為了配合中國市場目前 TD-SCDMA 網路尚未完整布建完成的民情。

本文章相關圖片
▲種種規格細節都指出 Dell 首款智慧型手機主要針對中國市場,甚至手機的設計與代工都是台灣與中國廠商負責

相較於 Dell Mini 3i,Acer 發表的 Android 機種 Liquid 顯示出的企圖心更強,此機型的配備規格相當高:除了擁有 3.5 英吋的觸控螢幕之外,Liquid 機內的 Qualcomm 8250 晶片主頻速度可達 768 MHz 並搭配 256 MB 的記憶體。流暢的運行未來問世的 Android 2.0 系統及各種應用軟體將不是難事,歐洲市場的預售定價為 389 歐元。過去在小筆電的競爭中 Acer 證明了就算不是最早進入市場的廠商,他們也能發揮後進者的優勢並以消費者角度來設計產品。這次 Acer 能否順利打響在智慧型手機的第一炮?也值得我們持續觀察。

本文章相關圖片
Acer Liquid 的 Qualcomm 8250 晶片主頻速度可達 768 MHz 並搭配 256 MB 的記憶體,流暢的運行未來問世的 Android 2.0 系統及各種應用軟體將不是難事
sciroccopilota 於 2009/12/7 下午 07:47:29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4.0 吋
  • 主相機畫素
    81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56 MB
  • 電池容量
    15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8 吋
  • 主相機畫素
    32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56 MB
  • 電池容量
    11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2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15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 機身重量
    116.7 g(公克)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5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56 MB
  • 電池容量
    135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10847606 807912162577478 8248074292899488539 o

    小企鵝 12/9/2009 at 11:29 PM

    看來nokia再沒有大動作市佔率就真的會下滑很多...

    期待新的系統symbian3和symbian4還有最讓人受矚目的maemo6!!!

  • Mem682394

    蘇打氣泡水 12/8/2009 at 6:56 PM

    2010年勢必是Android競爭激烈、機種輩出的一年~

  • Mem677605

    芬芬 12/8/2009 at 6:46 PM

    引用『Scirocco Pilota』所述:
    時間進入了 2009 年第四季,年末的聖誕節消費旺季傳統以來都是 3C 電子產品的兵家必爭之地。經過過去幾年的快速發展、再加上 Apple iPhone 的熱賣,智慧型手機已經從過去的商務人士的辦公工..........恕刪
    果然是大軍壓境,十二月份手機市場真是熱鬧滾滾,
    競爭愈厲害對我們消費者愈加有利,
    期待價格能深得我心,到時候就會給他敗下企!

  • Mem170930

    雨男 12/8/2009 at 7:04 AM

    光是近期各大廠就動作不斷,在台先後發表各自首款的 Android 手機
    Sony Ericsson Xperia X10
    超越HD2!SE Xperia X10強勢亮相
    CHT 8000
    CHT 8000 單機價 13,990元 再送你看 Vogue 一年
    Acer Liquid
    預告!Acer Liquid 10日疾速登台

    rainboy0210 於 2009/12/7 下午 11:05:27 修改文章內容

  • Mem672688

    水龍頭 12/8/2009 at 6:12 AM

    看起來ANDROID系統的手機進步很快
    跟IPHONE有得拼

  • Mem678446

    許鴻德 11/6/2009 at 9:49 AM

    最近Tattoo的宣傳不少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