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上半年手機廠牌市佔分析

2006/08/25
4517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手機王 / 策劃:邱玉菁  攝影:手機王

面對現代通訊科技與產業的日益發達,2006 年上半年亦已告一個段落,在接下來,將是更激烈的下半年,手機王此次突破以往,藉由國內專業市場調查分析數據與手機王網站各廠牌手機點閱狀況,與消費者分享今年上半年手機市場的概況...

以手機王後台所進行的手機相關資料點閱分析,與實際市佔率來比,其實還是有些許的差異,畢竟手機王可提供的僅是消費者的瀏覽行為數據,而市佔率資訊則反應在消費者購買哪一款手機的消費行為上。

單品牌分析


2006 上半年手機王廠牌綜合點閱排名 VS. 2006 上半年手機廠牌市佔排名

單就品牌市佔率,與手機王網友點閱瀏覽行為分析上,在分析的數據資料上,可以說幾乎雷同,網友花多少時間與點閱數在哪幾個熱門廠牌上,也實際的反應在品牌市佔率上,也就是說,從手機王點閱數頗高的 Nokia、Motorola 與 Sony Ericsson,同時也是目前品牌市佔率上表現極佳的廠商。

手機型號分析

不過,在實際的手機型號市佔率上,即使入門手機還是佔大多數消費者群,不過,在手機王網友點閱瀏覽行為分析資料上,還是與實際市佔率有些許的差異,而差異點僅在於排名上。也就是說,市佔率不錯的 Nokia 6111、Moto V3,在手機王資料分析上,雖然有進榜,但名次卻不是很前面,但是有些中高階的手機,如 SE W800i、W900i … 等,除了擁有高點閱之外,也同時擁有不錯的銷量表現。

對此無法完全相同的兩種資料數據分析,究其原因,還是在於消費者「個人消費能力」的檢驗,說明白一點,就是消費者捨不捨得花一筆錢去購買某一款手機。而手機王僅提供各手機相關資料查詢,而在查詢之後,會不會實際動身去購買,在購買的背後,除了消費者本身的經濟能力,其實還存在許多因素,其中包括了廠牌知名度、產品回饋度(加送 xxx , 抽大獎 … 等)、週遭朋友的意見、…等。

不過不可抹殺的是,即使存在著許多左右是否消費者是否進行購買的行為之下,手機王豐富的資訊查詢還是促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主要推力之一。

Sponsor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49410

    奈小奈 8/26/2006 at 7:36 A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手機王 / 策劃:邱玉菁  攝影:手機王

    面對現代通訊科技與產業的日益發達,2006 年上半年亦已告一個段落,在接下來,將是更激烈的下半年,手機王此次突破以往,藉由國內專業市場調查分析數據與手機王網站各廠牌手機點閱狀況,與消費者分享今年上半年手機市場的概況...

    透過手機王分析網友點閱行為,不管是手機點閱、討論,甚至是報價查詢,基本上,還是環繞在 Nokia、Motorola 與 Sony Ericsson 等主要手機大廠上,不過與單機市佔率來比的話,網友在各手機廠牌型號的點閱上,還是比較偏重在最新、最熱的手機型號,甚至是未上市手機上。

    手機王 2006 上半年手機點閱分析

    在一個大架構手機王網站之下,細分許多與手機資訊相關的分館,其中除了以手機訊息為主的手機館、新聞館、專題報導之外,也同時開放一個可抒發己見之論壇空間與全省各通訊行查價資訊。

    以手機王手機館點閱來說,前 10 名中,Sony Ericsson 就佔了五席,其中 W 系列手機更佔了三款,分別是 W810i、W900i 與 W800i,由此可知,Walkman 音樂手機廣受喜愛,以更深層面來說,音樂手機在現在,甚至是未來好幾年,都可能在市場上持續發光。

    在其他排名,Nokia 6280 與 Nokia 6111 皆進榜,而這二款手機在市佔率上也都擁有不錯的成績表現,此外,國產品牌 ASUS V70 更是搶攻第三名位子。

     

    手機王 2006 上半年手機討論點閱分析

    在手機王手機討論區上,手機王皆針對各手機品牌型號開放一個專屬的討論區,網友對該款手機有任何意見或購買後試用心得,皆可以用文字的方式在討論區上與其他網友進行意見分享與交流,而網友在查詢該款手機資訊、詳細規格之後,大部分也都會進入該專屬討論區查詢其他網友的意見。

    在 2006 上半年,最具討論話題的手機是 ASUS V70,其餘則分別是:Sony Ericsson K750i、Motorola 明、SE W800i、SE W810i…,與手機館排行相比,SE 手機同樣佔很多席位;也就是說,消費者似乎對 Sony Ericsson 的某些手機特別有興趣,在參與程度上也頗為密集,換句話說,SE 這幾款上榜的手機,也擁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因為有接觸 ( 購買 )才會發現問題,也才能進行討論與分享。

    手機王 2006 上半年手機報價點閱分析

    從店家的報價查詢報表分析上,更能進一步發現消費者除了對某手機型號有興趣之外,甚至還會考慮購買。但是必須先有此觀念:即使擁有極高的報價查詢,亦不能保證其將會有不錯的市場銷售,因為查詢價格並不能代表接下來會「確實」進行消費的行為。

    在手機王 2006 上半年手機報價查詢分析上,ASUS V70 與討論排行一樣,均攻佔第一的寶座,其餘則是 Sony Ericsson、Nokia、Motorola、BenQ-Siemens …等高知名度的手機,而在各廠牌型號上,即使是推出上市很久的手機,經過上市一段時間之後,還是能在排名上保有很前面的排名。

    歸納原因,除了該廠牌型號擁有極佳的口碑而造成高知名度之外,對於消費者為何有此點閱率?如果以消費者期待降價(上市一段時間之後,商品總會有降價的時候)的心理來分析,便不會對「去年上市手機、今年持續上榜」而感到奇怪了!

    另一方面,一款手機可以從去年上市,而延燒到今年的報價排行榜上,也可點出該款手機,不管是外型設計還是功能規格,都可保有一段長時間的主流趨勢。

  • Mem49410

    奈小奈 8/26/2006 at 7:36 A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手機王 / 策劃:邱玉菁  攝影:手機王

    面對現代通訊科技與產業的日益發達,2006 年上半年亦已告一個段落,在接下來,將是更激烈的下半年,手機王此次突破以往,藉由國內專業市場調查分析數據與手機王網站各廠牌手機點閱狀況,與消費者分享今年上半年手機市場的概況...

    面對現代通訊科技與產業的日益發達,2006 年上半年亦已告一個段落,在接下來,將是更激烈的下半年,手機王此次突破以往,藉由國內專業市場調查分析數據與手機王網站各廠牌手機點閱狀況,與消費者分享今年上半年手機市場的概況。

    根據台灣市場銷售資料顯示,直到今年六月底為止,台灣手機品牌市佔率表現,以諾基亞表現最為突出,上半年整體市佔率約為 25.3%,緊追在後的是摩托羅拉的 24.9%,第三名則是 Sony Ericsson 的 9.8%,其次則是 Samsung(6.1﹪),第五名為OKWAP(5.2﹪)。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下半年首月(7 月),BenQ-Siemens 表現亮眼,以 4.4% 的市佔擠掉 OKWAP 上半年排名第五的寶座。

    註:BenQ-Siemens 估算方式,BenQ + BenQ-Siemens + Siemens。

    雖然在整體上半年,諾基亞在台灣的市佔率穩坐第一,不過如果以上半年各月份來看,其中摩托羅拉分別又在 3 ~ 4 月搶得第一;至於諾基亞為什麼無法一舉穩坐上半年所有月份第一,究其原因,除了 MOTO V3 的持續熱賣與一些入門機種之外,更多 V3 新色系的推出也反映在市場銷量上。雖然 V3 並不算一款最新的機種,不過根據市場銷售數據顯示,V3 在今年上半年在銷量上還是居高不下。

    Nokia 2006 上半年市佔分析

    諾基亞在今年上半年的手機市場表現上,以入門機 Nokia 1600、Nokia 6060、Nokia 6111 與 Nokia 6101 表現最為優異,單型號平均市佔率有幾款達到 2% 以上,由此來看,雖然這幾款手機型號皆非今年才上市的手機,而低價入門機的確是受到廣大消費者青睞手機。

    即使低價手機對消費者來說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卻並不表示諾基亞高階手機便乏人問津。以銷量來說,今年發表的 Nokia 3250、Nokia 6280,甚至是去年上市的 L’Amour 時尚系列 Nokia 7360、Nokia 7370、3G 手機 N70,在市場上都擁有不錯的表現。

     

    Motorola 2006 上半年市佔分析

    在摩托羅拉部分,今年上半年最耀眼的莫過於 MOTO V3,幾乎已經紅遍全球的 V3,在 2004 年年底上市,歷經了 2005 年,到了 2006 年上半年為止,全球銷售 5,000 萬支,可說是 MOTO 近期最得意的代表之作!

    為什麼 MOTO V3 能有如此強大的魅力,且能歷久不衰呢?究其原因,除了其擁有令人驚艷的超薄外型之外,應該也與後期又陸續推出 V3 其他色系以及 WCDMA 系列有關;也就是說,擁有多面向的 V3,也大大延長了產品生命週期。

    摩托羅拉除了 V3 大放異彩之外,其他入門級手機,如 MOTO V188、V191、V360…等,在銷售上也佔有不錯成績。

    Sony Ericsson 2006 上半年市佔分析

    相對於 Nokia、Motorola,上半年整體市佔排名第三的 Sony Ericsson,以該品牌手機型號來說,雖然一般消費大眾對 SE W800i、K750i 等熱門手機付予一致好評;在市佔銷量上,W800i 與 K750i 等明星手機也的確擁有極佳的成績,不過 SE 在其他中低價位手機的表現上,如 Z520i、K600i … 等,在銷量上也足以與 W800i 等熱門手機相抗衡。

    而在 Sony Ericsson 整體上半年市佔表現上,最關鍵的時刻在於 SE W810i 上市前後,也讓 SE 首次在今年 2~3 月之間,市佔率突破 10%,換句話說,SE W 系列手機已經深深植入人心、大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