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王200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回顧

2010/01/03
57897
如果說 2006~2008 是智慧型手機的「起步階段」,那麼 2009 年就可說是智慧型手機的「爆炸性成長階段」。包括 NOKIA 在內的傳統手機製造商都體認到「未來沒有智慧型手機、因為所有的中端以上機種都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潮流,Sony Ericsson 更因為錯估情勢而導致市佔率大幅滑落。由於經濟衰退導致消費者需求低迷,2009 年手機全球整體銷售萎縮近 10 %,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卻仍一枝獨秀,具備完整的上網功能也被歐美營運商視為下一個營收來源(數據服務)而願意給予優厚的補貼(鼓勵消費者換購)。2009 年我們見證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重大改變:不但 iPhone 坐上獲利龍頭,Android 也站穩腳步。在歲末年初之際,讓我們審視六大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及品牌在 2009 年繳出的成績單。

本文章相關圖片


▲ 2009 年我們見證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重大改變,智慧型手機也快速普及。(圖為 NOKIA 5230

iPhone:大獲全勝、明年「雙機搶市」

2009 年對 Apple 來說,絕對是一個值得驕傲的年份。雖然遭逢嚴重的經濟衰退,其智慧型手機 iPhone 成長力道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甚至在第三季拿下了「智慧型手機獲利王」的寶座。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公布的數據,Apple 公司 2009 年第三季 iPhone 部門獲利達到 16 億美元,甚至超過了被稱為手機產業的巨無霸:NOKIA 手機部門的營業獲利(11 億美元),首度拿下全球手機獲利冠軍的榮銜。2007 年 Apple 宣布進軍手機市場,短短兩年內就登上全球手機獲利王寶座,繼個人電腦、NB 筆記型電腦與 iPod 之後, 手機成為 Steve Jobs 又一個征服的市場。

本文章相關圖片
▲ 2009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

2009 年 Apple 的智慧型手機戰略完全按照既往計畫:年中發表了第三代機種 iPhone 3GS,雖然外型沒有太大改變但提升了運算速度,這導致新機種在今年夏天全球大賣了 740 萬支,與之合作提供基帶晶片的 Infineon 和供應 ARM 處理器的 SAMSUNG 都從中獲益不少,iPhone 的熱銷甚至使得全球 NAND 記憶體晶片的供應一度短缺,這些側面數據都顯示了 Apple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響力。

本文章相關圖片
▲ 展望第四季,大部分北美分析師都對 iPhone 給出了 800~900 萬支的預估量。

在競爭對手 Palm Pre 上市後僅兩天,Apple 發表了新產品 iPhone 3GS 還宣布舊版 8GB 記憶體的 iPhone 降價一半至 99 美元以吸引過去因價格因素而不考慮智慧手機的消費者。新款 iPhone 3GS 於 2009 年 6 月推出,正好趕上第一代 iPhone 用戶兩年合約到期,推出新機以供換購幫助 AT&T 留住舊有客戶。2008 年當 Apple 將 iPhone 從 399 美元降至 199 美元後,其銷售量立刻暴漲了 3 倍從 470 萬支增加至 1500 萬支。展望第四季,大部分北美分析師都對 iPhone 給出了 800~900 萬支的預估量,樂觀人士甚至認為有機會挑戰 1000 萬大關。2009 年 iPhone 整年出貨量突破 2500 萬支已不是問題,明年將挑戰 3000 萬關卡,過去三年 iPhone 的出貨量已接近 5000 萬支。「全民瘋 iPhone」似乎已經不再是口號。

本文章相關圖片
▲ 第四代 iPhone 預估將於明年中問世。

Windows Mobile:新作業系統問世,未來仍有苦戰

如果說 Apple 是最大的贏家,則過去該公司最大對手:微軟推出的 Windows Mobile 系統可能是最大的輸家。2007 年 Windows Mobile 系統機種全球出貨量為 1470 萬支,在所有系統中只僅次於 Symbian。但 2008 年微軟第二名的位置即被 Blackberry 超越,Apple 則緊追在後。隨著 iPhone 在中國市場正式上市,預估 Apple 手機作業系統如果不是在今年底正式超越,也會於 2010 年超越 Windows Mobile。若僅從單季出貨量來分析,Windows Mobile 其實早就遠遠落後於 iPhone。

微軟期待甚高的 Windows Mobile 6.5 的智慧型手機於今年 10 月發表,雖然包括 HTC、Acer、SAMSUNG、LG、Sony Ericsson、TOSHIBA 與 HP 等廠商都宣示將推出支援新作業系統的機型。但實際上多數廠商的未來計畫仍是減少 WM 作業系統的出貨比重;Palm 宣佈未來只推出使用 webOS 的智慧型手機並正式與 Windows Mobile 道別,而 MOTO 也由於近期將於全力支援 Android 作業系統而決定暫時不會推出 Windows Mobile 6.5 手機,而 SAMSUNG、HTC 都逐漸把資源投入到 Android 產品線,這些「用腳投票」的廠商足以讓微軟感到緊張。

本文章相關圖片
▲ 微軟期待甚高的 Windows Mobile 6.5 的智慧型手機於今年 10 月發表。

雖然從未公開承認,但微軟手機作業系統部門不得不面對 Windows Mobile 機種的市佔率成長速度開始趨緩的窘境,而微軟與手機廠商的關係也不如幾年前那麼密切。本世紀前五年微軟就算不是智慧型手機老大也是第二位,但隨著新加入者的崛起,Windows Mobile 地位受到強烈挑戰!不但已被擠出由前三名組成的第一陣營,成長動力也淪落至依賴中小手機品牌甚至山寨廠商的銷售量。要一勞永逸的解決前述問題,全新的作業系統 Windows Mobile 7 仍是最終答案。

本文章相關圖片
▲ SAMSUNG、HTC 都逐漸把資源投入到 Android 產品線,WM 產品線則重質不重量。(圖為 HTC HD2


Symbian系統:穩坐中低階市場,確定平穩過渡戰略

整個 2009 年 NOKIA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目標只有一個:保住既有的市佔率。2009 年 10 月 NOKIA 公布了 2009 年第三季度財報,整體業績與去年同期以及上一季度相比分別有 20% 和 1% 的降幅,連續三年淨利潤和毛利率的下滑看來不可避免。對比 12 個月以前,NOKIA 的單季市佔率也下滑了將近 5%、充分顯示了這個老牌智慧型手機領導廠商的窘境。

靠著優秀的全球銷售網路及中國消費者的支持,NOKIA 目前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仍居領先地位,但由於缺乏具有足夠殺傷力的高階觸控螢幕手機,該品牌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持續被 iPhone 及 Blackberry 等競爭對手蠶食。從去年第四季開始,過去始終堅持鍵盤操作的 NOKIA 也被迫採用觸控螢幕迎戰、並推出了支持觸控操作功能的 Symbian S60 V5 版本作業系統。2009 年 6 月 NOKIA 推出今年旗艦機種:高階觸控手機 N97,N97 可說是 NOKIA 有史以來功能最強大的機型,並主打超強的個人訊息更新功能,全功能的特性幾乎滿足了所有類型消費者的需求。另一方面,全鍵盤系列如 E63、E71、E72 也好評如潮,替這個芬蘭品牌開創了全新的市場。

本文章相關圖片
▲ NOKIA 全鍵盤系列如 E63E71E72 好評如潮,替這個芬蘭品牌開創了全新的市場。

拜 Symbian 系統特性所賜,NOKIA 只需採用較低規格的硬體就能提供智慧型手機的基本功能:網路瀏覽、即時通信、遊戲、電子郵件、音樂播放等,所以 NOKIA 智慧型手機價格顯著低於 Apple、SAMSUNG 或 HTC 等競爭對手。但 S60 V5 版本觸控操作功能未達完美也是不爭的事實。業界人士指出 Symbian 原始程式碼過於老化,無法以更簡單方式處理複雜手機任務。從 1990 年代誕生的 EPOC 為基礎不斷改進,如今 Symbian 的系統程式碼多達 2000 萬行。如何順利「平滑過渡」到新一代 Symbian 作業系統?這將是 NOKIA 在來年的首要挑戰。

本文章相關圖片
▲ 採用非標準智慧型手機系統的韓系廠商 LG 今年也收穫頗豐。(圖為 LG BL40 新巧克力機

黑莓系統:歐美市場表現突出,新興市場仍須努力

iPhone 剛推出之際,許多人擔心 RIM 聞名世界的 Blackberry 銷售數字將受到衝擊,但 RIM 拿出了屢創新高的業績回應各種質疑,2009 年第三季 Blackberry 的銷售甚至勝過 iPhone:對比 08 與 09 年第三季(Q3)同期,iPhone 的出貨成長由 690 萬支增加至 740 萬支(年增率 7.1%)、但 Blackberry 的出貨總量卻由 600 萬支上升至 820 萬支(年增率 35.7%)。

Blackberry 手機的大本營仍集中北美市場,主要消費客群:跨國企業的商務人士幾乎人手一台。由於行動商務解決方案完整,RIM 在企業市場的地位仍是競爭對手難以撼動。不過 RIM 認定個人用戶的增加是 Blackberry 過去兩年與未來的成長來源。但為提防 iPhone 3GS 吸引更多就有黑莓客戶「投靠」,RIM 擴大其產品線:Pearl Flip、BoldStorm 分別主打折疊式造型、3.5G 傳送速率、全觸控介面,展現多元化佈局。2009 年 6 月 RIM 宣佈推出 BlackBerry Tour 手機搭載 QWERTY 全鍵盤支援全球各地的高速無線通訊網路,在歐美市場也有不俗的成績。

RIM(Blackberry)今年的飛速成長讓不少人大跌眼鏡。不過長期來說,電信產業分析師對 Blackberry 未來的成長潛力仍舊質疑;除非接下來 Blackberry 有在亞洲市場有突破性成長(以今年台灣市場的表現來看,可能性似乎不高)或是有扳倒 iPhone 或 Android 的特殊應用,否則未來的成長空間應該有限。

Palm OS系統:雷聲大雨點小

只要看看 Palm 今年的股價走勢,你就不難理解這家曾經的「PDA 龍頭老大」在過去 12 個月經歷的高低起伏。自從在 2009 年 CES 展發表了全新的 webOS 系統及 Palm Pre 新機型之後,智慧型手機迷與華爾街投資者就期待著 Palm 能夠上演「王子復仇」的戲碼。可惜這一切並未在財務報表上成真,雖然 Palm 的虧損明顯減少,營收也超過了華爾街預期,但這並不能夠改變整個局勢。 Palm 目前的最大問題在於旗艦機種 Pre 的銷量已經從第三季開始下滑,全無剛推出時的風光。Palm 在第二季的智慧型電話產品總出貨量為 78.3 萬支,與前一季的 82.3 萬支下滑了大約 5%。以不到主要競爭對手三分之一的銷量,硬把 Palm 放在六大手機作業系統,其實也有點高估了他們。

本文章相關圖片
▲ 聖誕銷售旺季逼近,Palm 也乘勢推出了旗下第 2 款採用自家 webOS 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 Pixi。(圖為 Palm Pixi

聖誕銷售旺季逼近,Palm 也乘勢推出了旗下第 2 款採用自家 webOS 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 Pixi,這款主打年輕用戶的機型採用該品牌經典的直板 QWERTY 鍵盤造型,透過電信系統業者 Sprint Nextel 獨家銷售,綁 2 年期合約售價為 99.99 美元。過去在 Treo 系列成功的方程式如今能否再度奏效?值得我們持續觀察。

Android 系統:站穩腳步,明年成長可期

從 12 個月前的「零出貨」到 2009 年第四季預估可取得將近 5% 的市佔率,今年可說是 Android 系統初試啼聲卻又揚眉吐氣的一年。2009 年被手機業界人士稱之為「Android之年」,年底又有數款重量級的 Android 機種問世,這群「機器人大軍」是 Android 系統未來與 iPhone 一較高下的堅強後援。美國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對 Android 十分看好,該機構預料 2012 年 Android 系統的市佔率將上升至 14%,並在各系統排名中上升至第 2 位(僅次於 Symbian),超越 Apple iPhone、Windows Mobile 和 Blackberry 等競爭對手!
本文章相關圖片
▲ 2009 年被手機業界人士稱之為「Android 之年」,年底又有數款重量級的 Android 機種問世。(圖為 Acer Liquid

2009 年 Android 陣營仍以 HTC 推出的四款產品為主力:自從首款 Android 機型 HTC G1 手機在 2008 年 10 月推出之後銷售超過 100 萬支,優異的銷售成績對於 Android 作業系統可謂一個非常好的開始,由 T-Mobile 獨家銷售的 G1 手機在 2009 年第一季為美國最熱賣的消費者智慧型手機的第五名,也吸引更多的手機製造商向 Google 所支援的作業系統紛紛靠攏。HTC 內部目標是在年底前達到 Android 與 WM 系統機種出貨量達到 4:6 甚至 5:5,而 SAMSUNG 與 MOTO 推出的產品也頗具競爭力。除了在歐美市場上高歌猛進之外,Android 在未來發展最快的新興市場(中國市場)也有強大後援。OPhone 就是今年中國移動推出的 OPhone 作業系統即為特殊版本的 Android 系統,由於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誘因與中國移動的強力支持,OPhone 平台已經得到手機產業上下游業者的廣泛關注和支持。在種種利多加持、加上 Google 持續升級作業系統,明年預料仍是 Android 系統揚眉吐氣的一年。

本文章相關圖片
▲ 除了在歐美市場上高歌猛進之外,Android 在未來發展最快的新興市場(中國市場)也有強大後援。(圖為 DELL Mini 3i)
sciroccopilota 於 2009/12/30 下午 03:23:47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4.3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48 MB
  • 電池容量
    123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5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15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50 g(公克)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2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132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15 g(公克)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5 吋
  • 主相機畫素
    3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56 MB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35 g(公克)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671624

    Rds 12/31/2009 at 7:25 AM

    今年有好多的手機都應用觸控螢幕
    觸控發展的真是快速呀

  • Mem541324

    騎馬 12/31/2009 at 4:53 AM

    iphone算三小
    我只推HTC
    愛國貨
    MIT

  • Mem644186

    小威 12/31/2009 at 12:37 AM

    引用『水龍頭』所述:
    大家都要加油這樣才有競爭力iphone相機要嘉強nokia系統要穩定..........恕刪
    最近的symbian算進步許多了
    但還是會不穩
    要加油

  • Mem672688

    水龍頭 12/30/2009 at 8:59 PM

    大家都要加油
    這樣才有競爭力
    iphone相機要嘉強
    nokia系統要穩定

  • Mem682517

    小橋流水 12/30/2009 at 7:55 PM

    手機作業系統攸關操作滴流暢度,
    未來是智慧型手機滴市場,
    作業系統也是市場銷售成績最大滴關鍵!

  • Mem671609

    星相隨 12/30/2009 at 7:01 PM

    光iPhone就賺進這麼大把的鈔票
    一機頂好幾百機,應該國外市場比較多人買iPhone吧
    新一代的iPhone這麼單薄,相機會提升至多少

  • Mem677225

    朱古力 12/30/2009 at 6:51 PM

    明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肯定又是一場大混戰
    除了為人所熟知的六大系統外,還有NOKIA和三星的新系統要問世~
    就這兩大手機老大哥來說,會有甚麼動作其實相當令人期待~

    不過我還是看好Android XD
    2.0版本第一支新機種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要在台灣上市阿.............

  • Default sogi

    小Q 12/30/2009 at 7:29 AM

    哇...第四代iphone的樣子好酷哦

    不過怎麼厚度不設計一樣...雖然這由厚到薄也不錯..

    唉唉~~我11月才辦3GS..看來綁約兩年..我只能期待五代iphone了..

    iphone會讓人發瘋啊...

  • Mem685738

    Sakinu 12/30/2009 at 5:24 AM

    Nokia 加油*

  • Mem676788

    lac 12/30/2009 at 4:26 AM

    WM 要加油了...
    從HTC傳聞中明年要發表的八款手機中
    Android就遠遠超過半數之多
    事實證明Android又要跨一大步了...
    不過NOKIA與三星的新系統,還有待觀察!!

  • Mem687517

    ≡Love Earth≡ 12/29/2009 at 11:28 PM

    「明年預料仍是 Android 系統揚眉吐氣的一年...」

    這句話真的說得非常震撼阿!!
    期待明年智慧型手機的智慧大戰
    也期待NOKIA跟三星的新系統
    是否能扳回市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