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攬手機右抓小筆電 剖析Google野心

2009/12/01
17785
若你認為只要搭載 Android 系統的機型就可稱為「 Google 手機」,你可就大錯特錯。消息指出 Google 正與某一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合作,計畫今年透過非電信的零售通推出「真正」的 Google 自有品牌手機,而筆者的消息管道顯示這家智慧型手機廠商很可能來自台灣。另一方面,或許是著眼於 Nokia 推出自有品牌小筆電, Google 也正與台灣代工大廠廣達合作開發小筆電,這款採用 Google 力推的作業系統 Chrome OS 的產品有望於6個月之內問世,看來 Google 帶給全球使用者的驚奇還遠遠沒有結束。

本文章相關圖片


▲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 最近預估到2012年時, Android 系統的市佔率將躍升至第2位


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第2位指日可待

進入了10月下旬之後, Google 的動作頻頻似乎想要趁著2009年結束前在關鍵領域大舉擴張。11月9日 Google 向美國 NASDAQ 交易所申報將以價值7.5億美元股票收購手機廣告科技供應商 AdMob 。如果這項交易最後獲准,這表示 Google 將在關鍵的手機廣告市場上又邁出一大步。

眾所皆知,過去數年 Google 不惜成本大幅延攬 IT 電腦科技產業的菁英,該公司遙遙領先的搜索引擎技術更讓 Google 能夠搶先一步洞悉全球網際網路的使用者的最新趨勢動向。過去 Google 提供的服務多為免費,主要包括了三大類別:搜索( Search )、瀏覽( Explore )與通信( Communication )功能,最為人所熟知的當為搜索功能。 Google 從獨霸搜尋引擎開始,每筆搜尋結果的數據也都會回傳給 Google 的資料庫,這使得該公司掌握了關鍵核心價值:消費者的偏好( Preference ), Google 也希望將這樣的獲利模式也延伸到了其他的服務上,如 Google Docs 、 Translates 等功能。

本文章相關圖片
▲ iPhone深得用戶歡迎,但一個開放性的平台很可能比封閉的 iPhone 系統得到更多軟體廠商的支持

然而除了搜索引擎之外, Google 在個人電腦上應用的擴張並不如預期般順利,主因在於最大競爭對手微軟不但擁有 PC 作業系統的壟斷性優勢,還捆綁了多數粘著度較高的應用,如 Office 等文書軟體。相較於全球 PC 市場9億的使用者,2008年全球手機用戶約40億,著眼於全球手機市場的用戶更多,且應用服務仍處在發展初期, Google 判斷這是延伸過去成功經驗的機會,也因此投入大量資源研發以 Linux 系統為基礎衍生而出的 Android 系統。

雖然距離第一款 Android 手機正式上市僅12個月,這個手機作業系統的新兵已締造了不可忽視亮眼成績及無窮的未來潛力!目前 Android 手機作業系統僅佔據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到2%的市佔率,但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 最近預估到2012年時, Android 系統的市佔率將躍升至第2位,出貨量僅次於採用 Symbian 作業系統的手機。雖然 Symbian 系統的機種在歐洲以及美國之外的新興國家非常流行(尤其是中國市場),但 Gartner 預估三年後 Symbian 系統市佔率將由目前的接近50%滑落至39%。反觀由於 Google 對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大力支持,以及 Google 在未來幾年內將為 Android 作業系統推出一系列的雲端計算功能和相關應用。預計未來Android的應用軟體平台和應用開發環境將得到跨平台產品的支持,加上一個開放性的平台很可能比封閉的 iPhone 系統得到更多軟體廠商的支持。 Gartner 預料繼今年有超過20款採用 Android 系統的產品推出後,2010年還將有40款採用 Android 系統的新手機問世!這些產品將以「螞蟻雄兵」的方式與單一廠商支持的 iPhone 對抗。

本文章相關圖片
▲除了搜索引擎之外, Google 在個人電腦上應用的擴張並不如預期般順利,主因在於最大競爭對手微軟不但擁有 PC 作業系統的壟斷性優勢,還捆綁了多數粘著度較高的應用

Gartner 認為智慧手機的介面未來朝著兩個不同方向發展:其中 iPhone 主打消費者應用體驗, Windows Mobile 和 Symbian 系統則著重於智慧手機任務和通訊功能,但 Android 系統卻是兩者兼顧。預估到了2012年 Android 系統的年出貨量將達到近7600萬支,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上升至14.5%,屆時 Android 系統的出售量也將正式超越 iPhone (預估為7150萬支),目前高居市佔率第2位黑莓手機的出貨量則以6525萬支屈居第5位,落後 iPhone 及 Windows Mobile 陣營。
本文章相關圖片
▲ Google 分擔了手機作業系統研發成本的舉動深得手機廠商的支持


收購對手打入手機廣告領域

除了大力支持自己的手機作業系統, Google 也積極透過收購加速自己在手機廣告市場的腳步。目前 Google 的大部分營收都是來自於搜索文字廣告業務,但該公司也認為手機媒體的廣告將是大勢所趨。雖然目前整個手機廣告市場的規模還很小: eMarketer 估計2009年手機廣告市場總收入大約只有4.16億美元,相比整個網路廣告市場的總收入達240億美元、而電視廣告市場的總收入為510億美元、報紙廣告市場的總收入為380億美元,但 Google 認為手機廣告將會是網路廣告發展的下一個契機。

本文章相關圖片
▲ AdMob 擁有更豐富的廣告格式,許多美國大型企業如福特汽車、 P&G 和可口可樂等都是它的客戶

軟體廠商已為 iPhone (手機上網)研發出10萬多款各類應用,也爭先恐後地為包括 Android 、 Palm 和 RIM 黑莓等在內的其他智慧手機研發應用軟體。廣告收入是公認的這類應用軟體的主要收入來源(因為消費者傾向使用免費軟體)。 AdMob 擁有更豐富的廣告格式,許多美國大型企業如福特汽車、 P&G 和可口可樂等都是它的客戶,創立至今 AdMob 也從許多國際知名風險投資基金如紅杉資本、 Accel Partners 、 DFJ 增長基金和北門資本等風投公司獲得了4720萬美元的投資。收購 AdMob 是繼去年以32億美元收購的 DoubleClick (一家介於廣告客戶和網站之間的服務商)之後, Google 今年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

本文章相關圖片
▲Android 系統兼顧了商用與娛樂特色

然而就算 Android 陣營的快速發展, Google 也不敢高枕無憂,合作伙伴也不會100%願意替 Google 做嫁(即使大家都歡迎免費的作業系統授權)。目前 Android 將分為3種使用授權等級: Obilogation Free 、 Strings Attached 、 Google Experience 。最陽春的「 Obilogation Free 」產品完全不用 Google 的授權,手機製造商可自由採用 Android 底層架構、但也無法預設安裝任何 Google 提供的各種應用產品及 Android Market 應用程式平台上的資源。只有像 T-Mobile G1 機型在後方打上 Google 標誌的機型則屬於 Google Experience 。目前在 Android Market 平台上的收費應用軟體銷售收入除了70%由設計者取得外,另外30%將分給電信營運商,代價是除了手機製造商需要由 Google 認證外,該電信營運商也必須受到 Google 的授權。

本文章相關圖片
▲目前 Android 將分為3種使用授權等級: Obilogation Free 、 Strings Attached 、 Google Experience

目前的趨勢顯示以中國移動為主的電信營運商偏好使用最低階的 Obilogation Free 授權並改寫以本身提供的收費服務為主的使用者介面,這將大幅降低手機用戶使用 Google 服務的機率。過去筆者曾專文介紹過的中國移動專門版本 OPhone 系統就是一種嘗試。為了平衡營運商與手機製造商的勢力日益高漲,據傳 Google 也將開始自行訂製專屬版本手機在市場上銷售(初期為北美市場),而筆者的消息管道供應這款產品的智慧型手機廠商很可能來自台灣,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就會問世!


自主作業系統進軍小筆電市場


除了智慧型手機領域之外, Google 目前正全力趕工、準備推出可供6吋-10吋手持設備使用的完整作業系統。這款被稱為「 Chrome OS 」的免費個人電腦作業系統最早於今年6月份披露,也象徵著 Google 將向微軟以及其著名 Windows 作業系統直接挑戰。目前 Google 正大舉招兵買馬各類工程師替 Chrome OS 開發支持週邊硬體的驅動程式,以確保採用此作業系統的機型不會成為「孤兒機」。

從技術上分析, Chrome OS 是一款以 Linux 為核心的開放式作業系統,初期主要以小筆電為潛在市場,而非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使用快速、簡單,及安全將是 Chrome OS 的最大特色。根據 Google 人員的介紹,這款作業系統可讓使用者在幾秒內就可以完成開機並開始上網,使用介面將儘量簡單,而使用經驗將會著重在網路應用。 Chrome OS 也將是雲端運算程度最高的作業系統,系統內多數應用程式都放在雲端(即網路上),並重新在安全架構上進行改造,讓使用者不需去處理病毒、惡意程式,及安全更新等問題。

本文章相關圖片
▲ Chrome OS 也將是雲端運算程度最高的作業系統,系統內多數應用程式都放在雲端(即網路上)

目前已經介入、或即將介入小筆電的廠商都十分關注 Chrome OS 系統的發展方向,並期望 Google 能一舉扭轉小筆電過去偏差的發展方向。問世至今以來,小筆電的產品屬性沒有完成從科技功能性向時尚消費性的轉換,歸根到底是因為小筆電產業的核心技術仍被 Wintel 體系壟斷: Intel 提供處理器 + 微軟提供作業系統。相對於傳統筆記型電腦,小筆電的運算性能並不高。根據市場調查資料,傳統筆記型電腦的平均使用性能只占到設計時所具備性能的10%,性能過高所帶來的不僅僅是資源的浪費,更讓很大一部分有需求的用戶因為承受不了高昂價格而拒之門外。

事實上 Intel 當初研發 Atom 處理器的最初目的是作為高端 MID ( Mobile Internet Device )應用並搶佔智慧手機的市場。在定義上 MID 是作為經常出差的商務人士作為資料查詢、即時通信以及簡單文書處理之用,沒想到 MID 的市場沒有打開、反倒因緣際會成就了小筆電市場。為了擔心侵蝕既有的高價筆記型電腦處理器市場, Intel 還特別限制 Atom 處理器用於12吋及以上機種的適用。另一方面,使用陳舊 XP 作業系統的小筆電很難提供用戶良好的使用體驗,更無法與傳統筆記本型電腦有所區隔,由於 Atom 晶片的節能效率遠低於 ARM 架構的處理器晶片,小筆電的待機時間(低於10小時)仍未達到長時間攜帶使用的標準。

本文章相關圖片
▲問世至今以來,小筆電的產品屬性沒有完成從科技功能性向時尚消費性的轉換,歸根到底是因為小筆電產業的核心技術仍被 Wintel 體系壟斷

過去並非沒有廠商嘗試 Linux 作業系統,但都沒有取得顯著成功。不過 Apple iPhone 的成功已部分證明了內嵌式作業系統的潛力,雖然螢幕不到4吋,許多使用者(包括筆者)都將之使用為網路瀏覽、影片觀賞、電子郵件收發及出差通勤時文件瀏覽之用,可說部分取代了 MID 的功能。倘若小筆電產業能轉向為 ARM + Chrome 的結合,加以 Chrome 能滿足多數使用者的需求:網路通信、影音娛樂、辦公文書處理等, ARM 處理器長續航時間的優點可能吸引消費者重新關注小筆電與 MID 市場。目前眾多基於 ARM 架構的晶片廠商都已經準備好了供應給小筆電使用的處理器晶片:包括 Qualcomm Snapdragon 平台、 Freescale 、三星以及中國的傑得微電子、君正和安凱等。可說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以目前的發展狀況判斷, Asus Eee PC 或許會成為被允許首批搭載 Chrome OS作業系統的產品,之前 Google 也證實將與 Acer 、 Adobe 、 Asus 、 Freescale 、 HP 、聯想、 Qualcomm 、 TI 德州儀器及東芝共同推動 Chrome OS 的發展。倘若能順勢導引軟體支援廠商鼎力相助,走區隔市場策略的 Google 很有可能突破Wintel的壟斷,一舉在智慧型手機及小筆電市場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本文章相關圖片
▲ Google 急於推出自己的小筆電作業系統,可能與 Apple 的小筆電即將問世有關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4.0 吋
  • 主相機畫素
    81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56 MB
  • 電池容量
    15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2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88 MB
  • 電池容量
    135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2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15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 機身重量
    116.7 g(公克)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125744

    Mr.181 12/3/2009 at 4:13 AM

    2012是地皮翻動的電影

  • Default sogi

    阿哈 12/2/2009 at 8:35 PM

    2012 感覺有點冷啦!!

  • Mem498811

    Zeuth 12/2/2009 at 5:27 AM

    可是2012不是…?(逃)

    sivpreg8048 於 2009/12/1 下午 09:27:28 修改文章內容

  • Mem170930

    雨男 12/1/2009 at 11:19 PM

    話說 Google 的 Chrome 作業系統小筆電明年就可以買得到了。Google 是以瀏覽器的概念開發,並透過 Google 的各種服務提供給使用者!大家自然可以聯想到未來在 Google 的 Chrome 作業系統上,Google 文件可以取代 Office,Gmail 取代 Outlook 郵件軟體,再也不用擔心郵件只能存在某台電腦裡~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一切服務與需求都將透過雲端來處理,目前包括 Acer ASUS 等多家電腦大廠都計畫研發 Chrome OS 小筆電,預計明年會上市,只是使用者無法自行下載安裝呦!
    本文章相關圖片

    rainboy0210 於 2009/12/1 下午 03:37:00 修改文章內容

  • Mem125744

    Mr.181 12/1/2009 at 9:18 PM


    Google 收購製造商意圖很明顯

    因為 Microsoft 收購了 Danger 公司

    該公司推出如同 RIM BlackBerry 的 QWERTY 手機

    最有名的產品則是 Sidekick

    T mobile 主推 HTC Magic 外另一支主打產品線

    Sidekick 可以說是 黑莓接班人呢!

    hiroke 於 2009/12/1 下午 01:37:33 修改文章內容

  • Mem672688

    水龍頭 12/1/2009 at 8:33 PM

    我還真的以為ANDROID系統
    就算是GOOGLE手機
    原來GOOGLE想要自己開發手機呀
    看來GOOGLE真的很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