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開春 手機型號命名看門道(上)

2007/03/03
1371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張秉豐整理報導  攝影:Nokia、Motorola、Sony Ericsoon
策劃:  美術編輯:

想要快速的瞭解各家廠商的手機,可以從不同的型號命名下手。手機王為了讓各位網友的紅包錢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因此整理了目前市面上幾個大廠牌的手機命名原則..

無標題文件

2006 年開始,Sony Ericsson 將旗下產品定位成「照相手機 K 系列」、「商務功能手機 P / M 系列」、「音樂手機 W 系列」、「時尚折疊 Z 系列」與「實用性質手機」等幾個大系列品牌,Sony Ericsson 的型號命名原則,與幾個系列手機呈現特色都深得使用者的喜愛, 2007 年剛發表的第一二季新機,更大幅度的將各系列的手機輕薄化,加強外型的質感與作工。

照相手機 K 系列

自兩百萬畫素自動對焦、正面手機、反面相機設計的 K750i 開始,K 系列的照相功力就已經被廣大的使用者肯定,而 2006 年整合 SONY Cyber-Shot 品牌數位相機的照相手機 K800i 推出之後, K 系列作為照相系列的特色更已經深植在使用者心中, 2007 年所推出的 K810i ,雖然沒有在畫素上有劃時代的進步,仍然維持 320 萬畫素平盤,但將整體的使用習慣調整得更像數位相機,還內建可以調整相片的 Photo Fix 軟體,未來 K 系列照相功能勢必會更上一層樓。


正面手機、背面相機正是 K 系列的主打,也成為其他廠商仿效的特色。

音樂手機 W 系列

從 W800i 開始結合 Walkman 與手機之後, Sony Ericsson 的 W 系列就已經是不可動搖的熱賣系列,台灣地區更找來王力宏、李玟代言, Sony Ericsson 的 W 系列音樂手機,正是承襲著 SONY 所創立的 Walkman 品牌特色而來,成為 W 系列的主打功能, 目前更有滑蓋機 W850i、內建 4GB 的 W950i、僅有 9.4mm 的 W880i ,未來 W 系列的成員將更加豐富。


W 系列家族包含直立、滑蓋、折疊等多種形式可選擇。

時尚折疊手機 Z 系列

Z 系列作為 Sony Ericsson 的時尚系列,目前都以折疊機設計為主,近來最熱賣的就是 Sony Ericsson Z610i 鏡面時尚折疊機,透過正面隱藏的螢幕顯示,在造型上可說相當具有突破性。不過在 Sony Ericsson 發表的 2007 年前兩季新機中,並沒有 Z 系列的身影,而且每款手機在外型設計上都相當具有設計感,因此 Z 系列未來的發展可說相當令人期待。


Z 系列的時尚折疊特色已經成為另一波強打。

商務功能手機 P / M 系列

Sony Ericsson 的商務功能手機共有 P 與 M 兩個系列,P 系列的手機包括 P900i 、P990i ,都是屬於相當高階定位的智慧手機,而 M 系列則是較為中階定位屬性,例如 M600i 。而在 Sony Ericsson 併購 UIQ 之後,未來智慧型手機系列的發展與設計,勢必更加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P 系列智慧型手機定位較為高階。


M 系列則以無相機的中階智慧型手機為主。

實用性質手機

由於中高階機種表現過於優異,Sony Ericsson 在中低價位市場上的表現幾乎都被掩蓋過去。但在 Sony Ericsson 新一季推出的手機中,有 J110i、 K200i 、Z310i、W200i 等表現不俗的中低階機種推出,未來實用性質手機定位的產品,將是 Sony Ericsson 能否同時發展中低階市場的重要關鍵。


J 系列為 Sony Ericsson 搶攻中低階市場的武器。

 

Sponsor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49410

    奈小奈 3/1/2007 at 11:00 P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張秉豐整理報導  攝影:Nokia、Motorola、Sony Ericsoon
    策劃:  美術編輯:

    想要快速的瞭解各家廠商的手機,可以從不同的型號命名下手。手機王為了讓各位網友的紅包錢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因此整理了目前市面上幾個大廠牌的手機命名原則.. 無標題文件

    最近兩年,MOTO 創造了全新的名詞為旗下產品命名,每個名詞皆有其涵義,及產品背後的設計理念。接著,我們就來看看這些系列的命名及其特色:

    MOTORAZR

    RAZR 系列涵蓋了 V3、V3i、V3x,在台灣被取名為「至薄」系列,皆為超薄的摺疊機。RAZR 手機的內殼使用鎂合金,外部則是採用飛機級的鋁合金,鍵盤採用藍色螢光以及蝕刻設計。第一款 V3 上市時,以不到 1.5 cm 的手機厚度稱霸手機市場。這一系列的 RAZR 手機,目前已經超過 5000 萬支的銷量,且紀錄仍在持續累積當中。


    MOTORAZR V3 創造了全球熱賣的佳績。

    MOTOSLVR

    SLVR「直薄」系列手機延續 RAZR 手機薄型熱潮,擁有超直薄機身,顛覆以往大眾對直立式手機的印象,自此開始穩固了摩托羅拉在「薄」型手機市場的領導地位。目前 SLVR 系列推出 L6、L7 兩款手機。


    SLVR「直薄」系列手機穩固了薄型設計地位。

    MOTOPEBL

    PEBL「至圓」則延續「至薄」和「直薄」,以圓潤簡潔的外型、創意十足的「姆指按壓,一觸即開」設計、與低調內斂的時尚品味,同時觸動消費者的情感面與理性面。目前 PEBL 系列推出 U6、U6c 兩款手機。


    PEBL「至圓」的圓潤設計創意十足。

    MOTOROKR

    ROKR 系列取諧音自「ROCK」,顧名思義就是具有強大功能的音樂手機。具備音樂快捷鍵、USB 高速傳輸、2GB 大容量記憶卡擴充、3.5mm 標準規格耳機、飛航模式,大幅提升了 ROKR 系列手機的音樂實力。目前 ROKR 系列推出 E2、E6 兩款手機。


    MOTOROKR E6 找上周董代言,音樂魅力無法檔。

    MOTOKRZR

    KRZR 系列為鏡面的纖薄摺疊機,在 MOTO 內部有這樣的見解,乃結合 Crazy(瘋迷)和 Reflaction(鏡射),讓使用者一用就迷上。MOTOKRZR 的誕生,為時尚手機重新定義。KRZR 嶄新的色彩、材質、外觀及奢華的觸感設計,其前所未有的玻璃鏡面設計及令人驚嘆的纖薄外型,造就新一代時尚手機的完美結晶。


    MOTOKRZR 鏡面魅力創造時尚新風格。

    MOTORIZR

    MOTOKRZR 始帶動的纖薄風潮,從折疊造型延伸到滑蓋造型,而產生了 RIZR 滑蓋機。RIZR 系列中的「I」代表「Slider」,亦即滑蓋式設計,延伸自「RAZR」系列的概念,將 A 替換成 I,強調 RIZR 被定義為纖薄的滑蓋系列。目前 RIZR 僅推出一款 Z3 手機,甫發表的 Z6 預計今年上半年內上市。


    MOTORIZR 系列主打纖薄滑蓋設計。

    MOTORAZR maxx series

    maxx 系列其實是 MOTORAZR 系列的分支,結合了 RAZR 至薄以及 HSDPA 高速 3.5G 網路兩大特性,延續時尚的超薄造型,提供了 3.6Mpbs 的高速傳輸,在 2007 年初推出 V3 和 V6 兩款產品,被視為是今年的旗鑑級產品。


    MOTORAZR maxx 系列主打 3.5G 特色。

  • Mem49410

    奈小奈 3/1/2007 at 11:00 P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張秉豐整理報導  攝影:Nokia、Motorola、Sony Ericsoon
    策劃:  美術編輯:

    想要快速的瞭解各家廠商的手機,可以從不同的型號命名下手。手機王為了讓各位網友的紅包錢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因此整理了目前市面上幾個大廠牌的手機命名原則.. 無標題文件

    諾基亞手機命名原則

    面對已有百餘款手機的諾基亞,想要徹底的瞭解必須要下一番苦工,不過透過命名原則我們可以快速的瞭解大致上的機型定位與分類,我們可以透過下表來快速的瞭解不同數字開頭的型號,所代表的不同產品定位,接著我們再根據不同的系列作介紹。


    Nokia 系列手機過去以數字作為命名。

    3 系列玩樂手機

    3系列玩樂手機最近最為著名的就是採用旋轉機身設計的音樂機 Nokia 3250,其他還有 Nokia 3650、3660、3230 等主打玩樂的機種。Nokia 3250 不但強調以音樂為出發點、又兼具中高階機的優異規格。Nokia 3250 同時也是首批採用 Nokia XpressMusic 標誌的手機之一,可以看到 Nokia 已經開始調整新一系列的命名原則。


    Nokia 3250 是首款採用 Nokia XpressMusic 的手機。

    5 系列運動手機

    Nokia 5300 、5500 是 5 系列運動手機最近當紅的主打機型,在 Nokia 5140 之後隔了一段時間,我們看到Nokia 已經開始為新系列的手機命名,掛上不同的型號風格特色,像是 Nokia 5300 XpressMusic、 Nokia 5500 sport 等型號,但基礎的 5 系列定位在運動風格與族群還是不變的。


    5300 XpressMusic 雖然是運動系列,但同時也具備音樂特色。

    6 系列卓越系列商務手機

    6 系列手機過去定為在卓越系列的商務手機,但推出的產品風格差異還蠻不小的,有平易近人的 6060、 6111 系列,也有高階的商務 3G 滑蓋手機 6270、6280,純商務的影子並不像 E 系列那麼強烈,但規格和價格的設定上,比較容易被一般大眾所接受。


    Nokia 6111 造型圓潤討喜。

    7 系列科技時尚手機

    Nokia 7 系列的科技時尚特色相當強烈,在 7200 系列推出之後的一系列時尚主題包括「新風華」、「L’Amour 浮世匯」、「新 L’Amour」,都獲得相當大的成功,而手機的時尚配件角色,也透過 Nokia 7 系列,再次獲得嶄新的詮釋,不計較手機功能面,僅注重外型的使用者,絕對會滿意 Nokia 7 系列的時尚設計。


    L’Amour 浮世匯系列已經成功的打造時尚手機品牌形象

    8 系列尊爵品味手機

    許多機迷就算不記得型號,相信絕對無法忘記 Nokia 8800 高達 32,500 的價位,Nokia 8800 Sirocco 就是非常典型的 8 系列尊爵品味手機。8 系列手機在功能面絕非頂級,但在質感上已經是手機工業設計的極致表現。從第一款品味系列手機 Nokia 8810、2003 年 Nokia 8910i 到 2005 年 8 月的 Nokia 8800。2006 年更推出 Nokia 8800 Sirocco 嶄新的系列名稱。


    Nokia 8 系列手機動輒三萬元的高價,仍然造成搶購。

    9系列高階商務智慧型手機

    9 系列的定位在高階商務智慧型手機,最近推出的一款就是 Nokia 9300 ,上市時還搭配「遠傳任意郵+」銷售,商務意味濃厚。不過在Nokia 特意推展 E 系列的熱潮下, 9 系列的商務特色似乎有點被搶走鋒頭,Nokia 將如何調整未來產品定位的分類,未來是否還能夠看到 9 系列的後續機種,都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Nokia 9300 超寬螢幕以及不算小的體積令人印象深刻。

    E-Series 企業解決方案

    當手機行動商務需求逐漸達到顛峰,雖然 6 系列與 9 系列手機都定位在商務需求,但已經無法滿足企業整體的行動需求,因此 Nokia 特地推出了 E-Series 企業解決方案,不但具備基本的 Office 檔案閱讀瀏覽功能,且也可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使用 Powerpoint 與 Word 附件,當然也包括同步更新行事曆與通訊錄等功能。


    E 系列強大的商務功能已經是企業應用無法忽視的手機系列。

    N-Series 多媒體行動裝置

    從 2005 年四月底在香港全球發表三款 N-Series 多媒體行動裝置系列開始,諾基亞手機命名打破以往的四位數字原則,開創了嶄新的命名原則。諾基亞 N-Series 多媒體系列行動裝置,主打精彩豐富多元的影音多媒體體驗,目前更成為 Nokia 的主打系列機種,目前更有 N70、N71、N73、N80、 N90、N91、N93 等手機推出,每一支都是熱門的暢銷機種。


    N-Series 已經成為 Nokia 的主打暢銷系列。

    N-Series 多媒體行動裝置

    不過,面對在現有手機型號越來越多,已經在已經漸趨不足的情況下,手機命名型號早已不夠使用,因此勢必發展出新的命名原則。從 2006 年 10 月起,諾基亞總部開始整合命名原則。

    新原則除了多媒體的 N 系列和企業解決方案的 E 系列之外,原先四位數字系列將重新整合,分為 Classic、Comfort、Contemporary、Expression、Active、Fashion、Premium 七大分類,Classic 為經典的商務系列、Comfort 是入門的低階系列、Contemporary 取代原先的卓越系列、Expression 強調能擁有自我風格、Active 是運動手機、Fashion 是時尚手機、Premium 則是取代尊貴系列。

    除了整合四位數字型號之外,未來也將在型號後面加上 S、X、F,分別代表滑蓋機、直立機和折疊積三種外型。未來只會用同一個型號持續發展下去,以 Contemporary 系列的代表型號 6500 為例,未來可能出現 6500S、6500X、6500F 甚至 6500SA、6500SB、6500SC,會在型號後面加上不同代號,而不會持續以數字排列下去如 6501、6502、6503 等。目前有二款上市手機已經開始採用此命名原則:Nokia 5500 型號後則掛上 Sports、Nokia 5300 掛上 XpressMusic。


    Nokia 預定的最新產品命名方式。

  • Mem49410

    奈小奈 3/1/2007 at 11:00 P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張秉豐整理報導  攝影:Nokia、Motorola、Sony Ericsoon
    策劃:  美術編輯:

    想要快速的瞭解各家廠商的手機,可以從不同的型號命名下手。手機王為了讓各位網友的紅包錢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因此整理了目前市面上幾個大廠牌的手機命名原則.. 無標題文件

    型號命名看門道(上)

    想要快速的瞭解各家廠商的手機,可以從不同的型號命名下手。手機王整理了目前市面上幾個大廠牌的手機命名原則,希望網友可以透過各系列的介紹,快速的深入瞭解各廠商在產品設計上的用意。

    型號命名看門道的上集,我們將介紹三大廠牌 Nokia 、 Motorola 與 Sony Ericsson 的各型號所代表的意涵以及強打的主要機種,如果你已經被眾多廠商的雜亂型號搞得頭昏眼花,那麼在下手買新手機前,務必得和手機王一起內行的看門道。


    過年期間紅包錢可別浪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