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2016/04/20
226829
隨著科技進步,手機的拍照功能越來越強。通常一定等級以上的機種都能在白天輕鬆拍出好照片,但當場景換成光線條件較差的夜拍時,不要說是手機,對於許多一般的相機來說也是難以駕馭。夜拍除了挑戰手機相機的硬體實力,對於拍照者的攝影技術也是一項考驗。但其實,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已經很聰明,只要注意一些眉角,就可以輕鬆拍出好照片。本篇文章將介紹一些隨手夜拍的小技巧給各位參考。因為強調是「隨手」夜拍,所以不會出現 M 模式 + 腳架之類比較費工的方式,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將這些技巧輕鬆運用在生活中,對夜拍一定會有幫助的。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為什麼夜拍比較困難?】

使用手機的自動模式拍照的時候,廠商通常會預設使用者不希望看到太暗的照片,所以當環境的光線太弱,系統就會嘗試透過各種方式來提升照片的亮度。常見的方法包括降低快門速度、增加 ISO 值,或是直接透過軟體硬是把畫面拉亮。透過這三種方式修正照片亮度,雖然很有效,但卻會造成一些後遺症。例如,當你降低快門速度,隨之而來的就是手震問題;增加 ISO 值通常會讓畫面的畫質降低,而把畫面拉亮不僅可能會使雜訊更明顯,也有可能讓快門速度變慢,增加拍出模糊照片的機率。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對手機來說,機身空間有限讓相機模組尺寸普遍偏小,因此想要達成良好的夜拍表現,難度通常比起一般的照相機更高。

正是因為這些方法多多少少都繪有些後遺症,所以手機廠商近年來也不斷嘗試各種方法來加強自家產品的夜拍性能,像是 OIS 光學防手震、超大光圈、開發夜拍專用拍攝模式,或是不斷強化感光元件以及 ISP 圖像處理晶片的電子性能,就是為了能夠在一些極端的環境下提供更棒更流暢的使用體驗。

【手機夜拍第一招:拿穩、拿好】

夜拍手震怎麼辦?手不要震就好了阿!

這句話聽起來很像廢話,但卻很實在。很多人喜歡單手拍照,這在白天通常沒什麼問題,但由於單手的穩定性不佳,在夜拍快門速度降低的狀況下很容易手震模糊,這時候你可以考慮用雙手持握手機,按下快門鍵的那一兩秒鐘請稍微閉氣,或是找一個穩定的物體支撐(例如牆壁、欄杆、電線杆等…),就可以有效提升夜拍成功率。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雙手拿穩手機、盡量減少晃動,是夜拍成功的不二法門。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夜拍時,可以找身邊的的固定物充當腳架來穩定機身。但要注意,有些固定物本身就會有些微震動(例如橋邊的欄杆容易因為車子經過、地表震動而連帶欄杆一起晃動),用來當作腳架反而會讓照片更模糊。

【手機夜拍第二招:挑選測光點】

所謂測光,就是讓相機知道畫面的亮度,藉此判斷自動模式下的相機參數。部分手機的相機支援手動決定測光點的功能,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如何活用,當測光點的選擇錯誤,畫面可能會過亮或是過暗。以 iPhone 以及 SAMSUNG、HTC 的部分機型來說,它們的觸碰對焦框同時也是測光框,如果預覽的時候覺得畫面太亮或太暗,你可以點選螢幕,將對焦測光的框框移動到畫面中光線強度位於中間值的位置,就可以獲得一張亮度相對適中照片。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除非拍攝者想要營造一些特殊氛圍,否則通常最佳的測光點,會落在畫面中亮度中等的位置。只要對發光的燈箱與相對陰暗環境的交界處進行測光,就可以獲得環境與燈箱都尚稱清晰的照片。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手機拍照時,如果覺得畫面不正常的太亮或太暗,嘗試改變一下測光的位置,或許會有幫助。

【手機夜拍第三招:適度調整曝光值與其他參數】

當你拿穩了、測光點選對了,按下快門前你還可以微調曝光值。前面提過,多數的手機廠商通常會預設使用者不希望看到太暗的照片,因此在自動設定下會透過程式運算大幅拉高畫面亮度,這樣會造成雜訊明顯、快門變慢,甚至讓畫面中的光源(例如夜間街景的招牌)過度曝光。這時候我們可以在手動調整一下曝光值,將 EV 降低一些,可以讓照片的品質看起來更好,也更符合環境實況。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如果能夠透過選擇曝光點來獲得最佳的畫面亮度,那是最簡單不過。但有時候因為一些狀況的限制,無法選到良好的測光位置時,我們可以針對要拍攝的主體測光後,透過調整 EV 值來改變畫面亮度,手動修正過亮或過暗的畫面。

【手機夜拍第四招:開啟夜拍模式或 HDR輔助】

有些廠商會替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設計各種拍照模式,其中可能包括夜拍模式。一般來說,手機的夜拍模式會將快門速度鎖定在某個程度,以確保手持拍攝的成功率,接著在用連拍等各種方式,加上軟體反覆運算合成進行降噪與畫面優化,以確保照片的整體品質。不過要注意,有些夜拍模式會大幅降低相片的尺寸(例如華碩的暗光鳥模式,照片尺寸會剩下原本的 1/4)。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很多手機相機均支援夜拍模式,可以視情況開啟輔助。

除了夜間模式,HDR 其實也是不錯的夜拍工具。一般 HDR 經常被用在明暗對比較大的拍攝環境,應用在夜拍方面,HDR 同樣可以提升暗處表現,而且畫面中如果有特別亮的光源(像是招牌燈),開啟 HDR 就能改善畫面增亮後亮處過度曝光的問題。不過,無論是夜拍模式或是 HDR,多半還是透過軟體運算來達成,由於相機真正從鏡頭取得的光線並沒有變多,所以這種方式處理出來的照片通常細節表現都會丟失許多。

【手機夜拍第五招:後製加料更對味】

除了以上幾種拍照技巧可以提升夜拍的效果,你也可以嘗試在拍照玩片之後套用特效濾鏡。套用特效濾鏡雖然不會增加夜拍的清晰度或畫質,也不能讓原本手震的照片變穩定。但只要適度的運用,就可以讓照片看起來更有感覺。一張手震的照片,套用特殊的色彩濾鏡後,可能就會變得很有藝術感;而曝光不正確的照片在套過濾鏡後,說不定看起來就會變得更有風格。

手機夜拍這樣做!幾個小撇步讓你拍出好照片
▲手機套用了濾鏡後,可以讓原本的照片加入一些不同的氣氛。

【手機夜拍小撇步 - 總結】

綜合以上,夜拍要成功,首先相機必須要穩,接著針對光線做調控,最後再輔以濾鏡進行美化,好好把握這些要點,其實夜拍並沒有想像中困難。當然,如果想要夠輕鬆地拍出畫質好、畫面乾淨的夜拍照,在選購手機的時候建議特別注意手機的相機規格,挑選大光圈、大片幅,且具備光學防手震功能的產品。
Sponsor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Bradley 5/17/2016 at 11:16 AM

    實用技巧

  • Default sogi

    Blair 5/9/2016 at 5:09 PM

    筆記筆記~

  • Default sogi

    Headless 4/27/2016 at 4:46 PM

    有實用有推

  • Default sogi

    Serena 4/25/2016 at 2:26 PM

    感謝編輯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