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2016/03/07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572471
許多人的生活已經離不開智慧型手機,當手機電池快要沒電時甚至會出現焦慮的症狀。目前採用不可換電池設計的手機越來越多,為了應付一整天的使用,許多人選擇攜帶行動電源替自己的愛機充電。不過,市面上的行動電源種類繁多,價格從幾百元到數千元不等,我們到底該如何挑選才能買得開心、用得安心呢? 手機王網站特別列出選購行動電源 5 字訣,並整理 7 個常見問題,讓大家能快速了解挑選行動電源的眉眉角角!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挑行動電源 5 字訣 - 挑、看、認、查、記】

一、「挑」品牌

如果完全不想傷腦筋,挑行動電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認明有品牌的產品。基本上有一定知名度品牌的行動電源,只要不是盜版,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像是 SAMSUNG、Sony、ASUS、小米等不少智慧手機廠商都有推出自有品牌的行動電源;另外像是 Energizer(勁量)、Panasonic、PHILIPS(飛利浦)、以記憶卡出名的 ADATA(威剛)、家電品牌歌林、以電腦起家的 GIGABYTE(技嘉)、台灣設計品牌 COI+、Bone 等叫得出名號的廠商,至少比白牌產品有保障得多。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二、「看」BSMI 認證

從 2014 年 5 月 1 日起,在台灣販售的行動電源、鋰電池 / 電池組以及充電器,都須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 BSMI 認證,主要測試 EMI(電磁輻射干擾防護)、EMS(靜電防護)與 Safety(安全規範)等幾個項目,有通過審核的產品都可會印有認證標示和認證字號。如果在台灣市面上看到沒有認證過的產品,千萬不要貪便宜下手喔!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三、「認」容量大小

行動電源的外殼會印一些基本規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電容量。但其實行動電源上會有兩個容量名稱,一個是電芯容量,一個是「額定電量」。「電芯容量」指的是行動電源所使用的電芯的總電量,另一個「額定電量」是指行動電源可輸出的電量,單位可能是「mAh」或「Wh」。簡單來說,「電芯容量」是電芯本身的可容納的電量,但在幫手機充電過程中,電力輸出的過程會造成能源轉換耗損,而經過耗損過後,實際能購提供給手機的電量就被稱為「額定電量」。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四、「查」輸出功率

看完容量,另一個跟使用者息息相關的數值就是輸出功率,這個數值會影響用戶的充電速度。行動電源就像變壓器一樣,一定會標示輸入與輸出功率。輸出功率基本一點的可看到 5V / 1A、5V / 2A,有些標榜有快充功能,能提供 9V / 2A 甚至是 12.1V / 1.5A 的充電功率。但並不是輸出標示越高,就一定能夠充得更快,必須要手機本身也有支援才行。例如雖然行動電源支援 QC 2.0 快充功能,但手機本身卻沒有 QC 2.0,兩者連接時就沒辦法開啟快速充電功能。另外,越高的輸出功率,在能源轉換過程中的耗損也越高,因此同樣電芯容量之下,高輸出的行動電源能夠輸出的額定電容量,通常會比同規格但低輸出的行動電源少一些。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五、「記」出廠日期與購買時間

不少行動電源都能發現有註記生產地與出廠時間,但蠻容易疏忽掉這些小資訊。其實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尤其是出廠時間需要特別注意。雖然行動電源不像食品有明確的有效日期,但畢竟每樣東西都會遇到老化問題,即使沒使用過的行動電源也會,因此購買行動電源時建議觀察其出廠日期,如果購買當下離出廠時間有些長,那建議買比較新出廠的產品。另外購買後,也建議記一下購買時間,畢竟行動電源是耗材,一定時間就進行汰換,建議依照使用狀況,使用 1~2 年左右就可進行汰換,汰換下來的舊行動電源需要交付給資源回收車進行回收。

【行動電源購買、使用 Q&A】

Q1:如果在國外買行動電源,沒有 BSMI 認證可以確認,那我該認什麼呢?
A1:其實除了 BSMI 認證,國外也有不少認證機構的圖式可以注意,像是美國的 UL / FCC、德國的 GS、歐洲的 CE、日本的 T MARK / JIS 認證標示都可以參考。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Q2:行動電源容量越大越好嗎?
A2:基本上建議挑選容量夠用的行動電源。其標準以最常使用行動電源充電的裝置來看最佳。像是以 3,300mAh 的智慧手機來說,就建議挑電芯容量 5,000mAh 以上的行動電源,不然充電耗損完,連一支手機都充不飽。另外,使用的情境也是要考慮的重點,如果需要長時間無法使用插座充電,手機電量消耗又快,像是出差、出門旅遊時,就會建議攜帶較大容量的行動電源;但要注意,容量越大,相對的體積也會越大、重量越重囉!

Q3:我的行動電源、手機都有支援快充,為什麼充電速度很慢呢?
A3:即使你的行動電源有快充、手機有快充,但如果用到不支援快充的線材,那也起不了作用喔!大多行動電源盒裝都會有附上傳輸線,都有符合該行動電源的輸出與輸入需求,因此真的建議使用原廠的線,一方面穩定充電速度,一方面也不容易因為線路問題而產生過熱甚至燃燒的意外。另外,充電慢也是警訊之一,畢竟行動電源是耗材,用久了電流的轉換就會因為使用次數多降低,如果已經感覺輸出、輸入的速度變慢、時間變長,就該準備汰換了!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Q4:行動電源需要像某些充電電池一樣需要用到完再充電嗎?
A4:不用!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行動電源使用的不是鋰離子電芯就是鋰聚合物電芯,不像傳統鎳氫充電電池有所謂的記憶效應,也就無需用到完再充電。所以覺得該充的時候就充吧!

Q5:行動電源的外型材質不同會有什麼安全影響嗎?
A5:不會!只要產品通過檢驗,不論是塑膠的還是金屬外型,都不會有太大影響。唯一影響的其實就是使用者的視覺享受還有手感,因為塑膠外型的行動電源造型較多元,金屬外型大多只能在顏色作變化。

行動電源怎麼挑?選購5字訣助你一臂之力!

Q6:行動電源有哪些使用環境限制?
A7:不要將行動電源放置在溫度過高、太陽直曬、潮濕、粉塵等環境,也不要在以上環境中使用。

Q7:不少行動電源都有推出保護套,該買嗎?套上不怕有過熱危險嗎?
A6:就像手機會裝上保護殼,行動電源也可以透過保護套來做保護,畢竟大多數人習慣將行動電源隨手放進包包內,移動時包包內的東西撞來撞去,難免容易讓行動電源外型損壞,多一層保護也未嘗不是件好事。此外,只要是合格的行動電源的廠商,都會再產品內加入多道安全機制,像是防過熱、輸出過壓保護、防短路等措施,因此原則上並不會因為加裝了保護套而增加過熱風險,但如果使用中自己發覺電池異常高溫,那除了移除保護套散熱,也應該思考行動電源是否有故障的風險。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Nako 4/5/2020 at 5:35 PM

    我有一顆威剛的 不是很常用 有天充電的時候好像不小心過充 就這樣壞了....

  • Default sogi

    啦啦啦 9/17/2019 at 12:29 AM

    TTAF 100000m自帶線充電寶這種的是否安全?

  • Default sogi

    小建 5/27/2018 at 5:56 PM

    我用到現在 最好用的是= ="一顆沒認證的 充手機快 也用了快五、六年 還是正常 反觀其他有牌子的 全都壞了 不然就是轉換率變超低

  • Default sogi

    藍白天空好美 2/12/2018 at 5:47 PM

    讚!現在出門的必備品。

  • Default sogi

    transx 7/23/2016 at 8:32 PM

    所謂的認證只是政府跟上流行的代表,但實際上並無任何保障~~ 想想那些所謂的食品認證及藥品的認證,現在還有多少公信力?!

  • Default sogi

    Headless 4/27/2016 at 4:46 PM

    有認證也比較安全喔

  • Default sogi

    FunFun 4/25/2016 at 4:50 PM

    實用文!!!!

  • Default sogi

    浩子cc 3/8/2016 at 2:16 PM

    真是實用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