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這支手機拍照都一百分了!vivo X100滿分旗艦體驗

瀏覽: 23482
回覆: 8
共1頁
Medium 11058380 893463550675763 949889212935517164 n
發文數:5
發表時間:2024-02-15 11:56:17
身為婚禮攝影師,除了工作上的拍攝,平時也喜歡風景與建築攝影,本身是蔡司鏡頭的愛好者,但是 ZEISS OTUS 鏡頭頗具重量,若帶小孩出遊需同時帶很多東西,再揹相機那 1.5KG 肩膀便難以承受,一直期望有媲美相機畫質的手機出現。很高興這次入選手機王 vivo X100 體驗人員,究竟這支手機是否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呢?跟我一起看下去吧,以下照片樣張皆直出,依照適合的光線切換「蔡司鮮明」、「蔡司質感」、「蔡司自然」等模式。

【vivo X100 外觀】


vivo X100 正面採用 6.78 吋 3D 曲面螢幕,峰值亮度最高可到 3,000nit,喜歡在正中午拍照的朋友們,一定會遇到螢幕開到最亮仍看不到的狀況,在拍照時完全無法構圖,只能憑感覺盲拍,實際在中午大太陽底下測試,能看得清楚沒有問題。


這次體驗拿到的 vivo X100 是隕石黑,背面可看到鏡頭採用月環設計與蔡司認證標記,尤其我很喜歡磨砂黑的質感,拿在手裡非常舒服。
vivo X100 採用 5,000萬畫素 VCS 真彩主鏡頭,5,0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6,400 萬畫素潛望式長焦鏡頭,以及蔡司 T 鍍膜減少耀光。

【風光與建築】


趁著放假到雲林縣虎尾鎮的合同廳舍,日式風格是當地的地標之一。喜歡拍建築設計的愛好者會發現,一般手機拍較高的建築會出現變形的狀況,就算是用相機拍,得更換移軸鏡拍攝才可拉直,一顆鏡頭又不便宜,後製得投入軟體成本,實在令人灰心。


來來來,介紹你用 vivo X100 裡的「風光與建築」模式裡的「水平線校正」,即可拍出移軸鏡的效果,是不是很神奇呢?來看看以下的拍攝樣張。


攝於林內天聖宮。


攝於嘉義蓋亞莊園,若去歐洲拍攝大教堂,那肯定更加壯觀啊,因為超廣角鏡頭也能使用此模式。


攝於北港朝天宮,「風光與建築」內還支援「超級夜景模式」,光線較差的環境也能拍出美美的建築照。

【長焦風景日拍】


長焦風景有別於廣角風景的壯闊,前者更能專注於風景的細節上,另外長鏡頭帶來的壓縮感,是廣角裁切也無法得到的效果。
透過 vivo X100 的 6,400 萬畫素潛望式鏡頭,可直接拉 10 倍光學混合變焦(焦段大約在全片幅相機的 233mm),畫質上也經的起考驗,運算攝影真是不簡單,最高可以拉到 100 倍變焦,但實用性不高。


攝於雲林縣北港鎮,10 倍變焦壓縮了畫面,強調龍燈主體的綿延。


這是一個我想拍二延平雲海加上夕陽懸日的殘念,好在老天看我長途跋涉給了雲海。除了 10 倍變焦外,我也很喜歡用 3 倍變焦來拍攝(大約全片幅標準變焦鏡 70mm),可表現出遠山與雲海翻騰的壯闊。


確定沒有夕陽之後,我轉往奮起湖的路上遇見美麗的雲瀑,老天還算是有疼惜我啦。
用廣角拍攝沒有感覺,但是 3 倍變焦可以鎖定主體,驚訝的是雲瀑細節 X100 有拍出來,其他手機都會過曝。


vivo X100 連鐵道攝影都沒影問題,我非專業鐵道迷,只能拍拍自強號過過癮。


vivo X100 即使是長焦拍攝,在色彩演繹濃而不膩。


就算現場畫面反差大,vivo X100 依舊老神在在,大逆光蜘蛛絲也拍的出來,專業相機需後製完才有的效果,左邊樹葉出現像紫光的光學瑕疵,大概是運算上的問題。


看來之後嘉義會被城堡給圍繞了。

【長焦風景夜拍】


誰說 10 倍變焦拍夜景拍不起來,vivo X100 讓你看看什麼叫厲害。
左下角遇到強光表現是所有手機都會遇到,不單單只有 vivo X100 會這樣,應該是潛望式鏡頭通病。


對於現在手機而言,出色的廣角夜拍已經是必備的技能,但是 3 倍以上的長焦夜拍仍是各家手機的短板,有的品牌在光線不足的狀況會強制用主鏡頭裁切,恰巧我最討厭這樣的操作,索性 vivo X100 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另外混合變焦夜拍還能做的跟鬼神一樣,真的厲害。


這一張環境比上面兩張更嚴苛,當天帶的兩隻它牌旗艦,都因光線的關係改成主鏡頭裁切,vivo X100 拍出來的照片應該不用多說。


欣賞燈會容易遇到高光無法壓制的問題,對於 vivo 根本小菜一碟。

【長焦微距】


來到各品牌競技戰場之一的微距攝影,個人比較喜歡 vivo 採用的長焦微距,為何不選擇超廣角微距,請聽我娓娓道來。超廣角微距容易遇到遮影的問題,這個問題就很嚴重,再來就是有畫面變形的狀況,相反長焦比較不會發生變形與遮影,所以長焦微距是我個人較喜歡的選擇,沒有所謂的對錯問題。

以上面這一張奮起湖雞腿便當來說,用 3 倍微距拍攝比用美食模式更讓我有想吃的感覺。


大太陽底下容易遇到遮影的情況,這時切到 6 倍微距攝影,細節清清楚楚,相較於他牌競品來說,同一個拍攝主體,vivo X100 有更多的方式可以表達。


梅花與桃花傻傻分不清楚,清晰的主體與自然過渡的散景,我說這是相機拍的你也會相信吧?


如此清晰的照片,其他手機可能需要加掛鏡頭,才能拍出這樣的效果,因為我有認識的手機微距大師都是加掛鏡頭拍的。


燒烤的時候總不能用超廣角微距拍食物吧?手機鏡頭可能先被火給融掉了,這也是長焦微距的好處之一。


剛拿到手機沒設好正確浮水印,但是微距拍花的脈絡也很直得分享給大家。


我家虎斑貓來寶的鼻子也來借一下,鑑定非常健康。


當然微距最常拍的就是昆蟲,來一張蜜蜂取蜜圖,拍蜂蜜最難的是他們會一直動,我只能用 6 倍微距一直按快門了。

【蔡司鏡頭包與長焦人像】


接下來的挑戰就是不帶相機拍小孩,拍小孩不困難,難的是拍在跑動的小孩,很多爸爸想從手機換成相機,就是要拍動來動去的小孩。但是相機機身加上鏡頭花的錢,可以讓你買 4 支 vivo X100 了,所謂攝影窮三代啊......,相機還得學習攝影知識,耗費時間啊。

小弟本身就是二寶爸,小孩正值愛跑動的年紀,由我來幫你們測試是最準確的,蔡司鏡頭包加上長焦人像,你們想看的應該不是有幾個蔡司攝影包,畢竟拍不起來怎麼套都沒用,至於是否可捕捉小孩呢?往下看吧!


二寶玩的瞬間笑容,看似簡單的畫面,以後都是值得回味的。
長焦人像套用「ZEISS Planar」虛化,小孩是有在動的,這仍屬於靜態,不過畫面沒有糊掉,不錯。


接下來嚴格一點,過年期間帶小孩去玩滑板車,套用「ZEISS Cine-flare」風格虛化,得出一張有太陽光弧的美麗照片,可以抓住移動中的小孩,虛化過度也很舒服,摳邊雖有小瑕疵,但是不明顯。


接下來套用「ZEISS Cinematic」風格虛化,照片有電影氛圍光斑與比例,且會出現電影感的藍色線條耀斑,像是滑板車的速度與激情?快速移動下臉部依舊清楚,連我兒子被虎斑貓來寶抓到的傷痕也沒抹掉。


套用「ZEISS B-speed」虛化,左右兩邊的運算因主體被切割導致虛化不一致,但人臉捕捉上沒有問題。


套用「人像鏡頭套件」裡的「100mm 特寫」,光斑是綁定 Planar,預設風格可以改變。


用「虛化光斑」裡的「ZEISS Distagon」虛化,焦距同為 100mm,可選擇喜歡的虛化效果。


人像攝影也可以做風景特寫唷!


大家會說大太陽底下拍人像有何難的,當天我同時帶另一隻競品剛出的旗艦手機,在有判定到人臉的狀態下,當下確定是對在人身上,出來的照片卻是這樣。(他牌拍攝)


你們會說對焦是判定後面的風景,但以「人像模式」來說,人臉為先的對焦是正常邏輯,何況是更加單一的環境下還出現錯誤。(他牌拍攝)

【長焦懸日】


vivo X100 透過蔡司 T* 鍍膜認證,能降低反射率、減少鬼影現象,能不受眩光影響拍出清晰日出與懸日。


連太陽黑子都運算出來了嗎!


要拍攝夕陽都遇不到好天氣,不然就是遇到多雲的日子,但是只要有拍到就漂亮。


vivo 有針對拍攝太陽強化,透過以上照片都能明顯感受,用它牌手機拍出來的太陽會有模糊不清,或者是反差過大的情況,上面這張是拍照時刻意降低 EV 值,產生類似剪影的效果。

【超級月亮攝影】


vivo X100 不只能白天能拍懸日,晚上也能拍月亮,進相機裡開啟「超級月亮模式」,裡面有「地景月亮」、「超級月亮」、「藝術月亮」等模式 。
系統預設是「地景月亮」模式,即使不是滿月也拍得出來唷!


用「超級月亮」模式,變焦可以到 10 倍以上,並達到最佳的拍攝效果,真是一台日月神機。

【長焦貓像攝影】


對於貓奴來說,用手機拍貓很正常,除了自己養的之外,去外面非禮其他貓咪是很正常的,有些貓雖可愛但不親人,這時候 vivo X100 就化身拍貓神器了。


當時騎車要去阿里山的路上,停紅綠燈看到這隻三花很愜意地在曬太陽午睡,30 秒的時間我立刻拉長焦來拍,雖有一定的距離,但毛細細分明實在讚。


幫你拍網美照可以開心一點嗎?


長焦拍貓在毛的方面沒有塗抹痕跡,運算得非常好。


蔡司虛化也能拍唷!

【街拍神器】

vivo X100 非常的好拍,幾乎所有場景都可以應付,就拿它來虎尾小鎮街拍,下就來看看這些照片吧。


虎尾人都知道的一家古董店,用長焦把畫面塞滿。


跟早上的喧嘩不同,下午的傳統市場充滿了寂靜,一抹反光劃過市場,讓畫面充滿了希望。


虎尾福民老街,廢棄沒用的房子也不少,透過水平線校正來拍攝。


年節將至小攤販忙碌著。


一個轉身進小巷都別有洞天,希望能框著你們。


小巷內的光影,虎尾厝沙龍。


虎尾鎮地標素還真圓環,透過微縮虛化來拍攝。


防火巷的回眸,又是一個不錯的街景,這樣簡單走完也快一個小時了,虎尾街拍結束。


在阿里山奮起湖看到這畫面,很像在日本或韓國才會出現的景色。


逛無老街的遊客,帶著名產緩緩走上月台上,此時霧氣瀰漫著。

【vivo X100 續航與快充】

vivo X100 配備 5,000mAh 藍海雙電芯電池,支援 120W 超級閃充,支援零電極速啟動技術。電池用量最多的一次是我去阿里山那一天,早上十點出門開始,到晚上七點到家還有 46% 的電量,期間都有插卡開啟行動數據,也有拍照錄影與瀏覽社群軟體,當天另一支手機也是相同狀況,電池容量也是一樣,但下午三點到奮起湖已經剩下 50%,如果上班族使用 vivo X100 續航可能會更長。


像是今天我剛測試忙完,手機剩下 44% 電量,晚上 19:41 開始充電,然後打算等等去洗車,本預計 30 分鐘的時間應該是充到 80% 左右。


結果就是 28 分鐘的時間,vivo X100 竟然充飽了,這充電速度確實有讓我驚訝到......
 

【結語】

最後結語時間:

1.只要帶 vivo X100 出門,那天就絕對不會帶相機,回應文章的開頭,這手機攝影可玩性非常大,在有限的體驗時間與環境,無法壓榨這支手機的極限實在可惜,不然可以拍出更多美麗的照片,要拍小孩的這支手機你可以買了。

2.續航面達到我一天一充的標準,電池耗盡一下子就能充飽,手機處於完全沒電的關機狀態,也只需要插上充電線 4 秒鐘就能開機使用。

3.玩原神在遊戲順暢度表現也不錯,跟現在動輒 4 萬以上的旗艦手機,vivo X100 的定價真是 CP 值超高。

4.隕石黑磨砂玻璃我超喜歡,握感符合人體工學,我拿著路跑運動不會掉。

5.智慧遙控功能很方便,讓我不用一直找遙控器了。

6.雖然文章沒有強調自拍,但前鏡頭廣角達到 20mm 焦段,可以更多人一起入鏡。

這支手機不是沒有缺點,曲面手機非戰之罪,攝影在人像模式摳邊會出現小瑕疵,外放揚聲器對比他牌旗艦手機稍微小聲。

以上就是我的 vivo X100 體驗文章,希望有讓你們更了解這支手機,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在支持我一下,謝謝。

雲林修哥柔 於 2024-02-24 16:09:07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7 19:36:28
Medium 20190927 162317
發文數:9
發表時間:2024-02-25 10:50:22
我最喜歡VIVO X100將城市中的建築跟郊區的廟宇拍的層次分明
VIVO個人只有用過X50 PRO     不過那是多年前的使用經驗
看到目前X100的拍照表現     真的已經不能同日而語
不過當時X50 PRO拍照也已經很不錯     X100更是好的沒話說
手機本身質感很棒     鏡頭模組設計也有自己的特色
絕對可以當作未來購買新手機的口袋名單之一

黃小白 於 2024-02-25 12:55:46 修改文章內容


Medium img 5560
發文數:42
發表時間:2024-02-25 15:28:07
我最喜歡這篇體驗文的長焦微距貓貓鼻  🐱🐱

邱小x 於 2024-02-25 15:28:07 修改文章內容


不要用救世主的心態,試圖給誰諄諄教誨

Default sogi
發文數:5
發表時間:2024-02-26 10:34:54
喜歡拍攝廟宇與街景建築的部分 , 有的手機在拍攝建築時 , 拍出來的丞相會略顯模糊與失真 , 但X100顯現出來的質感就像站在實景前觀看 , 那樣的真實與賞心悅目 , 很棒的視覺呈現 , 感謝分享

batschris 於 2024-02-26 10:34:54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7
發表時間:2024-02-26 11:26:10
微距拍攝荷葉中的水珠這張好讚!忍不住都會想點圖放大來看。

Ryan 於 2024-02-26 11:26:10 修改文章內容


Medium sunshine
發文數:135
發表時間:2024-02-27 12:31:58
我最喜歡小朋友系列這組照片,拍的超生動!

Eric Jan 於 2024-02-27 12:31:58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28
發表時間:2024-02-27 12:58:21
我最喜歡拍攝長焦微距這組照片,讓我能看到不同以往的細節!

Carol 於 2024-02-27 12:58:21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30
發表時間:2024-02-27 13:10:43
我最喜歡拍攝奮起湖的路上遇見美麗的雲瀑這張照片,雲瀑真的好美!

Lian 於 2024-02-27 13:10:43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5
發表時間:2024-03-10 21:43:16
我最喜歡這篇體驗文拍攝嘉義的景點及小朋友的好照片!

FoxChen 於 2024-03-10 21:43:16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