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其它手機討論Google為Firefox登上Android鋪路

瀏覽: 2903
回覆: 1
共1頁
Mem76280
發文數:7559
發表時間:2009-07-01 18:24:00
http://www.zdnet.com.tw/news/comm/0,2000085675,20139240,00.htm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9/06/30 13:27:02

Google開放Android裝置執行原生軟體,為Firefox推出Android版鋪路。


目前,Android應用程式是以Java編寫,並在Google的Dalvik Java虛擬機執行。但Google上週發佈的Android Native Development Kit 1.0版(Android原生軟體開發工具組),能讓軟體直接在底層的Linux執行。Google認為這只是執行一般Android應用軟體元件的方式之一。


Google員工David Turner在Native Developer Kit部落格表示:「Android應用程式在Dalvik虛擬機執行。NDK只是讓開發者利用原生程式語言,如C and C++,執行這些應用程式的部分元件。」


那已足夠激起Mozilla的胃口。該組織負責監督Firefox瀏覽器和其行動版Fennec的開發工作。後者成為正式產品後,可能會改稱Firefox。


Mozilla的行動副總Jay Sullivan表示:「開發者正在研究這個NDK,看它能否提供我們把Fennec帶入Android所需要的東西。如果有可能,我想我們的社群會有興趣,因為Android將出現在更多提供更好瀏覽經驗的智慧手機上。」


1年前,尚未跳槽Facebook的前Mozilla工程副總Mike Schroepfer曾說,Mozilla不會以Android為目標,因為有Java的限制和Android本身已具備可用的瀏覽器。


Schroepfer在去年5月表示:「我們一直專注在其他沒有瀏覽器,或沒有一個好用瀏覽器的平台。我期待(Google)開放整個平台。目前我無法讓Firefox登上Android,因為我沒有API(應用程式介面)支援。」


Android自有的瀏覽器是出自開放原始碼WebKit計畫,Google Chrome、Mac OS X與iPhone的Safari,和新Palm Pre的瀏覽器都採用同一個基礎,使得WebKit在高階行動電話形成一股強大勢力。


推出使用NDK的軟體也不是簡單的決定。使用更高層級的Java基礎,程式設計師便不需擔心其下的硬體是電話或其他裝置,但使用原生程式碼代表該軟體必須針對特定處理器量身打造,因此該軟體也無法取得許多屬於Android的系統層級功能。


製作原生程式有助於提升效能表現,這一直是行動電話在硬體和電池壽命限制下的一大問題。針對PC的同樣問題,Google已提供一項Native Client軟體,供瀏覽器執行原生軟體,提高效能。



Mozilla對各種次PC裝置都有興趣。Sullivan說:「我們對搭配各種作業系統和晶片架構的小筆電也非常感興趣。Firefox、Fennec和其他Mozilla瀏覽器已經出現在搭配Windows CE、各種Linux版本和Moblin(英特爾支持的行動作業系統)的小筆電上。」


但Firefox最主要的使用是在個人電腦,新版本也即將問世。Mozilla上週五(26日)發表聲明:「Mozilla團隊正全力準備發佈Firefox 3.5,預定時間30日上午。」。


Mozilla這次共發佈了三個候選版,而非當初預期的一個,並且為3.5增加許多新功能,使得正式發佈日期比預定時間延後數月,爭取了更多操作空間。(陳智文/譯)

奧提斯 於 2016-05-28 16:52:22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5-01 01:38:08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