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的逆襲-搶攻行動上網版圖

瀏覽: 3832
回覆: 1
共1頁
Mem172847
發文數:105
發表時間:2009-08-15 06:23:00
這陣子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應用的結合可說已經達到白熱化的階段了,強大如Google雖主推Android也不敢輕忽其他市場,旗下應用也都盡量跨平台支援,畢竟市場廝殺激烈,誰也不敢拿獨佔來全盤賭盡。

而我們軟體界的大哥-微軟雖然動作不若Google那麼大,但其實一直在低調佈局,還記得今年六月微軟才剛宣佈推出Bing(http://www.Bing.com/)搜尋引擎,如今各方位的服務皆已逐步到位,效率之高令人乍舌。眼尖的朋友可能發現處處可見Google的影子,其實這就是微軟最擅長的策略,先讓對手推出新產品試水溫,待時機成熟之後再以微軟自身龐大的資源推出相似產品席捲市場,筆者最近剛入手XBOX360,就發現PS3的硬碟讀取和Wii的Mii人偶都已經被微軟全盤複製,不禁要佩服微軟的行銷策略。

本文章相關圖片

之前筆者曾經介紹過行動版Google(詳見:你今天Google了嗎?-行動版Google全體驗),顯然微軟也同樣選擇以搜尋引擎來整合手機行動服務,綜觀兩者你會發現很多非常類似的地方,首先讓我們登入行動版的Bing(http://m.Bing.com)首頁吧!

比較Bing與Google的首頁,同樣以簡潔為出發點,無太多花俏的裝飾(電腦版的Bing顯然要華麗一點),Bing首頁特別強調了在地化資訊的搜尋功能,這點之後我們再深入了解,最重要的還是作為搜尋引擎是否具有明顯的特色。

本文章相關圖片本文章相關圖片
▲左:Bing 右:Google

由設定選單可見兩者都可直接處理搜尋結果,將網頁轉換成適合手機瀏覽的行動版,這本是Google行動版的獨門功夫,那Bing學到的到底是皮毛還是真功夫?馬上就可見分曉。

本文章相關圖片本文章相關圖片
▲左:Bing 右:Google

Google行動版本的搜尋結果與使用PC相同,而Bing的搜尋結果會同時出現網頁、圖片、地圖、本地資訊、新聞等資訊,比較類似Bing繽紛搜尋的呈現方式,而非僅提供網頁搜尋結果的Bing.com。

本文章相關圖片

比較各自的網頁轉換引擎,Google的搜尋結果是以純文字的方式呈現,如果想瀏覽圖文可以按最下方的直接瀏覽網頁來切換完整檢視,完整檢視時就考驗你的手機瀏覽器的功力了。
而Bing的呈現結果就有趣多了,以圖文並陳的方式將網頁處理成單頁寬,圖片也會自動縮圖,如果想觀看完整圖片可以點選圖片下方的放大鏡圖案瀏覽,非常方便。

本文章相關圖片本文章相關圖片
▲左:Bing 右:Google

本文章相關圖片
▲瀏覽網頁圖片可以任意選擇放大符合頁寬或原始大小。

如果你以為Bing就只有這些功夫,那你就錯了,眼尖的朋友會發現網頁最上方的本文章相關圖片 圖案,按下箭頭可以直接跳到網頁底端,這個功能看似不起眼,但常常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派上用場,而右邊的格子圖案更是厲害,點選之後會出現網頁全覽,並將網頁依區塊切割為幾個部份,讓你可以直接跳到想閱讀的區域,簡直快比瀏覽器的功能還要強大了!

本文章相關圖片
▲Bing的各種特殊功能說明。

本文章相關圖片
▲透過網頁全覽輕鬆跳到想閱讀的區塊。

撇開搜尋引擎的結果不談,身為Google的死忠支持者的我也忍不住想說,這次微軟實在做的太狠了!這麼人性化的功能連我都忍不住想跳槽了,不過光靠一個搜尋引擎是很難跟Google抗衡的,而且Google的賣點除了搜尋引擎,個人化的首頁-iGoogle也擁有相當多的支持者,微軟不是省油的燈,也推出相應的服務來對抗,那就是MSN Mobile Home

仔細想想微軟真是強大的可怕,手中的棋子每個都是可用之兵,微軟選擇不另闢戰場,而是從現有的MSN入口網站上發揮。你會問,那MSN要怎麼用來打iGoogle?拿起你手中的手機連到MSN Mobile Home(http://home.mobile.msn.com)很快就會獲得答案。

註:如果你的手機瀏覽器把自己當成電腦,你開啟之後就不會出現行動版的網頁,這個時候請由Bing首頁的home按鈕進入,此問題常出現在太過先進的手機瀏覽器上。

你只要一步一步照著msn personalize操作,就可以馬上獲得一個個人化的行動版首頁。

本文章相關圖片本文章相關圖片本文章相關圖片

輸入你所在城市,之後瀏覽都會出現當地天氣情況,除此之外還提供了新聞、電影時刻、油價、影片等功能,相當豐富。
本文章相關圖片本文章相關圖片

有沒有什麼資源是微軟有,Google怎麼流口水都得不到的呢?沒錯,就是MSN!你或許知道很方便的網頁版MSN,但你可能不知道現在手機也能夠使用相同服務,而且完全不用安裝任何軟體!請用手機連上行動版網頁MSN網址(http://mim.live.com/wlm)

本文章相關圖片

可以選擇登入狀態,隱身登入當然也是OK的!
本文章相關圖片本文章相關圖片

連絡人清單的呈現方式,網頁最下方則是功能選單。
本文章相關圖片
本文章相關圖片

除了傳送文字訊息之外,也可以傳送MSN招牌的表情符號。
本文章相關圖片

對話視窗與在電腦使用環境差不多,很容易瀏覽。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一次與多人傳訊也可以任意切換,相當方便!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不知道筆者的介紹,有沒有讓你覺得微軟有脫胎換骨的感覺,行動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有越來越多業者積極投入耕耘,使我們用手機就像用電腦一樣方便,當然,市場上有越多的競爭者,對消費者就越有利,很期待未來還會出現什麼殺手級的應用,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labbs 於 2009/8/14 下午 11:01:03 修改文章內容

吠人 於 2015-05-25 08:46:04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9 03:49:13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