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間大實現,Apollo 個人雲端儲存裝置,矚目上市

瀏覽: 14234
回覆: 0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6
發表時間:2016-06-23 20:09:36


聽到"雲端"這個詞,相信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因為它改變了過去使用者利用隨身碟攜帶資料、光碟分享資料,甚至利用電子郵件來互相傳遞相片、影音檔案等使用習慣。目前大家常用的雲端空間有Dropbox、Google Drive、iCloud、MEGA...等,不過免費容量都不大,額外的就要自行加錢加空間,且都是月費制,十分划不來;以下提供各家簡易比較圖。

喬鼎資訊(PROMISE Technology) 於 COMPUTEX 2016 推出了 Apollo Cloud 個人雲端儲存裝置(以下簡稱Apollo),讓一般使用者能夠輕鬆建立個人專屬的私有雲系統,並且具備與親朋好友分享照片、影片等功能;更棒的是這些功能都不需額外設定,只需將電源線與網路線插入Apollo,就能開始享受各項方便的功能。與目前各家雲端硬碟相比,有著超大容量免繳月費(上面公有雲方案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等優勢,且一次還能最多九位成員一起使用,是一台非常具有優勢的私有雲產品!

順帶一提,在 COMPUTEX 2016 世貿一館裡最舒適且漂亮的攤位就是喬鼎資訊呀!!!

櫃檯提供了小餅乾和咖啡供人飲食。

攤位內一共有兩個展示桌,可以讓人測試Apollo在不同裝置和作業系統間的應用程式介面。

展示桌上有iPhone、MacBook、iPad、Android手機/平板、Windows筆電和桌電,各種裝置一應俱全;而喬鼎資訊在展場期間有舉辦"Let’s Apollo"的抽獎活動,現場來賓只要完成產品體驗並填寫問卷,即有機會贏得最大獎Apollo一台。

這幾天的Apollo的活動都在此小舞台進行;在舞台上方則寫道Apollo的標語"A Safer Way to Share and Save"。

當 Show Girl 把Apollo拿在手上時,實在是非常輕巧呀!!!

每天有兩場的舞台活動,活動主持人會進行有獎徵答,為的是要讓大家更瞭解Apollo這個私有雲產品。

除了兩場舞台活動,下午三點半還有剛剛提到的"Let’s Apollo"抽獎活動,小獎有T-Shirt、雙人牌指甲刀、太陽能手電筒等等,最大獎則是「Apollo」一台

在最後一天的抽獎活動中,得到"首獎"的就是這個幸運的外國人啦XD

Apollo被單獨放在展示窗內,就像是高級精品一樣,讓人忍不住會想多瞄一眼!

附上Apollo的產品規格:

由於Apollo的尺寸只有19cm(長)*6.1cm(寬)*14.3cm(高),放在展示台上完全不占空間。

Apollo的背面非常簡單,只有網路孔USB3.0連接埠(用於備份和回復資料)、肯辛頓防盜鎖,以及電源接頭重置按鈕

以下介紹Apollo的四大特色:

1. 簡單易用 
消費者只需插上電源接好網路線,幾分鐘之內就可輕鬆完成設定!同時只要下載Apollo Cloud App,就能從手機、平板、個人電腦等不同裝置存取資料。

2. 便利分享 
使用者可邀請最多九位成員一起分享Apollo Cloud的儲存空間,每個使用者都能全權掌控個人檔案,享有專屬的雲端儲存空間,並具備相同的內容分享權限,亦即個別使用者可自行決定要分享的內容及對象。同時透過Apollo Cloud App,使用者可以email、Line、Facebook、簡訊…等不同管道分享影音資料或檔案給其他人,輕鬆分享人數無上限!

3. 兼顧安全與隱私 
Apollo Cloud 將所有資料離線保管,安然收藏在私有個人雲端內,而且所有資料異動全都經過加密,透過先進加密技術,重要文件、音樂、電影、影像及個人資料可以長久保全安心無虞。

4. 小裝置 + 大容量 = 大大節省 
4TB 安全儲存容量,無任何重複收取費用。硬體歸客戶所有,絕無隱私、收費或合約期限變動的問題。

Apollo支援Apple/Android行動裝置、Mac OS和Windows平台。以下圖為例(Windows平台),「Apollo 工具程式」的介面與Mac OS的檔案總管十分相似;如此一來,Mac的使用者能容易上手,Windows平台的用戶對於整個介面也會有些新鮮感。

比較貼心的是,Apollo會自動把使用者內檔案另外分出"相片"和"影片"兩類,且會以"年→月份"做檔案排序,讓影音檔案在瀏覽時更加的方便與直覺。

影片支援線上播放,按下右下角的全螢幕按鈕即可全螢幕播放。

被刪除的檔案會被先丟到垃圾桶裡。在這裡的檔案可以執行永久刪除或是還原,不過筆者建議能將圖片/影片檔弄個縮圖,讓使用者更清楚地知道什麼檔案名稱是什麼東西。

除了使用者的檔案可以做移動、刪除等之外,還有三種比較特別的功能,分別是"加到我的最愛"、"註解"、和"分享"。欲將檔案加到"我的最愛"裡,只需按一下檔案旁的星星按鈕即可。舉例來說,某個檔案分類在六個資料夾下,但筆者又常常會用到此檔案,這時就能用"我的最愛"功能,讓常用的檔案集中分類到一邊,但又不會改變原本的資料路徑

第二個"註解"功能點一下檔案旁的留言按鈕就可以留言。此功能筆者也認為非常實用,尤其是相片或影片檔案(註記是哪裡拍的,或是相片裡的人是誰)。

若檔案是共享的,不同使用者還能把它當作簡易的對話框,進行留言。

只要有加到"我的最愛"和"註解"的檔案,"動作"欄就會有該標示,一目瞭然。

第三個功能為"分享",也就是Apollo四大特色之一:「便利分享」。對於要分享的檔案或資料夾,點一下"傳送公用連結",電腦版會直接將該連結複製,可以直接貼上。

當然,檔案也可以分享給社交圈內的任何成員,不過只能將檔案放在資料夾內,以"資料夾"的形式分享

與成員分享的資料夾會有一個"連結"的圖示。

被共享的人,Apollo會發一個共享資料夾通知給該使用者,點一下"接受"即可。

行動裝置的分享檔案非常多元,最簡單的為第二個圖示"複製到剪貼簿",則手機會出現一個QR code(供別人現場掃描),且連結也已經複製到剪貼簿。

假設點選分享至LINE或是其他平台,目的地會出現一個連結。一定有人會問,『既然我是分享一張照片,為何不直接貼上一張照片就好了?』由於多數社群(FB、LINE等)都會把上傳後的圖片、影片壓縮,所以Apollo會以另開網頁的方式來存取檔案

由於相片和影片上傳到社群網站後,影像品質會變差,這邊做個檔案破壞性壓縮測試:我們將剛剛的檔案分別上傳到FB和LINE,再下載下來;由下圖可知,原始的影片檔大小為13.7MB,但從FB下載後卻為1.66MB(約為原始大小的12%),而LINE壓縮更多,檔案大小為0.612MB(約為原始大小的4.4%)

最後在"設定"(左上角齒輪圖示) → "我的共用",可以管理"成員連結"和"公開連結"。

第一次打開「Apollo Cloud」App時,會出現下圖教學頁面。

在設定頁,將"相機膠卷"開啟可以自動同步手機內的相片;右圖的"新增內容"可以上傳照片/影音、文件和資料夾。

行動版的檔案處理方式都和桌面板差不多,也有分享/我的最愛等功能;在共享資料夾的右下角則會註明共享者的ID。

設定頁面顯示了各個用戶的使用空間大小,以及Apollo的基本資訊。

「備份」則是可以將Apollo的所有檔案(包含各個使用者的檔案)完整地備份到外接式硬碟,備份時要輸入"CONFIRM",確保要執行備份。

備份成功後,左上角會有通知顯示。

如果換了一台Apollo或是重置系統,就可以從外接硬碟還原。因此一定要定期備份,以免資料遺失。

在"選擇性同步化"裡,使用者可以將Apollo裡的資料,與電腦裡的資料夾同步。像筆者就會使用此功能,例如製作報告或簡報時,只需將檔案放在該資料夾,編輯儲存後會直接上傳至Apollo,如以一來也不用擔心重要資料會放在家忘了帶。(同步中會有"雙箭頭旋轉"符號,同步完成則會打個"勾")

最後是管理員新增成員的部分,這邊就不得不稱讚一下它的新增用戶的方式。因為平常筆者若要在NAS上新增一位成員,需要管理員親自設定該使用者的帳號和密碼,雖然使用者可以之後再更改密碼,但是管理員還是有權查看用戶檔案(只要強行更改密碼就好),還是缺乏了安全性和用戶隱私。但是在Apollo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因為每個用戶是利用一個"連結"來新增帳戶,之後管理員無權修改或查看此用戶的檔案。如下圖,新增成員非常簡單,打好成員名稱後,連結就會複製到剪貼簿。

在電腦上打開此連結後,如果有安裝程式,會直接開啟"Apollo工具程式",尚未安裝的也可以按一下圖示來安裝。

行動裝置上打開此連結一樣會要求先下載「Apollo Cloud」app。安裝好後,需要回到瀏覽器按一下"If browser doesn't redirect to app, click here"。

接著會自動開啟「Apollo Cloud」app,輸入自己的電子郵件後,會收到一封驗證碼信。

打完驗證碼後就要輸入密碼,未來要登入Apollo也是利用電子郵件和剛才設定的密碼。就像是普通的社群登入一樣,多了一份安全性

如果Apollo被關閉電源或是無預警的斷電,系統會寄發通知信給每位使用者。(用戶被刪除、系統即將重置都會發信通知)

雖然一台NAS的功能較多,可以架站、架VPN等等,不過說真的,一般家庭實在是用不到這麼多功能;除了售價較高,在安裝硬碟、初始設定上,若不是對於電腦有一些概念的人,裝好一台伺服器還是有難度的。因此Apollo的定位為簡易好上手,只需把電源線和網路線接好,打開App後按下"尋找Apollo"(找不到的話能以序號卡掃描Qr Code直接註冊產品),接著Apollo就會自己設定好了,完全不用多費心。

若要彼此分享出遊照,普通家庭多數都會將它存在一個行動硬碟裡,但是拿來拿去硬碟很容易就會不見,或是硬碟經過長時間碰撞,可能哪一天資料就無法讀取了;且如果在外面要分享給親戚或朋友看,手機也不可能外接行動硬碟。這時候擁有一台Apollo就會非常便利,將出遊照全部放在一個共享資料夾,只要是在有網路的地方,打開「Apollo Cloud」app,就能隨時觀看照片影片,由於影片會自動壓縮為符合行動版的大小壓縮(下面特色第五點),因此網路流量不會快速增加!

最後附上體驗過後的特色和建議:

產品實測特色:

1. 4TB大容量,且最多可以設定9位使用者

2. 體積小,完全不占空間、耗電低(16W),且運作十分安靜

3. 每個用戶的資料完全獨立即使是管理員也無法查看(僅可做刪除帳戶的動作);且只需要專屬連結使用者就可自行創立帳戶。

4. 檔案留言功能:除了相片可以做註解外(以免之後忘記這照片是哪裡拍攝或是在做什麼等等),更實用的是共享檔案的留言功能,就像是一個社群平台。

5. 影片壓縮功能:在行動版中,顧慮到有人會用行動網路來播放影片,容易耗費過多流量,因此線上播放影片影片會以"壓縮過大小的影片"來播放(當然也可以利用原始大小播放)。 
PS.由於此功能筆者並未實測,但是從備份中的檔案可以看到,Apollo會將影片轉成適合行動版播放的畫質(副檔名有_trans_的),以節省行動網路的流量(影片大小約為原本的8.5%)。

使用心得建議:

1. 新增使用者或是新增共享資料夾的使用者建議可以收到"使用者已新增帳戶"和"使用者已確認共享"通知。

2. 若在公有電腦存取Apollo資料,建議可增加"Apollo Cloud網頁版"或是"FTP"等方式來登入並存取資料。

3. 建議增加"使用者空間配額"的功能,畢竟若某個用戶將Apollo的空間用完了,所有用戶就無法上傳資料。

4. 由於Apollo目前僅有備份、存放資料和分享/共享資料等功能,建議未來可以增加Time Machine備份或BT下載檔案等多元的功能。

5. 建議未來可推出具有2 Bay以上的Apollo,並建立RAID(磁碟陣列),增加資料安全性。

林子軒 於 2016-06-23 20:09:36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8 21:33:19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