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如豬!豬吃的0 人吃的2.5ppm

瀏覽: 1782
回覆: 8
共1頁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25 23:44:00

「決策都是我做的」 林芳郁道歉請辭

衛生署放寬乳製品裡的三聚氰胺含量標準,此舉引發各界強烈抨擊。衛生署長林芳郁中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表示,毒奶整件事情引起各界恐慌,因此他已在上午已向行政院長劉兆玄提出書面辭職,林芳郁表示,願負全責,這整件事情,「所有決策都是我做的」。

林芳郁強調,目前國內販售的奶粉都安全,至於把三聚氰胺含量標準更改為2.5ppm,是根據美國FDA的標準與方法。然同時他也說,由於三聚氰胺不是食品添加物,食物不該加入這種物質,因此過去對於三聚氰胺的含量並未規定。

毒奶標準惹爭議 宋晏仁道歉 啟動賠償機制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今天上午表示,衛生署訂出三聚氰胺毒奶粉與毒奶精檢驗標準,這樣的轉變是希望有個實驗室客觀標準,並非政策反覆,但是卻給社會大眾不好的觀感;對於業者所造成的損失,政府除了抱歉,也將啟動賠償機制。

宋晏仁解釋,美國去年在發生寵物飼料遭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後,發現日常生活飲食中,很難「零檢出」極微量的三聚氰胺,因此衛生署和藥物食品檢驗局、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研究所才開會訂出檢驗標準,直到晚間七時才拍板定案。

宋晏仁說,「衛生署決策速度不夠積極,但沒有政策反覆的問題。」

【2008/09/25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15-05-25 08:42:05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8 03:36:31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25 23:44:00

人不如豬!豬吃的0 人吃的2.5ppm

衛生署昨晚緊急宣布放寬食品含三聚氰胺容許標準為2.5ppm ,但農委會今天表示,參考各國對飼料檢驗的標準,都不容許含三聚氰胺,因此農委會目前傾向檢驗飼料含三聚氰胺的容許值標準是「0」,也就是不容許飼料含三聚氰胺。

也就是說,台灣動物水產飼料的三聚氰胺容許標準可能會比食品嚴格。有民眾獲知後就大嘆,豬吃的比人吃的安全,難道我們要改吃豬飼料嗎?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天來上午表示,我國過去從未將三聚氰胺列為飼料的應施檢驗項目,但農委會目前已著手修訂飼料檢驗品目,把三聚氰胺納入檢驗。

至於檢測飼料中含有三聚氰胺的容許值是多少? 是否配合衛生署對食品的規範,也訂為2.5ppm?許天來表示,依權責來區分,衛生署負責訂定「食品」添加物容許標準,農委會負責的是「飼料」標準,各有不同參考依據,而農委會查遍國際規範發現,幾乎全球各國都未訂定飼料含有三聚氰胺的容許值標準。 而所謂的「未訂定」,即代表「不允許含有」。

因此農委會初步認為,我國飼料的三聚氰胺容許值標準應訂為「0」,未來不論查驗進口或本國低能的禽畜水產飼料,都不得含有三聚氰胺。

不過由於衛生署昨天晚上又提出2.5PPM的新標準,許天來也說,三聚氰胺目前完全沒有國家標準,衛生署的新標準也有衛生署的考量,農委會的飼料三聚氰胺標準還在作業中,並未定案,還要再與衛生 署、標檢局通盤研商。

【記者邱珮瑜/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晚突然將三聚氰胺容許值放寬到2.5ppm,民進黨十多位立委今天齊聲砲轟。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上午痛批,中國大陸於9月16日公布22家共9批次的違法商品中,三聚氰胺最低標準都只有0.09ppm,但我國卻將標準訂在2.5ppm,根本就是毀了MIT的商譽。

立委葉宜津說,中國豬飼料標準訂在2.0ppm,比台灣的標準還嚴格,難道「台灣人不如中國豬?」

食品衛生處科長簡希文解釋,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明訂,所有有毒有害的物質是不得存在於食品當中,但儀器實驗的技術上有被檢出誤差值,美國FDA也有公布,因此才希望在各種不同的方法中找出一致性,他也強調,目前網站上公布的名單,絕對是安全的,未來也會依檢驗程序陸續公布。

【2008/09/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25 23:44: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25 23:46:00

三聚氰胺標準放寬 這款政府令全民抓狂

昨天上午大賣場人員一早即拿著報紙,一一核對架上含有乳製品的商品,是否該下架。
記者黃義書/攝影
「真的沒事了嗎?不要再搞烏龍了!」台中市汎昇實業公司被衛生署檢驗進口奶精含有三聚氰胺,昨晚衛生署「大轉彎」放寬標準,產品安全過關。業者喜憂參半,表示商譽受損,「衛生署翻來覆去,民眾與業者該相信誰?」

汎昇晚間得知仍不敢大意,危機小組發言人康保呈說:「我們一定會等國際檢驗單位SGS檢驗報告出爐,確定產品安全,才會再出貨。」

汎昇總經理謝嘉興說,大陸爆發三鹿有毒奶粉案後,公司就注意後續事件發展,主動將產品寄送SGS驗是否含有三聚氰胺,目前結果尚未出爐,但衛生署的檢驗結果,造成信譽嚴重受創。

康保呈說,這次進口廿噸共五批貨,都是連號,衛生署檢驗其中三批含三聚氰胺,兩批不含,「我們就懷疑怎麼可能?」「除非是大陸都慶公司業者被搞鬼陷害,否則不可能同一批貨,有兩種結果?」


汎昇在台中經營原物料批發近廿年,老闆謝嘉興做生意按部就班,這次傳出奶精粉含三聚氰胺,謝嘉興自己都難以置信,「金車事件」爆發後,他飽受下游十七家廠商壓力,吃不下、睡不著。

汎昇表示,衛生署不應該單一窗口檢驗,他們得知同樣從「都慶」進原物料的「金車」產品有問題,就馬上找民間單位檢驗;衛生署除了自己檢驗,也應該要多開檢驗窗口。

汎昇公司表示,衛生署的作法不僅讓無辜的店家商譽受損,也搞得全民人心惶惶,業者無所適從,「全民都會對政府不信任!」他們呼籲政府未來相關食品標準檢驗,一定要有公平、多元標準,不宜貿然公布結果。

【記者胡宗鳳、謝梅芬、林順良/連線報導】「官字兩個口,真的太傷人了!」高雄縣鑫攏、慶順兩家原料工廠負責人,昨晚聽說衛生署放寬三聚氰胺檢測標準,連連搖頭。

鑫攏負責人陳景輝表示,前晚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衛生署下令凡大陸奶製品,必須在昨晚十時前下架、回收,便馬不停蹄自下游客戶回收產品,並分批送驗,每件以最速件檢驗,一件至少花三、四千元,有的還反覆檢驗三、四遍,每次都要收費,「現在這些損失要跟誰去追償?」

慶順負責人陳永彬質疑:「這是還我清白嗎?」這幾天難過到吃不下飯,還在想如果檢驗結果有事,以後連歐美國家的奶精都不用了;如今政策大轉彎,「衛生署的檢驗標準何在?」

「這不是拿我們的商譽開玩笑嗎?」高雄市奇創公司公關陳昭名說,真的讓人哭笑不得,之前說可以,後來又大動作舉發,昨晚又說可以,「政府朝令夕改,已經對我們的商譽造成影響」,光是昨天回收,已損失廿餘萬元。

至三洋維士比集團旗下的真口味食品公司,昨天全面下架奶茶、冰咖啡系列等九個品項,各經銷商把產品送回屏東縣內埔廠,廠長沈憲祈氣得大叫:「我們也是受害者,等化驗確定後一定求償。」

到了晚上,衛生署放寬三聚氰胺標準值,他安慰地說:「只要還我們清白就好。」廠方緊急連繫經銷商,回收的產品「就不要再送回廠了」。

【2008/09/25 聯合報】@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25 23:46: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25 23:46:00

標準為誰而訂? 學者批2.5ppm太寬鬆

衛生署決定比照香港標準,昨晚宣布即日起以二點五ppm為三聚氰胺檢測標準,專家多質疑,衛生署為誰訂標準?認為這個時間點訂標準,缺乏周詳、審慎評估,實在太匆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林杰樑表示,香港是特殊地區,因為中國大陸就是它的「頭頭」,訂標準實非得已,衛生署根本沒有必要跟著香港訂標準,而此時訂定三聚氰胺限量標準,太匆促且不適當。

林杰樑也認為以「ppm」為標準,太寬鬆。他質疑,以往因為生產農作物過程中會有不得不的汙染,而訂定標準,但食品的農藥毒物標準是以ppb(十億分之一濃度)為單位,怎麼現在用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兩者差距千倍,他反問,黃麴毒素的限量標準是十五ppb,為何本來不應該存在於食物中的三聚氰胺,標準卻更寬鬆?

除了香港,其他國家皆沒有訂標準,林杰樑說,沒有標準就是「只要有,就不行」,如果台灣有標準,我們的食品要如何外銷其他國家,怎麼會不被封鎖;那現含三聚氰胺的食品「稀釋」一下,就符合標準,是不是就可以合法販售?

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聽聞衛生署所訂標準,直說「有沒有搞錯」?二點五ppm等同於二千五百ppb,世界衛生組織沒有訂標準,衛生署這標準訂得實在沒道理,他質問:「衛生署是為消費者、還是為廠商訂標準?」

劉培柏說,目前國際學術界至少還有幾十篇文章在討論標準、原則,尚無定論,且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五月廿四日一文,在討論家禽、魚類內含三聚氰胺,其中就認為最低檢測標準應該訂為五十ppb,超量對健康不利。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江文章說,國家訂「可行標準」是應該的,但還是要問標準是如何定的?「不得檢出」是最嚴格的標準,目前國家提出一個可行的標準,再以這個標準來提出保障措施,而標準是可以改變的,就像台灣與日本黃麴毒素標準就不一樣。

【2008/09/25 聯合報】@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25 23:46: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25 23:48:00

毒飼料 18萬公斤流入市面

農委會漁業署昨天檢測發現屏東上興公司生產的水產飼料含三聚氰胺,並已在該公司封存了5250公斤的原料和飼料2萬1250公斤,但今天進一步追查發現,上興公司用同一批毒原料生產的飼料多達21萬公斤,其中18萬公斤早已售出,流入市面。

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韓國日前傳出使用含三聚氰胺的烏賊內臟粉製成飼料,而上興飼料公司是在今年8月22日從韓國進口3萬6000公斤的烏賊內臟粉,做為飼料原料,用來生產石斑魚、虱目魚和鱸魚飼料。

但農委會會同屏東縣政府昨天到該公司展開封存作業,上興公司現場只剩下原料烏賊粉5250公斤,以及魚類飼料951 包2萬1250公斤。今天追查該公司生產紀錄發現,之前已使用3萬公斤的問題烏賊粉,過去一個月間,早已製成了18萬3750公斤的養殖魚飼料售出。

沙志一說,漁業署正透過業務員、經銷商查這18萬多公斤的三聚氰胺飼料,並通知養殖戶停用,但因數量非常龐大,而且已長達一個月,可能有部分早已被養殖魚吃下肚了。他也強調,根據美國FDA(食品藥物檢驗局)資料以及相關文獻顯示,三聚氰胺經飼料殘存魚、肉等體組織,再間接危害食用者健康的可能風險極低,民眾不必驚恐。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三聚氰胺的風暴擴大,連飼料也遭殃。農委會檢驗發現屏東一家養殖水產飼料含有三聚氰胺,今天進一步決定全面查驗全台128家畜家禽和水產用飼料,即日起進口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質飼料,也必須檢附不含三聚氰胺的檢驗報告。

農委會官員也坦言,過去三聚氰胺從未列入飼料的應施檢驗項目中,因此不論是養殖水產或家畜家禽的飼料,「即使有用過三聚氰胺,恐怕也不知道」,但經過這次毒奶風暴,農委會將立刻修正飼料檢驗相關規則,把三聚氰胺列入應檢項目,馬上查驗全台128家飼料廠的產品。

另針對進口飼料和飼料用原料,農委會畜牧處長許天來表示,農委會己著手修訂飼料進口相關規則,未來凡含有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的高風險產品,進口商都應提出不含三聚氰胺的檢驗報告。進口商應先取得輸出國的檢驗報告,證實不含三聚氰胺,或是在台灣海關進口時盡快送檢,取得安全證明,否則一律不准輸入台灣。

漁業署署長沙志一則指出,由於南韓發生水產飼料使用的烏賊內臟粉含三聚氰胺,漁業署上周起特別針對台灣水產飼料展開查驗,結果昨天證實屏東上興公司的飼料含三聚氰胺,該公司也是使用南韓烏賊做原料。漁業署目前雖仍無法斷定上興產品含三聚氰胺是否和南韓烏賊內臟粉有關,但漁業署今天起持續清查全台水產飼料,並要求已使用南韓烏賊粉的飼料廠主動檢驗,一旦發現產品含三聚氰胺,就應下架。

【2008/09/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25 23:48: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25 23:49:00

冷眼集》我還能相信誰?

「到底可不可以吃?」

「衛生署好像又說可以了…」

「拜託,現在政府講的話,白痴才信啦!」

清早的菜市場裡,三個歐巴桑望著菜攤上的豆干、素雞發呆,無盡的疑懼和不信任,寫在原本素樸憨直的臉上;正如這場三聚氰胺風波,演變至今,不但考驗執政團隊的應變能力,更考驗升斗小民的耐性和信心,曾經號稱最「豐衣足食」的台灣,我們竟然不知還有什麼可以吃?不知要去相信誰…

老實說,大陸的三聚氰胺事件,原是落後地區走向開發過程中,不時會傳出的老問題;台灣政府碰到問題食品或原料,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但奇怪的是,台灣就是可以把問題搞成危機,再把危機搞成更大的危機,把鄰家失火,搞到自家死傷連連,把人性最基本的信任,搞到一點都不剩。

人民要的,真的很簡單,政府是人民的舵手,在大海遇到風浪時,一船的老老小小不會開船,但是願意相信船長和舵手把我們帶到最安全的地方;這次三聚氰胺的風浪從對岸吹來,大家一開始也願意相信並期盼政府可以解決危機。

但是,大半個月過去了,從船長、大副到二副,都讓人失望了;民眾不知這艘船要駛向何方,每天一早醒來,更發現自己竟在一個陌生又高風險的海域中,船的方向一天比一天盲目,一天比一天混亂。於是,民眾愈來愈不相信政府,對政府的信賴和市售食品的信心降到最低,只剩滿腹疑懼,而當這些疑懼怨嗔累積到極限時,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人民的信心,是一個社會最基本的磐石。掌舵的人,請聽著!我們不想翻船,也願意給你最後一次機會,但請穩住!

【2008/09/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葡萄柚 於 2008-09-25 23:49: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644859
發文數:235
發表時間:2008-09-27 05:23:00
引用『葡萄柚』所述: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特稿】2008.09.25 03:04 pm 「到底可不可以吃?」「衛生署好像又說可以了…」「拜託,現在政府講的話,白痴才信啦!」清早的菜市場裡,三個歐..........恕刪

難道現在的政府也要變成跟報紙一樣。

只有日期是真的。

唉....

鄭燦 於 2008-09-27 05:23: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607065
發文數:256
發表時間:2008-09-28 04:18:00

人不如豬...
本文章相關圖片

                                     豬豬...

洲董 於 2008-09-28 04:18: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