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2015/02/27
40435
華碩 2014 年靠著 ZenFone 系列讓手機事業在第 4 季成功獲利。2015 年 1 月的 CES 大展華碩接續推出新一代 ASUS ZenFone 2 與 ZenFone Zoom,強大的規格、特殊的設計,一發表就引起了市場的熱烈討論。 手機王網站日前特別專訪了華碩執行長沈振來,由他針對 ASUS 的品牌精神,以及 ZenFone、PadFone、平板電腦的發展方向進行完整描述,而對於 ASUS ZenFone 2、ZenPower 行動電源某些設計元素被指與競爭對手相似,沈振來也在專訪中提出了他的看法。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沈振來:華碩所追尋的無與倫比,就是把產品做到世界第一】

談到華碩產品的理念,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認為「美」是最重要的。首先,手機的外型與視覺體驗必須讓消費者感到震撼。接下來,華碩也希望打造各種世界第一的使用體驗,同時這些「第一」必須是對消費者有幫助的。舉例來說,ASUS ZenFone 2 ZE551ML 是世界第一款 4GB RAM 手機、也是同價位產品中搶先支援 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 4G+ 功能的(台灣需要電信業者配合,能否使用目前未定)。而 ZenFone Zoom 則是最薄的 3 倍光學變焦 + OIS 照相手機,同樣也是世界第一。當你把產品做到世界第一,成為了「超級英雄」(Super Hero),就有較多的籌碼與通路對話,即使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卻不會降低消費者的使用體驗。華碩認為,產品做到和其他品牌一樣好是不夠的,還必須超越對手,這也就是「追尋無與倫比」的意含。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認為「美」是最重要的。產品做到和其他品牌一樣好是不夠的,還必須超越對手,這也就是「追尋無與倫比」的意含。

另外,華碩也相當重視消費者的意見。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指出,一些用戶在使用了第一代 ZenFone 後反應電池續航力不夠,所以二代才將電池容量提升至 3,000mAh 等級,並加入快速充電功能。此外,另一些用戶對於沒有 OTG、拍照的流暢度都有反饋,這些缺點在新一代的 ASUS ZenFone 2 中都有顯著地改善。沈振來說,他打算未來在規劃第三代 ZenFone 時,不僅讓消費者對產品提出反饋,接著從這些建議進行篩選做為改善產品的參考,甚至有可能頒發獎金給那些意見受到採用的消費者,讓廠商與用戶間的互動更緊密。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沈振來說,他打算未來在規劃第三代 ZenFone 時,不僅讓消費者對產品提出反饋,接著從這些建議進行篩選做為改善產品的參考,甚至有可能頒發獎金給那些意見受到採用的消費者。

【沈振來:ASUS ZenFone 3 和 ZenPower 是華碩原創設計】

被問到許多人認為 ASUS ZenFone 2 某些設計元素 LG G3 類似。沈振來表示,為了強化手感與散熱效率,ASUS ZenFone 2 強化了背蓋的弧線,這使得機身左右兩側的空間不足以配置足夠大小的按鍵,因此才將音量鍵改到後方,而這個設計其實在 LG G3 發表之前就已經成型。另外,若仔細比較 ASUS ZenFone 2 與 LG G3,無論是 Zen 的元素、色彩、弧度線條與側邊的設計,都能發現兩款產品許多不同的地方。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沈振來指出,ASUS ZenFone 2 的背蓋弧度較 LG G3 更大,因此持握時會更貼合手掌。由於弧面背蓋讓機身左有兩側的空間有限,如果要維持較好的按鍵手感,將按鍵設計在後方是比較好的解決方案。色彩配置方面,ZenFone 2 也是延續前一代的風格(應是指 ZE550ML 與 ZE500CL)。另外,兩款產品的喇叭孔、同心圓線條設計,華碩認為都是這兩款產品相當不同的地方。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ASUS ZenFone 2 的正面線條比 LG G3 更方正,後者的機身上下兩端皆為弧形設計。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從側面來看,ASUS ZenFone 2 延續前一代前眶 + 背蓋的設計,降低視覺厚度。LG G3 則分為前框、中框、背蓋三層。

至於 ZenPower,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坦承當初會想做行動電源,是因為看到一些華碩同仁買了小米行動電源,他覺得這款產品有一些缺點,所以才決定自己做。訪談中,華碩向我們展示了多款未公開的新款 ZenPower 樣品,外型與目前市面上的產品有明顯的差異、功能也各有特色(但可惜不能拍照)。沈振來進一步解釋,華碩對於 ZenPower 系列有整套的規劃,首款 ZenPower 9600 希望兼顧「信用卡大小 + 高容量 + 快充 + 安全」,整體線條也較對手更方正小巧,否認了向小米行動電源「致敬」的說法。另外,產品經理也向我們透露,其實 ZenPower 9600 原本規劃在全機表面加入同心圓髮絲紋,但後來發現轉角處無法完美收邊,因此才改為目前的樣式,只是因為首波產品剛好是銀色,與小米行動電源太類似,才會引發網路上的討論。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沈振來說,ASUS ZenPower 9600 希望兼顧「信用卡大小 + 高容量 + 快充 + 安全」,整體線條也較對手更方正小巧,否認了「致敬」小米行動電源的說法。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產品經理向我們透露,ASUS ZenPower 9600 原本規劃在全機表面加入同心圓髮絲紋,但後來發現轉角處無法完美收邊,因此才改為目前的樣式。

【ASUS ZenFone 2 暫時不會有 4 吋,但有 6 吋款式】

相較於一代 ZenFone 共有 4、5、6 吋三種選擇,目前 ASUS ZenFone 2 只有 5 吋(ZE500CL)和 5.5 吋(ZE551ML / ZE550ML)兩種大小。沈振來指出,這是由於數據顯示 4 吋產品在多數的市場的銷售表現相對不理想,因此目前並沒有推出 4 吋小螢幕 ZenFone 2 的計畫,但會有 6 吋的 ZenFone 2 產品,只是還要再等幾個月才會推出。問到是否會在產品中加入防水防塵能力?沈振來說,手機加入防水設計後,無論在成本或是手機尺寸上都會向上提升,因此目前的的產品均不具備防水防塵能力。但沈振來也認為,「防水」是相當重要的項目,因此不排除在未來的產品、甚至在 ZenFone 3 導入防水防塵。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沈振來指出,數據顯示 4 吋產品在多數的市場的銷售表現相對不理想,因此目前並沒有推出 4 吋小螢幕 ZenFone 2 的計畫,但會有 6 吋的 ZenFone 2 產品,只是還要再等幾個月才會推出。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沈振來認為「防水」相當重要,因此不排除在未來的產品、甚至在下一代 ZenFone 3 導入防水防塵。

【產品線簡化!PadFone 一年一支,ZenPad 取代 MeMO Pad / FonePad】

變形手機 PadFone 新機將在 2015 下半年推出。沈振來表示,未來 PadFone 一年只會有一款新機,產品定位在最高階,訴求「體驗極致」,過去將 PadFone 分成高、中、低階的做法,沈振來坦承「有點走錯路」。平板電腦部分,華碩將以 Zen 系列整合現有的各產品線,例如 MeMO Pad、FonePad 等系列最後都會整併為「ZenPad」。沈振來表示,會這樣決定的原因,除了簡化產品線外,主要是考量到 Zen 品牌比起較原有的 MeMO Pad、FonePad 更有號召力。至於變形平板 Transformer 系列則維持目前的狀況繼續發展。

專訪華碩CEO沈振來:超越對手,做世界第一的產品
▲變形手機 PadFone 新機將在 2015 下半年推出。平板電腦部分,華碩將以 Zen 系列整合現有的各產品線。
Sponsor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咖哩魚丸 3/24/2015 at 12:22 PM

    其實旺來兄要說的是,能賺的,能增加品牌曝光的
    我們都會去做

  • Default sogi

    郭美美 3/9/2015 at 10:36 PM

    加油吧…
    我想只要能賺錢
    什麼手段都用的上的!
    OK的!

  • Medium            15

    dragon 2/26/2015 at 6:17 AM

    華碩真的不知道zenfone手機有通訊不穩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