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2014/09/27
300909
有了 4G LTE 之後,各家電信業者與手機製造商將下一步瞄準更高速的 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CA 載波聚合是 LTE-Advanced 的主要技術之一,可以將多個分散頻段的頻寬整合,讓資料傳輸更有效率,達到提升網速的效果。目前市面上的 4G LTE 手機,普遍採用的是 Cat. 3 或 Cat. 4 規格,最高下載、上傳速度為 150 / 50Mbps。未來支援 CA 載波聚合的行動裝置,下載 / 上傳理論最高值將可達 300 / 50Mbps 的 LTE Cat. 6 等級。簡單來說就是「CA 的下載速度可達一般 LTE 的兩倍,連線品質也更穩定」。但也不是手機支援 CA 載波聚合就一定能用得到,除了要看電信商支不支援,還必須看裝置搭配的 CA 頻段組合與電信商的服務是否匹配。以下將簡單說明 CA 載波聚合,並利用 SAMSUNG GALAXY Note 4 記者會現場電信業者所提供的測試環境簡單「試跑」,看看 CA 載波聚合服務是不是真的比較快!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什麼是 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有什麼好處?】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的主要概念在於:將既有的非連續分散頻譜整合,提高傳輸效率、網速,與穩定性。若把不同頻段比喻為兩條原本互不相通的道路,在沒有 CA 的情況下,有可能其中一邊大塞車、另一邊的車道卻十分通暢,但由於塞車道路(載波)的車輛沒辦法切換至通暢道路行駛,造成整體車道(頻寬)的利用效率太低,縱使有剩餘車道(頻寬)也無法有效疏散車流。而 CA 載波聚合就是把不同道路(載波)的所有車道(頻寬)合併成一條大馬路,雖然馬路寬度(總頻寬)和以前一樣,但由於壅塞車道的車輛可以切換至順暢的車道行駛,使得整體的行車速度(網路速度)能夠更加順暢快速,同時服務品質也會更穩定。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透過 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整合既有的非連續分散頻譜,就可將 LTE 網速提升至 Cat. 6 等級,最高下載 / 上傳理論值將可達 300 / 50Mbps。再下一步應該就是上傳速度翻倍的 Cat. 7。至於 Cat.8 目前很難達到,因為它的需求頻寬必須達到 100MHz,而擁有台灣最大總頻寬的台灣大哥大也才 20MHz ,即便未來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都會達到 35MHz,但還是與 100MHz 有一大段距離。而事實上目前全球也沒有任何一個電信商所推出的服務能夠達到此一標準。

Update20140928:事實上,Cat.4 也可以使用載波聚合,但不支援頻寬不對等的非對稱 CA。由於國內各大電信商「已商用」的 LTE 頻段皆為非對稱,因此目前若要在台灣使用 CA,手機必定要支援 Cat.6 以上。

【想要 CA,除了選電信商,也要選手機】

台灣 4G LTE 頻段共有 1800MHz(B3)、900MHz(B8)、700MHz(B28),未來可能會還會增加 2600MHz(B7)。以現況來看,中華電信目前僅支援 B3,未來等 2G 頻率讓出後還會再加入 B8;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的 B3 與 B28 均已上線營運,CA 載波聚合也已在準備中,前者甚至宣布將在 2014 年第四季前上線營運;亞太電信 LTE 服務由目前尚未開台,但最終也會有 B8 與 B28。台灣之星目前僅有 B8 頻段,若未來沒有取得到其他頻段(如 B7),將無法提供 CA 載波聚合服務。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台灣 4G LTE 頻段共有 1800MHz(B3)、900MHz(B8)、700MHz(B28),未來可能會還會增加 2600MHz(B7)。

另外,若手機支援的 CA 組合與電信商提供的頻段無法搭配,即便手機支援 CA,消費者也享受不到載波聚合帶來的網速提升。以 SAMSUNG GALAXY Note 4 為例,它能夠支援的是 B3+B8、B3+B28、B7+B28 等三種 CA 組合。也就是說,中華、遠傳、台哥大三家都沒問題,甚至連未來的 B7 也考慮到了;但由於沒有 B8+B28,因此就算亞太未來也加入 CA 的行列,也可能不適用於 Note 4。所以,購買 LTE 手機除了注意頻段、LTE Cat. 等級、是否支援 CA,還要注意 CA 所適用的頻段,才可以得到最完整的高速行動上網體驗。

舉例:遠傳電信 CA 服務(B3+B28) + 某 CA 手機(B3+B8)無法 CA,因為手機與電信公司服務無法匹配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要使用 CA 載波聚合,除了電信商要支援,手機本身也要具備相對應的頻譜組合。

【CA 載波聚合 + SAMSUNG GALAXY Note 4 飆速初體驗】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SAMSUNG GALAXY Note 4 支援 LTE Cat. 6,可支援 B3+B8、B3+B28、B7+B28 等三種 CA 組合。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成功連結 CA 載波聚合,SAMSUNG GALAXY Note 4 的畫面出現了「4G+」符號。

什麼是CA?Note 4+載波聚合實測!網速再升級
▲運用 CA 載波聚合後,現場測試雖然沒有達到 300Mbps 的下載速度理論值,但還是多次突破 150Mbps 的 Cat. 4 下載極速,顯示平均網速的確有變快。但由於網路環境還在調整測試中,因此最終的品質還是要以各家電信的 CA 服務正式上線的實際表現為準。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6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3 GB
  • 電池容量
    3220 mAh
  • 主螢幕材質
    Super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小沙子 5/1/2015 at 6:39 PM

    請教一下:
    Cat.4 也可以使用載波聚合,但不支援頻寬不對等的非對稱 CA。由於國內各大電信商「已商用」的 LTE 頻段皆為非對稱,因此目前若要在台灣使用 CA,手機必定要支援 Cat.6 以上。
    這段理論的根據為何?是否有較正式或相關的技術性文件、報告供參考?
    Cat和CA應該是互不相關,也互不影響,Cat.4應該並不影響CA是否支援對稱/非對稱頻寬問題。
     

  • Default sogi

    卡哩卡哩 11/15/2014 at 12:29 PM

    目前有支援CA的手機好像還是不多.....

  • Default sogi

    -- 11/3/2014 at 12:14 AM


    這個技術很棒

  • Default sogi

    伊妥芬那邁 10/23/2014 at 9:56 PM

    這樣的技術好酷,可是目前的手機支援該技術還不普遍,希望待技術普遍的一天,可以享受超高速網路

  • Default sogi

    素還真 10/20/2014 at 1:06 PM

    請問NOTE4的CA是需要開啟還是說不需要只要電信業者開通了 就自然會偵測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