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手機電池知識

2009/10/24
143996
手機用的電池從 Motorola 在 1983 年推出世界第一隻商用電話 DynaTac 8000x 開始,幾乎是以外接的形式存在,其目的不外乎是為了讓使用者替換方便以等等。而手機電池的發展也跟隨著科技的發展進行演化,直到現今 2009 年,其演化從「鎳鎘電池」->「鎳氫電池」->「鋰電池」->「鋰聚合物電池」,不僅儲存電量越來越高,體積及充放效率也不斷的提升,今天斑比就來跟大家回顧一下各種電池的使用特性以及應用介紹。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上圖為 Motorola 推出的全世界第一隻商用電話 DynaTac 8000x (俗稱黑金剛)使用之電池,其厚度整整比 iPhone 高 2 倍多。

各種類電池的回顧:

「鎳鎘電池」
鎳鎘電池(簡稱NiCd)是一種早期流行的充電電池。這種電池以氫氧化鎳(NiOH)及金屬鎘(Cd)作為產生電能的化學品,其優勢在於可以較小重量儲存一定數量的能量、充電效率很高、放電時終端電壓變化不大,內阻小,所以很容易用簡單的電路進行充電,但缺點是高記憶效應和鎘的重金屬污染,所以現在已經較少廠商在使用了,斑比對這種電池印象很深刻的是因為小時候喜歡玩四驅車,而NiCd因為內組較小,所以比較好搭配高轉速馬達,爆發力非常驚人。
本文章相關圖片
▲早期能見度非常高的鎳鎘電池,現在已經漸漸沒落。

「鎳氫電池」
鎳氫電池(NiMH)是由鎳鎘電池(NiCd battery)改良而來的,其以能吸收氫的金屬代替鎘(Cd)。它以相同於鎳鎘電池的價格卻擁有更高的電容量、比較不明顯的記憶效應、以及比較低的環境污染(不含有毒的鎘),大量販售於現今市場上。但是與鋰離子電池比較時,卻還是有比較高的記憶效應,以及較高的自我放電反應,也就是說充飽電後,放一段時間不用,電容量也會相對流失。為了克服自我放電的缺點,這兩年來也陸續有廠商開發了低自放電的鎳氫電池,不過價格也較貴了一些。目前消費市場的主流就是鎳氫電池,消費者購買前可要先看清楚NiMH才下手喔!
本文章相關圖片
▲SANYO 推出低自放電充電電池讓消費者趨之若鶩。

「鋰電池」
鋰電池( Li-Ion )是一類由鋰金屬或鋰合金為負極材料、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由於鋰電池具有高能量密度 ( 讓體積比鎳鎘電池更小 )、高電壓 ( 一個普通鋰電池大約 3.6v,鎳鎘電池要串連三顆才能達成 )、無汙染 ( 鋰離子電池不含有諸如鎘、鉛、汞之類的有害金屬物質 )、循環壽命高、幾乎無記憶效應以及快速充電的優點,自從推出後,3C 產品紛紛搭配使用,但缺點是若沒有配合良好的充放電裝置,鋰電池很容易因為過充或過放可能會導致爆炸並造成人員傷害。
本文章相關圖片
▲應用很普及的 NOKIA BL-5C 就是使用鋰電池做為動力來源。

「鋰聚合物電池」
鋰聚合物電池(Li-polymer 電池)是目前市場上的一顆新星,它比起鋰電池具有能量密度更高、更小型化、超薄化、輕量化,以及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等多種明顯優勢,甚至可以配合各種產品的需要,製作成任何形狀與容量,厚度可達 0.5mm 之薄。
本文章相關圖片
▲今年最 HOT 的 iPhone 3Gs 就是使用鋰聚合物電池,大約充電 2 個小時就可達到 80% 的電量。


正確使用手機電池的觀念

1. 充電時最好使用原廠電池和原充電配備,這樣才能避免電池充電量不足或過度充電,原廠電池及座充電設備的內部保護電路功能完善,發生短路時,較不會有燃燒的現象發生。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上圖為大陸製的黑充電器,電路板不僅生鏽,甚至焊點還用人工跳線,一不小心就會短路爆炸,極度危險。

本文章相關圖片
▲使用黑心仿冒電池造成爆炸的手機。

2. 現今的手機幾乎採用鋰電池,已經不具記憶效應,您可以隨時為鋰離子電池充電,不用像鎳氫或鎳鎘電池為了保持最佳效能而需經過完全放電或充電等多次循環。

3. 第一次使用的新電池、或停用好幾個月的電池,如果是「鋰電池」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 6 小時,鎳氫電池則要超過14小時,但每次充電不可超過24小時,因為我們的目的只是要活化電池裡的電子和電洞,充太久對於電池壽命可能會有影響 ( 如果搭配副廠充電器 )。

4. 避免讓電池接觸到會導電的物品,如:寶石、鑰匙、項鍊…等。同時也要避免將電池曝露在潮濕、高溫的環境中,以免造成短路的現象。

5. 手機電池一般壽命約二年,如果手機的通話時間或待機時間明顯縮短時,通常表示電池已接近使用壽命,該換新電池了。


在經過上述的介紹及講解後,不知道各位還有沒有不懂的地方呢?希望大家能夠踴躍發表自己的經驗和意見一起討論喔!
luciusz 於 2009/10/8 下午 12:24:55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pplanlanlan 6/24/2013 at 4:23 AM

    長知識了,這篇文章一定要收下來

  • Mem755451

    潔西卡卡 3/30/2012 at 7:44 PM

    知識文
    推~~~:)

  • Default sogi

    sebastiane2388 3/9/2012 at 1:59 AM

    感謝大大的分享!!!太實用了~~~

  • Default sogi

    賓仔 7/28/2011 at 12:54 AM

    感謝大大的分享,
    又上了一課!!!

  • Default sogi

    jessica 1/6/2011 at 7:45 AM

    同理
    很多人買電池要便宜有好貨的確很難
    電池非原廠的有分一般電池跟高容量的電池
    其實現在很多東西都在大陸製造,只不過是台灣代理或者台灣研發.
    個人認為買電池可以注意一下安培量
    如果上面標的安培量跟實際有出路
    那有問題了
    ..........
    引述上上層樓的黑心電池說

    j121697 於 2011/1/5 下午 11:46:29 修改文章內容

  • Default sogi

    阿陵 11/28/2010 at 7:26 PM

    引用『藍迪雷斯』所述:
    原來電池經過「鎳鎘電池」->「鎳氫電池」->「鋰電池」->「鋰聚合物電池」的演化阿,又增加知識了@@..大陸的黑新商品真的很恐怖....動不動就爆炸= ="還是原廠的比較有保障...提供一個小常識..商品條碼 開頭471 是台灣製造 若開頭690則是中國大陸製造^^"..........恕刪
    請問雷斯大....您說的條碼是指...
    手機的哪裡@@?
    不好意思問了笨問題@@"

  • Mem563246

    小鹿斑比 8/13/2010 at 12:23 AM

    引用『karuse』所述:
    聽你在唬爛你去哪里可以買到這種黑充電器?人工跳線會比直接 PCB 印刷便宜嗎,線不要錢嗎,人工不要錢嗎,這樣一天是能生產幾個來賣錢?要抹黑大陸貨也拿比較有 sense 的東西行嗎?..........恕刪
    如果你有在業界呆過,你就會知道當一批貨被客戶打槍後,sorting 完要怎樣賣出去降低損失,就會了解黑心充電器的由來了。

  • Default sogi

    小P 6/15/2010 at 11:59 PM

    真ㄉ太實用ㄌ....


    請問大大我可以轉貼PO文ㄇ^^
    QQ

  • Default sogi

    10元 1/13/2010 at 9:43 AM

    謝謝版主的分享喔!!
    之前的疑問,現在大致上都懂了,我也學到一些知識喔,

  • Default sogi

    karuse 1/13/2010 at 8:02 AM

    聽你在唬爛
    你去哪里可以買到這種黑充電器?
    人工跳線會比直接 PCB 印刷便宜嗎,線不要錢嗎,人工不要錢嗎,這樣一天是能生產幾個來賣錢?
    要抹黑大陸貨也拿比較有 sense 的東西行嗎?

  • Mem679920

    Daylight 1/10/2010 at 4:07 AM

    噢  謝謝版主的意見!!
    之前都還搞不清楚
    有太多種說法了ˇˇ

  • Mem563246

    小鹿斑比 1/8/2010 at 10:09 AM

    引用『Victor』所述:
    >3. 第一次使用的新電池、或停用好幾個月的電池,如果是「鋰電池」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 6 小時...,因為我們的目的只是要活化電池裡的電子和電洞....這邊的觀念跟國外的觀念好像不一致, 請問有理論依..........恕刪
    我的資料來自motorola V3的說明書啦 @_@;

  • Mem688427

    藍迪雷斯 1/6/2010 at 11:08 PM

    原來電池經過「鎳鎘電池」->「鎳氫電池」->「鋰電池」->「鋰聚合物電池」的演化阿,又增加知識了@@..
    大陸的黑新商品真的很恐怖....動不動就爆炸= ="
    還是原廠的比較有保障...
    提供一個小常識..商品條碼 開頭471 是台灣製造 若開頭690則是中國大陸製造^^"

  • Default sogi

    DVD 11/23/2009 at 7:40 AM

    >3. 第一次使用的新電池、或停用好幾個月的電池,如果是「鋰電池」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 6 小時...,因為我們的目的只是要活化電池裡的電子和電洞....

    這邊的觀念跟國外的觀念好像不一致, 請問有理論依據?

    http://www.batteryuniversity.com/partone-12.htm

    Lithium-ion is a very clean system and does not need priming as nickel-based batteries do. The 1st charge is no different to the 5th or the 50th charge. Stickers instructing to charge the battery for 8 hours or more for the first time may be a leftover from the nickel battery days.

    The charge time of most chargers is about 3 hours.

    Preparing new lithium-ion for use

    Unlike nickel and lead-based batteries, a new lithium-ion pack does not need cycling through charging and discharging.



  • Mem640884

    LUC路克 11/8/2009 at 11:40 PM

    經過大大的詳細講解~
    終於知道~想充電隨時就可以充電~
    不再停留過去舊時代的習慣~怕電池記憶電容量~越常充電電池越快用完~
    原來現在的手機電池也在進步~
    但是還是想確認~
    我使用的hTC D2使用的電池就是「鋰聚合物電池」,沒錯吧!?呵呵

  • Mem681849

    killz 10/26/2009 at 7:00 AM

    感謝大大的分享

    我也分享一下 因為現在的鋰電池都沒有記億效應  所以電池不要用到完全沒電再充電
    大約已經低電量時就可以充電 這樣比較不會傷電池
    因為如果完全沒電時可能會對電池本身會造成一點傷害 
    還有電池若久不用 記得充滿電 免得太久沒用 下次要用時電充不進去 

  • Mem655920

    BOT 10/26/2009 at 2:12 AM

    充電一直沒有統一的答案,如今晚整的資訊呈現在眼前,太棒了。

  • Mem677912

    蕭老 10/25/2009 at 6:29 PM

    哇!一次就把我對手機電池的疑惑都排除了
    不過系次希望可以介紹各型號電池.像BL-XX之類的
    最後在文末我有一個疑問
    "寶石"可以導電嗎?我的吊飾就是寶石= =

  • Medium 10847606 807912162577478 8248074292899488539 o

    小企鵝 10/25/2009 at 7:44 AM

    上手機王長知識XD

    班比的介紹又讓我有更深入的瞭解^^

  • Mem92164

    snawhan 10/25/2009 at 7:06 AM


    看完了大大這篇詳細的知識文後

    才知道電池的演化順序 跟這幾種電池的差異性!

    感謝大大的分享!


    不過  好像沒看到鋰聚合物電池樣貌...

  • Mem644186

    小威 10/25/2009 at 6:18 AM

    詳細精闢的見解
    尤其最後的鋰聚合物電池
    更補足了我的新知(因為之前只知道前三者)

  • Mem672688

    水龍頭 10/25/2009 at 5:54 AM

    大大介紹的好詳細喔
    謝謝大大分享喔

  • Mem381914

    鑽石馬丁尼 10/6/2009 at 7:37 AM

    wao~wao~很棒的知識文!
    直接加入我的最愛囉!

    之前常用副廠的電池因為價錢比原廠來的便宜的多~
    但是就耐久度來說
    原廠電池果然經的起時間考驗!
    果然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囉!
    如果各位看倌預算夠的話
    您還在考慮買原廠或副廠電池

    建議還是選原廠電池來的有保障!

    謝謝大大的分享唷~
    手機王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