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系統之介紹與展望

2009/10/25
37817
Google在2007年11月5日公佈的手機系統平台:Android 系統,是基於 Linux 核心的軟體平台和作業系統,其架構早期由 Google 規劃,之後再由各大手機製造商的組成的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開發 ( 最知名的如台灣的HTC ),這個目前正熱門的行動作業系統跟以往各大手機廠閉門自修所發展出的 Linux 系統 ( 如 Motorola 的E系列 ) 最大的不同在於它開放原始碼,讓一般人也可以輕易的利用 SDK (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 開發各式各樣的軟體,另外也結合了各項 Google 所提供的服務功能,使得 Android 作業系統在短短的兩年內迅速成竄起,成為市場的明日之星。

Android 系統之介紹與展望


Android 作業系統的特色:

◆整合網頁瀏覽器
網頁瀏覽器是現階段智慧型手機不可或缺的應用程式,而 Android 內建的瀏覽器是採用以 WebKit 的瀏覽引擎為基礎開發成的 Chrome Lite 瀏覽器,其效能及顯示接非常快速,比起Windows Moible 內建的 Internet Explorer 好上不少。順道一提,WebKit 是一個開放原碼專案,許多瀏覽器也都是用WebKit 引擎所開發成,如 Apple 的 Safari、Nokia S60手機內的瀏覽器等。

本文章相關圖片
▲透過內建的Chrome Lite,我們可以得到接近 PC 的網頁瀏覽品質。

◆強大的繪圖能力
繪圖分為 2D 與 3D,2D 方面Android是用一套特有的函式庫,而3D則是使用 OpenGL ES 1.0 ( OpenGL for Embedded Systems )規範的函式庫,在統一繪圖規範後有利於廠商開發以及軟體的相容性,現階段 Android Market 上也可以搜尋到以 OpenGL ES1.0 開發的 3D 遊戲了!

▲透過OpenGL ES1.0,我們可以享受到更為優秀的遊戲品質。

媒體支援能力
Android 系統支援多種音訊、圖片以及影片等格式,如MPEG-4、H.264、MP3、AAC、AMR、JPG、PNG、GIF 甚至FLASH ( HTC HeRO獨有 ) 等,種類比起傳統手機多上不少,非常便於多媒體的分享及交流上。
本文章相關圖片
▲跟時下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一樣,Android 也提供了各種影音格式的播放能力。

◆Android Market
Android Market提供了跟 Apple 公司所推出的 App Store 一樣功能,是一個軟體開發者以及消費者都受惠的銷售平台,根據專門幫Android Market上的應用程式分類、排序,並提供搜尋服務的 AndroLib 估計,Android Market上的應用程式已達到10000個,未來當然也在持續增加中。
本文章相關圖片
▲透過 Android Market,消費者可以快速的搜尋自己所需要的軟體,以及觀看其它人的評價。

◆升級
Google 規劃 Android 系統每半年進行一次系統升級的,分別定在每年的夏天和年終。每一代的 Android 系統都將以食物命名,比如目前的1.5版叫做 Cupcake(紙杯蛋糕),下一版將命名為 Donut(甜甜圈),然後是 Eclair(法式奶油夾心甜點)和 Flan(水果餡餅)。另外 Google 也已經在 9 / 15 日釋出 Donut ,加強了搜尋、VPN、簡訊發音、Android Market ˙˙˙ 以其一些功能上的更新,透過每一次的升級,可以讓 Android 系統更加強大,這點也是傳統手機所辦不到的。
Android 系統之介紹與展望

▲Android v1.6 的介紹影片

Android 之展望:
目前在市面上推出 Android 系統手機的廠商已經有 HTC 以及 Samsung,而且銷售量及市場反應都不錯,而台灣的ODM / OEM 大廠也漸漸的增加 Android 的開發專案,另外各大廠如 Sony Ericsson、Motorola、Asus、Acer 、LG 也都公佈了採用 Android 系統的各式手機,另外斑比之前介紹的山寨手機,根據線報也都逐漸的以 Android 系統做為開發重點,其原因在於Android 系統擁有開放原碼 ( Open Source ) 以及免費的優勢,簡化了如 Symbian 簽證、Windows Mobile 的授權費用。在 09 年的中國國際通訊大展,中國最大的電信業者-中國移動,也發佈了使用 Android 系統為基礎的 OPhone 作為 2010 年的銷售重點項目,雖然說是中國移動自主研發,不過骨子裡還是 Android ,只是介面稍有不同罷了,得到了這麼多大廠的推波助瀾,相信2010 年將會是 Android 重要的一年。

本文章相關圖片
▲在用戶數高達 4.7億 的中國移動也加入聯盟後,Android 可謂吃了一顆定心丸。

雖然說目前 Android 的聲勢浩大,但也有一些反面的聲音開始產生,例如開發人員抱怨 Android 應用程式難以獲利,日前知名應用程式開發業者 Larva Labs 就公開抱怨 Android Market 的多項缺點以及獲利狀況不如 App Store 來的好,市場研究機構 AdMob 日前也估計指出,App Store平均每月營業額為2億美元,Android Market約為500萬美元。不過Larva Labs認為 Android Market的實際收入應該遠低於這個預估金額,因為其公司有兩項在 Android Market 中名列前茅的應用程式,但平均一天僅能銷售62.39美元,相較之下在 App Store 一天的收入卻可達3500美元,所幸 Google 也立即回應處理並提供改善,相信在 Android 系統越來越完善以及用戶數更多時,這項問題就不會再發生囉!
luciusz 於 2009/10/16 下午 07:33:44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8 吋
  • 主相機畫素
    32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56 MB
  • 電池容量
    11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