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2015/06/29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474640
對於智慧型手機用戶來說,除了在乎電池的續航力,充電是否便利與快速也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手機廠商除了從軟硬體方面著手,思考如何降低手機的功耗之外,內建無線充電與快速充電功能的手機也越來越多,其中快速充電近年來的普及速度相當快。原因無他,手機內建了快速充電功能,用戶不僅可以明顯感受到充電時間縮短,同時也幾乎不用調整原有的使用習慣。究竟快速充電的原理是什麼?目前市面上有哪些快充技術?另外,目前有哪些產品有支援快充功能?本篇將一一進行解答。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決定充電速度的兩大因素:伏特(V)與安培(A)】

拿出手機或平板的的電源供應器,表面一定會標註輸入和輸出的電流與電量,進一步的還會印上廠牌、型號、產地、認證等資訊。以台灣常見的廠牌所提供的充電頭來看,輸入(IN PUT)大多標註「100~240V」與「50-60Hz」,也就支援台灣插座所使用的「110V、60Hz」規範;輸出(OUT PUT)的部分則會有安培數與電壓,依照各廠牌,從 0.2A 到 2A 都有,電壓則以 5V 或 9V 為主。對於手機用戶來說,變壓器充電速度的快慢,輸出的數字高低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輸出資訊由 V 和 A 兩組數據組成,代表的是伏特與安培,也就是充電器的輸出電壓與電流強度。伏特與安培的詳細觀念可能不少人還給國、高中的物理老師,但其實這兩個單位深深影響手機的充電速度,將電壓與電流相乘,就能得出額定功率。一般常見的電源供應器所提供的輸出資訊多為「5V / 1A」,額定功率為兩者相乘所得出的「5W」,而要達到快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增大輸出的電壓或電流。這邊所說的「快充」其實是一個相對概念,對於同一台手機來說,在安全的負載範圍內更換額定功率更高的充電器,就可以達到充電加速、縮短充電時間的效果。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舉例來說:紅米手機所提供的原廠充電器是 5V / 1A 規格,額定功率為 5W;如果改用 ASUS ZenFone 5 的 5.2V / 1.35A 電源供應器,由於額定功率為 7.02W,因此充電速度會更快;如果紅米手機接上 NOKIA Lumia 830 的 5V / 1.5A 的原廠充電器,雖然 V 的值較前一款低一些,但較高的安培數使得相乘後的額定功率為 7.5W,因此充電速度更快。此時如果改用基本輸出為 5V / 2A、額定功率 10W 的 SAMSUNG GALAXY Note 4 標準充電器,充電速度又會比搭配前幾款充電器時更快。

雖然更換更高功率的充電器可以加快充電速度,但還是建議用戶使用原廠認證核准的電源供應器與充電線,避免因為功率過高超過手機負荷,輕則造成手機損壞,重則引發手機燃燒造成危險。

範例:

輸出 功率
紅米手機標配變壓器 5V / 1A 5W
ASUS ZenFone 5 標配變壓器 5.2V / 1.35A 7.02W
Nokia Lumia 830 標配變壓器 5V / 1.5A 7.5W
SAMSUNG GALAXY Note 4 標配變壓器 5V / 2A
9V / 1.67A
10W
15.03W

【實際快充技術:從處理器下手 VS 開發獨家技術】

除了從充電器著手,用戶也可以選擇搭載特殊快速充電技術的手機,像是由高通所推出的 Quick Charge 2.0 快充技術,以及由聯發科所推出的 Pump Express Plus 技術,或是 OPPO 所推出的 VOOC 閃充技術,分別透過晶片優化能源管理,讓充電的時間大幅縮短。不過本質上,這些快充技術依然不脫「增加功率以加速充電」的大方向。以下我們針對各個技術的原理和特性簡單介紹。

Qualcomm Quick Charge 2.0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高通的快充技術已發展一段時間,市面上有不少產品的快充技術都是採用 Quick Charge 系列技術,像是 Samsung Galaxy S6 / S6 edge、Asus Zenfone 2、Google Nexus 6、HTC One M9、LG G4、Sony Xperia Z4 Tablet、Xiaomi 小米 Note 都是採用最新的 Qualcomm Quick Charge 2.0。高通將 Quick Charge 2.0 技術融合在裝置當中,採獨立晶片解決方案,或處理器中 PMIC 的電源管理晶片的一部份,能應用在處理器以及電源供應器中,最高能提供到 9V / 2A 輸出數值,相較一般 5V / 1A,能加快 75% 速度。官方並表示,Quick Charge 2.0 技術能讓 3,300mAh 電池從 0% 充到 60% 只需短短 30 分鐘。目前高通驍龍系列產品中,從高階的 800 系列、中階的 600 系列到中低階的 400 系列處理器都能支援 Quick Charge 2.0,其中已在市面上販售產品所採用的處理器,以  Snapdragon 810、808、805、801 等高階產品居多。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通的 Quick Charge 2.0 技術交到各家廠商手中,也被修改成不同面貌,像是 Motorola 的 Turbo Charger、HTC 的 Rapid Charger 2.0、Verus 的 World Charger、Pure-gear 的 Wall Charger、Sony 的 UCH10、Xiaomi 的 MDY-3-EB 等充電器材,其實都是師出同源。另外,像是 SAMSUNG 的 Fast Charge 技術也是源自於 Qualcomm Quick Charge 2.0,再進一步開發,以便能套用在三星自行研發的 Exynos 處理器上。另外,高通公布有支援 Quick Charge 2.0 的名單中有出現使用 Intel 處理器的 Asus Zenfone 2,也就表示華碩所推出的 BoostMaster 快充技術其實也有應用到 Quick Charge 2.0 技術。這邊稍微提醒一下,相關技術需使用對應指定產品與充電器材才會有快充效果。

Qualcomm Quick Charge 2.0快速充電技術介紹:


MediaTek Pump Express Plus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聯發科對於快充技術相較高通的發展晚了點,但也推出了 Pump Express Plus 充電技術。 Pump Express Plus 強調可利用標準 USB 充電器,以最大輸出電壓 12V 輸送高達 15W 以上的能量,能夠在 30 分鐘內讓行動裝置的電池快速充電從 0% 充至 75%。MediaTek Pump Express Plus 技術將伏特數控制在 5V、7V、9V、12V 之間,安培數則會大於或等於 3A。單純從輸出端的伏特數與安培數來看,MediaTek Pump Express Plus 的確能提供蠻快的供電效能。但至截稿前,市面上還尚未有產品採用這項快充技術。

OPPO VOOC 閃充技術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除了兩家處理器大廠,手機廠商 OPPO 也推出專屬的快充技術「VOOC 閃充」,並提供 5 道防護手續,號稱能比傳統充電速度提高 4 倍,在 30 分鐘內,可將 3000mAh 電池從 0% 充至 75%,並且充 10 分鐘就能通話 2 小時,同時讓手機不會因充電而過熱。目前,OPPO 將 VOOC 閃充技術應用在自家多款手機,像是 OPPO R7、R7 Plus、N3、R5、Find 7、Find 7a 等產品,另外還推出 VOOC 閃充行動電源與專用車充。但每款產品的輸出端數值有些不同,像是 Find 7 的電源供應器輸出端為 5V / 4.5A,而 VOOC 閃充行動電源則為 5V / 4A,並同時需要搭配 OPPO 的產品才能達到閃充效果,對上一般的手機或平板,僅可提供 5V / 2A 輸出效能。

VOOC 閃充技術介紹:

【內建快速充電技術產品一覽(截至 2015/6/5)】

充電速度UPUP! 快速充電原理大揭密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