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華碩重啟NPFI A86更新安卓5.0 第三季釋出 背後秘辛曝光

2015/05/27
40008
ASUS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升級問題暫時有了好的結果!華碩今日(5/26)宣布,經過協調後已與高通達成共識,將自行開發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的 Android 5.0 Lollipop 新版本,並預計 2015 年第三季提供用戶 FOTA 更新升級。但為什麼更新狀況會有這樣大的變化?其他採用同款處理器的競品又為何沒有發生相同的問題? 手機王網站取得華碩內部人士說法,讓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有了清楚的交代。

[獨家]華碩重啟NPFI A86更新安卓5.0 第三季釋出 背後秘辛曝光


【ASUS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升級 Android 5.0 事件始末】

據華碩內部人士表示,由於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定位為高階旗艦,因此 2014 年 10 月公告將這款產品列入升級名單。新版本的開發初期並沒有碰到問題,當時也沒想到會碰到阻礙。到了開發中後期,華碩向高通請求部分晶片的韌體支援,發現高通未提供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MSM8974 的安卓 5.0 升級,經過多次信件往來但依舊無法突破瓶頸,最後 華碩於 5/20 21:09 在 ZenTalk 論壇公告暫停升級通知

事實上,Qualcomm Snapdragon 800 版本不只一種,其中 MSM8974 屬 v2 第二代 SoC,型號可分為 MSM8974(即 MSM8974VV)、MSM8974AA、MSM8974AB,而後來的 Snapdragon 801 是該系列的 v3 第三代 SoC,有 MSM8974AA、MSM8974AB、MSM8974AC 等型號。至於 ASUS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採用的即是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中的 MSM8974。華碩內部人士對我們出示相關文件,其中確實描述 MSM8974 在高通的常規設計中,並不支援 Android 5.0 版本。這也是 華碩於 5/21 20:13 在 ZenTalk 公告內容的由來。

[獨家]華碩重啟NPFI A86更新安卓5.0 第三季釋出 背後秘辛曝光
▲ASUS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事發後,手機王網站與高通公關窗口確認,得到「 所有驍龍 800 處理器均可升級 Android 5.0」的說法。有網友也質疑,為何同樣採用 MSM8974 的競品可以升級 Android 5.0,但 ASUS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不行?華碩隨即對此問題進行研究並再度與高通協調。高通回應華碩,MSM8974 確實無法依循高通常規的套裝方案進行 Android 5.0 版本升級,但若廠商取得通用的韌體資源,亦可自行開發 Android 5.0 更新。但由於這樣的做法並非高通原始設計,開發過程相對複雜、遭遇到的問題可能也會比較多,後續風險也需由廠商承擔。(有點類似汽車原廠改裝品 vs 副廠改裝品的概念)

據了解,目前採用 MSM8974 的競品均是透過此方式升級至 Android 5.0。但由於此方法並非正規管道,因此才會有高通方面「無法升級」的說法(畢竟不是高通的正規方案,原廠不主動推廣也是可理解的)。目前,高通將協助華碩取得相關通用韌體資訊,也因此華碩才會在 5/26 再度宣布重新啟動 ASUS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的 Android 5.0 升級計畫。不過,由於無法採用高通套裝方案,因此需要較長的開發時間,最快第三季可提供消費者更新。

綜合上述內容,ASUS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升級 Android 5.0 事件中,高通與華碩雙方說法廣義來說並無矛盾,兩造論述也都是正確且無刻意隱瞞,主要的問題出在雙方溝通時產生的認知落差。

[獨家]華碩重啟NPFI A86更新安卓5.0 第三季釋出 背後秘辛曝光
▲華碩將自行開發 The New Padfone Infinity A86 的 Android 5.0 Lollipop 新版本,並預計 2015 年第三季提供用戶 FOTA 更新升級。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 吋
  • 主相機畫素
    13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 GB
  • 電池容量
    24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IPS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 吋
  • 主相機畫素
    13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 GB
  • 電池容量
    24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IPS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阿明 11/2/2015 at 11:35 AM

    無法升級就是逼人換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