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鑽石機 HTC Touch Diamond2 試玩心得

2009/05/01
207510
HTC 新款的二代鑽石機 Touch Diamond2,同樣具有大螢幕和觸控的設計,不過,卻少了鑽石切割紋路,而是改為平滑的背蓋。建議售價則是調整為 21,900 元,比起一代則是有些許的下修,但仍是高於 2 萬元的頂級機種。想要購買 Diamond2 的消費者,不妨可以透過以下的圖文解說實測,看看手機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本文章相關圖片


鑽石二代機 -Touch Diamond2 的機身金屬味更重,邊框的顏色為有光澤的霧銀色系,和一代的全黑路線有點不同,質感上的確提升不少,但也增加了體積和重量。不過,設計方面還是遵循觸控+大螢幕,整體來說沒有太大的差異性。

本文章相關圖片
▲底部設置了四個實體按鍵,由左至右分別是通話/開始/返回/結束(Home)鍵,不是 Touch HD 那部分網友反應不好操作的熱感應鍵。

本文章相關圖片
▲左側僅有簡單的音量鍵。

本文章相關圖片
▲左側設有揚聲器和觸控筆插槽。

本文章相關圖片
▲頂端是電源按鍵/Hold 鍵。

本文章相關圖片
▲將手寫筆拉出,實際測量整個筆身約 8 CM,不具備伸縮機制,對於甜不辣手指來說有點吃力。

本文章相關圖片
▲打開背蓋,配有 1,100 mAh 容量的電池以及 SIM 卡插槽,雖然比一代 Touch Diamond 的 900 mAh 還大,但是礙於螢幕加大的關係,使用起來電力還是有點不足的現象,使用者得需要每天充電才行。

本文章相關圖片
▲背蓋摸起來很股溜,手感非常流暢,少了一代鑽石機的切割美背,換來的是平整的光滑鏡面。不過想想也好,至少背面不會那麼容易刮傷,畢竟這世界總是有一好沒倆好。

本文章相關圖片
▲唯一有鑽石感覺的就是鏡頭的金屬邊框,三角形的不規則切邊還滿漂亮的。相機也升級到 500 萬畫素,不過周圍沒有太多的輔助配備,有點陽春。拍照效果可以參考這篇:HTC Touch Diamond2 500萬照片實拍分享

本文章相關圖片
▲螢幕加大至 3.2 吋,解析度也拉高為 480×800 pixels 的 WVGA 水準。畫質比一代鑽石更為精細,而大尺寸也更適合觀看影片。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不同的角度看 Touch Diamond2。

本文章相關圖片
▲不同的角度看 Touch Diamond2 再一發。

本文章相關圖片
▲Touch Diamond2 並未和一代 Touch Diamond 一樣內建 4GB 記憶體,而是選擇外接記憶卡方式,容量最高可以擴充至 16GB。不過,要提醒的是,記憶卡插槽隱藏在背蓋下方,要滑開之後才會看見。

本文章相關圖片
▲進入 Touch Diamond2 的硬體配備清單觀看,CPU 為 Qualcomm MSM7200A 528 MHz,速度和 Touch Diamond 一樣,雖然一代鑽石採用的處理器型號是 Qualcomm MSM7201A,內部型號有點不同,但兩者其實並沒有差異。RAM 的部份則是加大至 288 MB,TouchFLO 3D 操作起來確實比原先 Touch Diamond 還快一點。內建 512MB ROM 的儲存空間,不過,查看記憶體清單,扣除程式佔用的部分,實際可存取的僅剩 297 MB。

本文章相關圖片
▲Today 開始的部份已經變成客製化的介面,下拉的選單改為圖示方式,可以自行增減內容。要查看手機中所有的軟體只要按下左下角的「所有程式」即可。不過實際操作覺得滑動時如果有所停頓,就會不小心開啟不需要的軟體,這點還滿麻煩的,就算用觸控筆也很難解決。

本文章相關圖片
▲TouchFLO 3D 延續了好友的設計,可加入 15 位常用聯絡人,透過聯絡人大頭照下方的小圖示,可以立即打電話、傳簡訊和發送郵件給對方。

本文章相關圖片
▲進入通訊錄裡面可以看見聯絡人的圖片顯示,右側則是按照英文字母排列,可以讓你快速搜尋,但是沒有中文的ㄅ、ㄆ、ㄇ、ㄈ。此次,TouchFLO 3D 強調的 People Centric 功能,目的就是將所有聯絡人的資料整合,能夠將簡訊、郵件和通話紀錄全都在此顯示,讓使用者不用再一一去尋找。但前提是聯絡人必須是在 Outlook 的名單內才可。

本文章相關圖片
▲好用的氣象功能依舊有,動態圖示生動又活潑,提前查詢就能夠讓你知道未來一禮拜要穿什麼出門。另外股市也是商務人士必備的功能,可以隨時知道股價資訊。

本文章相關圖片
▲Push Internet 是擁有重度上網需求使用者的好幫手,為了避免手機的負擔過大,所以最多只能夠設定 4 個常用網頁。

本文章相關圖片
▲按下新增就能夠設定,還可以選擇自動更新的時間。

本文章相關圖片
▲螢幕下方的 Zoom Bar,更方便使用者單手操作。而這樣的設計在瀏覽網頁時可以立即放大/縮小,不過需要一點點的等待時間。

本文章相關圖片
▲YouTube 網站也直接內建在網際網路的選項中,開啟後就會看見最新的影片內容。想要找特定的影片能夠利用搜尋。
本文章相關圖片
本文章相關圖片
▲按下影片後會直接下載內容,手機會轉為橫向顯示。

本文章相關圖片
▲設定中具備基本的調整功能,開/關 Bar 的設計有點類似 iPhone 和 iPod touch。

本文章相關圖片
▲除了華麗的 TouchFLO 3D 介面,Touch Diamond2 還備有日常生活的實用小工具,像是計算機和字典等功能。
本文章相關圖片
▲要提醒的是,要想手機跑得順,最好還是關閉不需要的功能,避免佔用太多記憶體。按下首頁右上角最右側的小圖示,能夠關閉正在執行的程式。


試用結論:

嚴格來說,雖然感覺上 HTC Touch Diamond2 的改變並不是很多,硬體層面看來僅螢幕變大、相機畫素提高和 RAM 變大而已,不過實際操作起來,卻是目前 HTC 推出的 WM 手機中最順暢的一款。此外,鑽石二代機確實有改善 TouchFLO 3D 的流暢度,這非常值得鼓勵,至少滑起來不會再那麼容易停頓,也不會因此而導致手指不小心按到隔壁不需要開啟的軟體。

改成外接記憶卡能夠擴大使用者的儲存空間,要傳輸資料不用一定得透過 USB 線,可以直接透過記憶卡儲存多媒體檔案。修改了微軟「開始」的下拉選單,這點還滿用心的,客製化的介面還可以新增或是移除顯示的內容,先前有提到進入「所有程式」中,滑動時容易點到某個軟體,這點非常不方便。想要進入鑽石觸控世界的消費者,可能還是得一段時間來適應。


記者:大阪章魚燒
攝影:川崎小本
osakatakoyaki 於 2009/5/1 下午 07:02:29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3.2 吋
  • 主相機畫素
    5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88 MB
  • 電池容量
    110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小西 5/24/2009 at 5:27 PM

    哪位朋友有搞的到HTC 美國 sprint 网??cdma 手機啊 要想買幾臺

  • Default sogi

    小賴 5/5/2009 at 1:03 AM

    聽D2的使用者說D2在陽光下螢幕還蠻清楚的,不曉得HTC MAGIC在這方面表現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