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其它手機討論Tattoo新手請看過來

瀏覽: 31113
回覆: 10
共1頁
Mem455656
Apa
發文數:193
發表時間:2010-03-20 20:21:00
因為使用手冊雖然寫得很詳細,但也有點不夠白話。所以寫了一些我了解的資訊給初次使用HTC Tattoo的使用者,包含使用手冊中應該要注意的重點跟沒說清楚的部分。但也不能保證我的觀念跟資訊是完全正確的,所以有錯誤的地方還請指正。以下會參考使用手冊的內容順序來寫。

使用手冊
請先把使用手冊仔細看過,快速入門指南請拿去資源回收。
使用手冊在SD卡中的User Manual資料夾,或是這邊也可以下載。
http://member.america.htc.com/download/web_materials/Manual/HTC_Tattoo/091009_HTCAsia_Tattoo_TC_UM_TWM.pdf

Android
首先,應該要對這個系統有一些基本認知,所以看一下wiki吧,雖然不是100%正確。(程式架構那段可以跳過)
http://zh.wikipedia.org/zh-tw/Android

天線
天線在手機背面下方半圓型的背蓋裡面。所以正常使用電話時請勿握住這個地方,以免造成收訊不良。因收訊不良而讓手機增加功率來取得更好的訊號是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的,也對電力有所影響。因此,以手指第一節抓住手機兩側並只將聽筒部分貼近耳朵,應該會是最好的手持通話方式。

背蓋
有時候會發現背蓋卡得很緊,沒辦法用手指推開。這時可以試著用手掌下方壓著推,會比較容易推開。

實體按鍵
通話鍵:
在任何地方皆可利用此鍵來開啟撥打電話的功能。有來電時按一下可以接通。通話中按此鍵可以開啟保留通話的功能,再按一次可以繼續通話。通話中長按此鍵可以開啟擴音功能,再長按一次可以關閉擴音。如果在通話中開啟別的程式,只要按一次此鍵就可以快速回到通話畫面。
主螢幕(Home):
在任何地方按下此鍵皆可以快速回到主螢幕。長按此鍵則可以選擇最近使用過的功能或軟體。
選單(mEnu):
在任何地方按下此鍵皆可以叫出目前畫面隱藏的功能選單。在任何地方長按此鍵則只能叫出螢幕鍵盤。有時會因為lag,手機會誤判為長按,關掉螢幕鍵盤,再按一次就好。
返回(Back):
很單純的就是返回上一個畫面,或是取消目前彈出來的畫面。但某些軟體可能不適用,例如Papago(會直接跳回主螢幕)。
搜尋(Search):
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此鍵來開啟對應的搜尋功能。例如在連絡人中可以搜尋連絡人。
結束通話/電源鍵(Power):
通話中按一下可以掛斷電話,也請習慣用此鍵來掛電話,掛斷的同時會喚醒被關閉的螢幕(未上鎖),記得要直接收起來前先鎖上螢幕。用螢幕上的結束通話可能會有反應較慢的問題,且通話後一小段時間螢幕會自動關閉,要先等螢幕喚醒才能點,可能會浪費幾秒的通話費。
在螢幕未上鎖的情況下,按一下此鍵會將螢幕上鎖,長按則可以選擇關機跟一些模式、行動網路(行動上網)的快速開關。
四向鍵+Enter:
四個方向鍵,中間是Enter。在任何地方都以試著使用中間的四向鍵來操作畫面上看到的東西。例如在桌面想要快速換到不同桌面時,用左右鍵(單按或按住)可以快速的切換桌面。

觸控
Tattoo是電阻式觸控,必須要觸”壓”才能夠感應。所以用指甲等面積小且較堅硬的物體是最容易操控的。相反的,如果用指腹因為面積大且柔軟,必須要用較大的力量去壓才能感應。*註:並非要很用力壓才能操控,只要用指甲輕碰就能產生足夠的壓力,但用指腹就需要更用力一些,而且會容易造成觸控判讀失誤。
觸控的動作大概就是”點擊”、”拖動/滑動”。點擊又可以有長按的動作,跟實體按鍵一樣,按住較長的時間(一般是接近1秒)。在這個系統中,通常長按的動作可以叫出你點的東西的隱藏選項。
*建議螢幕去貼個保護貼,好一點的三百多,平價一點自行DIY應該一兩百而已,卻可以避免日子一久螢幕到處都是刮痕,用指甲操作難免都會有刮痕。保護貼刮花掉,再換一張就好,不要等螢幕刮花掉才後悔。

螢幕解鎖
按電源鍵可以喚醒螢幕並繼續解鎖動作。按mEnu鍵也可以喚醒螢幕,並繼續解鎖動作。要解鎖可以將畫面上的弧形往下拖動,或是按mEnu鍵都可以解開。(也就是要快速解鎖,可以連按2次mEnu)

主螢幕(桌面)
在桌面上的任何東西,都是可以隨意更動的。長按住就可以移動位置,或是丟到下方的移除中(只是從桌面上移除,不是從手機中移除)。
“△”(所有程式):
所有內建跟自己安裝的程式都可以在這邊看到。但是widget(小工具)是不會在這邊看到的,如果程式有標註他只是widget,裝完要到”+”去找。
“+”(新增到主畫面):
桌面右下角的”+”可以讓你在桌面上新增小工具、捷徑跟資料夾(長按桌面空白處也可以)。不需要擔心會不會弄壞手機,可以隨意新增,很快就可以了解怎麼使用。不需要移除就好。
捷徑中的”程式”這項,可以直接在所有程式(△),長按你要放到桌面上的程式就可以。
HTC小工具是HTC Sense包含的小工具,有些會有多種樣式可以選擇,上方的文字會標示如(1 of 2)。
Android小工具則是Android原生的小工具。另外,自己裝的軟體有小工具的話,也會出現在這裡面。
資料夾裡只能放捷徑,名稱可以更改,點開資料夾後,長按上方的白色橫條就可以更改,只點擊則會關閉資料夾,捷徑拖到資料夾的圖案上放開就會放進去,排列順序是依放入的順序排列,無法更改排列順序,只能在放進去時照自己要的順序先後放入。
Live資料夾則會自動更新內容。

桌布
主畫面的格式是 480x320 (3:2),剛好可以整個選取。
鎖定畫面的格式是 240x320 (3:4),剛好可以整個選取。
不是這些解析度也都沒關係,只要符合比例就可以整個選取。不合也能用內建的功能進行部分選取。

主題
在桌面上按mEnu鍵-主題,可以將你目前排好的桌面樣式儲存下來。儲存過程需要一小段時間。儲存前請不要選擇其他主題,否則目前的桌面樣式會消失。這個功能的方便之處在於,可以事先因為工作、遊戲、家中…等等不同的需求設定儲存好主題,等到時間地點適合,就可以快速切換桌面配置來因應需求。

通知面板
螢幕最上方的灰色橫條。點住下拉就可以看到裡面的資訊。右上方的狀態圖示不會在這裡顯示內容,左上方的通知圖示則會在拉開後看到內容。圖示的意義請參考使用手冊p.44~45。

音量調整
系統中的各種音量除了在”設定-音效與顯示”中可以設定外。在各種情況下可以利用手機左邊上方的音量鍵調整。例如在選擇鈴聲的畫面中可以調整鈴聲音量,如果這時在選擇鬧鐘鈴聲時就是調整鬧鐘音量;在看影片或玩遊戲時就是調整多媒體音量,但要注意畫面上的顯示,如果是顯示”鈴聲音量”就是在調整來電鈴聲的音量;通話時則是調整聽筒音量,擴音時就是擴音音量。

智慧撥號(Smart Dial)
智慧撥號是一個很方便的功能,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在一大堆連絡人中幫你找到你要找的人。但是這個功能只有在電話程式中可以用,也就是桌面上點”電話”或按通話鍵或是到所有程式中使用電話,在連絡人程式中是不能使用的。使用方法隨便按幾次應該就會懂了,很簡單很強大。

通話
通話時,一小段時間後螢幕會自動關閉。想喚醒螢幕時,如果平常有習慣性的按掛斷鍵來喚醒螢幕的話,會造成電話直接被掛斷的困擾。要在通話時喚醒螢幕請按通話鍵或mEnu鍵或音量鍵(只按一次不會改變音量)就可以回到通話畫面;按Home鍵也可以喚醒,不過會跳到桌面。所以建議平常就養成使用mEnu鍵來喚醒螢幕的習慣,比較不會發生在通話中錯掛電話的問題。
有來電時,不想要接,可以直接將手機翻轉過來,螢幕向下,鈴聲就會自動靜音。

舊手機連絡人
手機拿到應該發現一堆連絡人要重新輸入。有比較快的方法。
1.將舊手機的聯絡人備份到SIM卡,再從SIM卡複製到Tattoo中。
2.將舊手機的聯絡人備份到Windows內建的連絡人或OutLook的通訊錄,再用HTC Sync同步到Tattoo中。
3.在Gmail中的通訊錄建立聯絡人,然後同步到Tattoo中,從此以後資料都在雲端。
要在Gmail的通訊錄快速建立聯絡人可以將舊手機上的連絡人都同步到OutLook中,再從OutLook匯出成.csv檔,接著到Gmail的通訊錄右上角點選匯入,稍做整理分組,就可以在Tattoo上將連絡人同步進來。

連絡人
這部分應該就是常有人發現連絡人有手機上的,有Google帳號裡的,有SIM卡上的,卻不知道怎麼關掉。只要按mEnu選檢視就可以設定你想要看到的部分。
在連絡人上面長按可以選擇編輯或傳送。
另一個是連絡人的大頭貼,在編輯的畫面,左上角的相機圖案點一下,就可以選擇從相簿挑或是直接用相機拍。
再來就是有些人進到編輯畫面後,卻只看到”連絡人類型”跟”號碼”,其實下面還有更多東西可以輸入。利用返回鍵或點一下螢幕鍵盤左下角的鍵盤圖案都可以把螢幕鍵盤縮下來,這時就能看到更多東西了。這現象在很多會自動彈出螢幕鍵盤的方都會發生,縮下來就好,或是在上面那一塊區域也還是可以慢慢的拖動。
欄位不夠用的話都可以在最下面的新增選項新增。

安裝應用程式 / Market
Android的應用程式有個Market平台,在所有程式中可以看到,必須透過Wi-Fi或行動網路在上面找到軟體並下載安裝。
或是在網路下載軟體的apk檔,再透過HTC Sync安裝。大部分的軟體都必須要從Market安裝,一方面是過程方便,另一方面是程式更新容易。
Market上看得到軟體會因為使用地區、Android版本、手機規格等等原因而有所不同。
而目前台灣是完全看不到附費軟體的,也就是在台灣看到的軟體只有免費軟體。這應該是跟電信商的合作還談不攏。對,如果你有可以看到附費軟體電信商的SIM卡,插上去後就能看到了,像是美國的T-Mobile等等。
在下載安裝軟體之前,Market除了會顯示開發者輸入的介紹內容外,開始安裝前,安裝程式會顯示這個軟體會使用手機哪些功能(紅色字體),請詳細看,點了安裝就表示你同意他的軟體使用這些功能。有什麼不良後果自己都要負責。
如果在Market上找軟體覺得太慢,可以到這些網站看看。
http://atrackdog.a0soft.com/
http://www.cyrket.com/m/android/
http://bubiloop.com/android
http://www.androlib.com/
http://www.appbrain.com/
http://www.androidzoom.com/
http://apps.doubletwist.com/
(以上都是在電腦上瀏覽Market,但必須自己去手機的Market搜尋看自己的Market有沒有這個軟體)
http://www.android.com/market/
(官方Market網站,但只有介紹較熱門軟體)

藍牙
Android 1.6版的藍牙是不支援檔案傳輸的,檔案傳輸必須要Android 2.1版才有。想要藍牙傳檔只能等升級到2.1版。

USB / 充電
USB的規格是HTC ExtUSB,是HTC自行開發的專利規格,相容於mini USB。
在接上USB後,手機會自動進入充電狀態,充滿會自動停止充電,可以接著不管沒關係。
一般接上USB之後,手機會詢問”HTC Sync、磁碟機、行動網路共用”。但如果接上USB時你的螢幕是鎖定的,接上時螢幕會自動喚醒,必須要自己解鎖才能看到這些選項。如果沒有去解鎖做選擇,過一小段時間後,手機會自動選擇你上一次連接USB時的選擇。但就算選錯了,來不及選,都沒關係,打開所有程式找到”USB 至 PC”,開啟後直接更改需要的模式就好。
要注意的是,”行動網路共用”是讓電腦透過USB經由你手機的行動網路上網,不是讓你的手機用電腦的網路上網。請勿會錯意,有人因此電話費暴增幾千塊(因為是0月租),要特別注意。

鬧鐘
要注意的是,鬧鐘不能用靜音或震動模式強制為只有震動,仍然會有鈴聲。要在設定鬧鐘鈴聲時,利用音量鍵將音量關到最小,圖案上會出現一個”x”就是靜音了。但是這是鬧鐘的總音量,如果你有其他組鬧鐘需要有聲音,就必須再設定一次。另一個方法是放一個無聲的mp3檔當鈴聲,要無聲就選這個檔案就好,不用調來調去。(方法後面會有)

網路(Wi-Fi / 行動網路)
只要是跟網路有關的服務,都是需要網路連線。使用Wi-Fi或行動網路。Wi-Fi多數為免費或自家就有,但行動網路是一定要收費的。
如果要避免使用到行動網路,就長按掛斷鍵,將行動網路關閉。如果這樣還不能夠安心,怕還是會被偷用行動網路,有萬無一失的方法。
到設定-無線通訊控制-行動網路(設定漫遊、網路、APN選項)-存取點名稱(APN),然後按mEnu鍵-新增APN,”名稱”跟”APN”的內容隨便打,例如都打none,然後按返回鍵,這時會看到剛剛新增的APN,點取它,這樣就萬無一失了。這個APN絕對連不到任何網路。只是將來有MMS要收的話,還是要再來把APN改成可以收MMS的那個。

自訂鈴聲
鬧鐘鈴聲,在記憶卡裡新增一資料夾"alarms"
來電鈴聲,在記憶卡裡新增一資料夾"ringtones"
訊息鈴聲,在記憶卡裡新增一資料夾"notifications"
上面三個資料可以都放一個沒聲音的mp3,就可以在選鈴聲時選這個檔當無聲了。
自己平常要聽的mp3音樂就放在"music"資料夾中。內建的音樂程式會自動去掃描這個資料夾。

影片 / 相片
影片跟相片放在SD卡中的哪裡都沒關係。不過我會建議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例如影片放在Video,相片放在DCIM(相機拍的照片也放在這裡面的/100MEDIA中)。在這兩個資料中你可以依照你的需求去分類影片/相片(再依自己的需求分類在不同資料夾中),這樣在瀏覽時就會自動依資料夾分類。影片/相片都是用所有程式中的"相簿"來瀏覽,開啟後會自動掃描SD卡中的影片/相片,自動按資料夾分類。

目前想到的大概就這些了,有什麼新手會碰到的問題不在裡面可以提出來。不過使用手冊有的就去看使用手冊吧。
軟體的部分等有空再來分享我有用哪些軟體。
apa1102 於 2010/4/4 下午 10:47:10 修改文章內容

Apa 於 2016-05-28 16:52:41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18 20:43:32
Mem460224
發文數:817
發表時間:2010-03-20 23:34:00

大推
實用

海大 於 2010-03-20 23:34: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530846
發文數:59
發表時間:2010-03-21 06:15:00
太讚了!幫助新加入成員更快上手!!!!
推一把!!

小J 於 2010-03-21 06:15: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656401
發文數:1246
發表時間:2010-03-21 18:24:00
強烈建議站方將其置頂!!

騎蝸牛飆車去 於 2010-03-21 18:24: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60224
發文數:817
發表時間:2010-03-23 04:58:00
對了有一個地方要修正
因為是電阻是螢幕
又加上螢幕並非強化玻璃
所以不能用力壓...
因為他並不是黑苺那樣的SurePress觸控技術
用壓的才能點選服務

只要是能接觸到螢幕的任何物質
輕輕碰一下就會確認反應

電容式也是
只是反過來只有手指感溫
或者是apple專屬的電容螢幕觸控筆
輕輕點一下就會反應執行

所以用壓的...這是錯的
容易搞壞螢幕

海大 於 2010-03-23 04:58: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530846
發文數:59
發表時間:2010-03-23 05:11:00
照片部分 就我使用過後補充一下~

如將相片放至DCIM資料夾內,在選取相簿時
只會出現"所有相片"及"相機相簿",

如有多樣分類相簿,建議放至根目錄底下
系統會自動搜尋並顯示該相簿。

錯誤請指正!!

小J 於 2010-03-23 05:11: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60224
發文數:817
發表時間:2010-03-23 05:18:00

只要資料夾內是圖片
在相簿的地方就會自動跑出資料夾名稱
其實放哪都好啦
他都會掃記憶卡全部的資料

海大 於 2010-03-23 05:18: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55656
Apa
發文數:193
發表時間:2010-03-23 06:02:00
引用『海大』所述:
對了有一個地方要修正因為是電阻是螢幕又加上螢幕並非強化玻璃所以不能用力壓...因為他並不是黑苺那樣的SurePress觸控技術用壓的才能點選服務只要是能接觸到螢幕的任何物質輕輕碰一下就會確認反應電容式也是只是反過來只有手指感溫或者是apple專屬的電容螢幕觸控筆輕輕點一下就會反應執行所以用壓的...這是錯的容易搞壞螢幕..........恕刪
也許我表達的不好,不過電阻式的觸控確實是要壓的,但不是真的要用力壓,只需要很輕微壓力
我是想指出如果用指腹去操作就變成要更用力,這跟"壓力=單位面積所受到的力"有關
而且電阻式無法同時判別多個點同時觸壓,這也會造成面積大的指腹難以操控,也所以沒有多點觸控
如果你在強烈的陽光下操作時,也可以在某個角度看到觸控面板在指甲點或滑過的地方有像兩片東西相互接觸到的現象
這就是需要壓力的原因,也可以發現只有在有這現象時觸控才會有所感應
這也是電阻式上都不會有強化玻璃的原因,不然就不能觸壓了

電容式反而不需要任何壓力,他的原理不一樣,即使不壓他一樣可以操作
他是利用人體接觸到觸控面板表面時改變的電場來判別觸摸的位置
所以當使用絕緣的東西是很難讓電容式的觸控面板有所反應的,像是戴了手套或是用指甲
apa1102 於 2010/3/22 下午 10:22:41 修改文章內容

Apa 於 2010-03-23 06:02: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455656
Apa
發文數:193
發表時間:2010-03-23 06:14:00
引用『小J』所述:
照片部分 就我使用過後補充一下~如將相片放至DCIM資料夾內,在選取相簿時 只會出現"所有相片"及"相機相簿",如有多樣分類相簿,建議放至根目錄底下系統會自動搜尋並顯示該相簿。錯誤請指正!!..........恕刪
已稍做修改,應該比較容易瞭解了~

Apa 於 2010-03-23 06:14:00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98
發表時間:2010-03-26 17:01:00
感覺好像還不賴咧~~~~
趕快分享給同事一起看~~~
這二天2個人一起敗了這款手機~~~

琇琇 於 2010-03-26 17:01: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