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貨量衰退 8.6%

瀏覽: 8557
回覆: 1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4
發表時間:2013-10-11 22:25:00
Gartner:201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貨量衰退 8.6%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發布初步統計結果,2013 年第三季全球 PC 出貨量總計為 8,030 萬台,較上年同期下滑 8.6%,已是全球 PC 出貨量連續第六季出現衰退。

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在北美和歐洲,第三季通常為 PC 銷售的開學旺季,然而此兩地市場於本季的銷售量下跌至自 2008 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消費者對日常內容的消費逐漸由 PC 轉移至平板,使得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的 PC 用戶數量皆續呈減少之勢。價格低廉的 Android 平板大量進入市場不但吸引了新興市場的首購族群,亦成為成熟市場的輔助裝置。」

惠普(HP)和聯想(Lenovo)持續纏鬥以競逐全球第一大 PC 品牌之位。聯想本季取得領先,如同上季之表現,但接下來的聖誕銷售旺季將是兩大廠商的關鍵戰場。根據初步統計結果,聯想本季占全球 PC 出貨量的 17.6%,惠普則占 17.1%(參見表一)。

中國市場的疲弱持續影響聯想的整體成長力道。然而,在美洲和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市場的強健成長表現,彌補了聯想於亞太市場 PC 出貨量的衰退。惠普本季為自 2012 年第一季以來首度恢復 PC 出貨正成長。除了拉丁美洲以外,惠普在所有地區的成長率皆高於平均水準。



戴爾(Dell)於各地區的 PC 出貨表現優於平均成長幅度。宏碁(Acer)本季的出貨量較一年前下滑 22.6%,主要係因小筆電出貨的萎縮影響了整體 PC 出貨表現。宏碁力圖在其他裝置市場尋求發展機會。華碩(Asus)的 PC 出貨量亦衰退 22.5%。華碩無疑地已將業務重心由 PC 轉移至平板,其本季的平板出貨量幾乎與行動 PC 出貨量相當。

美國市場本季的 PC 出貨量總計為 1,610 萬台,較上年同期增加 3.5%,為持續六季衰退之後連續第二季呈正成長(參見表二)。始於 2013 年上半年的低庫存,加上採用英特爾(Intel)Haswell 處理器的新機型與新外觀尺寸的產品陸續上市,使得批發(sell-in)出貨量較一年前增加。

北川表示:「美國市場的正成長可能意味著 2013 年第三季的季節性銷售勁道與新產品的通路鋪貨終於克服了結構性衰退。即使是拿 2013 年第三季出貨量與第二季 Windows 8 出貨在即的庫存控管人為因素所造成的疲弱相比,第三季的表現顯示美國市場已熬過 2010 年開始衰退以來的最慘淡階段。PC 用戶數萎縮亦已走過衰退的最低點,因為結構性改變的過程進展得相當迅速。平板將繼續影響 PC 市場,但美國 PC 市場在未來兩年之內將呈現較平緩的衰退,而非急劇下滑。」



2013 年第三季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市場的 PC 出貨量較上年同期衰退 13.7%。這是 EMEA 市場 PC 出貨量連續第六季呈現衰退,本季較上季減少 8.2%。

Gartner 首席分析師 Isabelle Durand 指出:「在第三季,許多廠商都面臨移轉至 Intel 最新 Haswell 和 Bay Trail 處理器的產品轉換期,同時也為 10 月份 Windows 8.1 的上市預做準備。產品轉換與庫存出清將從 2013 年第三季延續至第四季,成為 EMEA PC 市場成長減速的主要原因。此外,許多 PC 廠商也推出 Android 平板作為主要產品,這進一步降低了 PC 銷售量。」

西歐、東歐與中東及非洲的出貨量全面萎縮。Gartner 研究總監 Ranjit Atwal 表示:「東歐市場的衰退係因平板益趨普及,以及俄羅斯盧布對美元的匯率顯疲弱導致 PC 售價上揚。此外,俄羅斯民眾對於經濟成長減緩的憂慮日增,亦導致消費者信心減弱,以及第三季對裝置的支出更為保守。中東及非洲市場的 PC 需求仍舊因平板的普及而減緩,尤其是中東地區。」

2013 年第三季,惠普依然穩坐 EMEA 市場的 PC 市場龍頭。聯想連續第五季成長,因而躍居第二,而且在本季前五大 PC 廠商中銷售成長表現最佳。聯想兩位數的成長率主要來自行動 PC 的龐大銷售量,其於第三季推出多款新產品。

家用導向的 PC 廠商,包含宏碁(Acer)和華碩(Asus)的出貨量在 2013 年第三季皆呈兩位數衰退,因為兩家公司持續將投資從消費 PC 轉移至平板及 2-in-1 裝置。



亞太市場本季的 PC 出貨量為 2,810 萬台,較上年同期下滑 11.2%。此一地區的 PC 出貨表現主要係受匯率波動之抑制,特別是印度和印尼,其匯率皆劇貶至歷史新低。此外,PC 廠商對 Windows 8.1 仍審慎,加上採用英特爾 Bay Trail 處理器的新機種下一季才出貨。因此,廠商格外謹慎控制庫存。

水杉而 於 2015-05-25 09:06:06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5 07:47:54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