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科技分享DIGITIMES 10週年感恩晚宴:變革與交替會後新聞稿

瀏覽: 1384
回覆: 1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4
發表時間:2008-04-18 18:21:00

DIGITIMES 10週年感恩晚宴:變革與交替
會後新聞稿

(台北訊)為慶祝創刊10周年,台灣第一份科技產業專業報紙-DIGITIMES,於4/17(四)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辦【DIGITIMES10週年科技論壇】。主辦單位邀請新政府內定為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先生與會致詞,同時安排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友訊科技總經理廖志誠、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台達電子執行長海英俊、茂迪公司董事長左元准、宏碁公司董事長王振堂等6位引領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第二代領袖,分別發表專題演講。活動吸引700位科技產業中高階主管與會,現場盛況空前!

這場由DIGITIMES舉辦的科技論壇,是以「變革與交替」為主題。2008年,全球政經情勢都處在重大變革中,台灣更將因為政權移轉,使得兩岸關係出現空前的改變;科技業本身也進入世代交替的關鍵期!產業將由表面開放實質封閉的PC世代,走向百花齊放的新電子時代,節能、整合、服務、創新成為不可忽視的主流趨勢。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台灣電子產業在未來幾年,將會有明基友達、宏碁等公司會陸續加入300億美元營收俱樂部。台灣電子製造業將要面對的,不僅僅是整合台灣的資源,而是需要整合全球的資源。台灣電子製造業在下一個10年當中,將要更積極地扮演台灣產業中流砥柱的角色。

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於會中表示,從1998年開始面板產業已開始成為台灣經濟最重要的關鍵;而2007年,面板產業營業額更首次超越IT產業!「過去30年,台灣電子產業主要任務,是憑藉優異的人力資源(台灣與中國大陸),把日、韓與美國人的生意搶過來」他說道:「但是過去10年台灣的電子產業發生很多變化,未來的製造基地轉往印度應該是一個選擇。」李焜耀認為,數位生活型態的建立、顯示設備技術創新與應用,將會為面板產業帶來持續蓬勃的發展,特別是在顯示設備車用面板市場。而2009年開始,中國與亞太地區市場將成為LCD TV最大的消費市場!

友訊科技總經理廖志誠認為,過去5~10年間,友訊受惠於家庭網路的興起,為友訊帶來發展的契機!「PC的效能越來越強大,但相對也造成多數PC效能可能被閒置的問題。」他解釋道:「網路頻寬卻不然,不論頻寬成長多迅速,使用者永遠感覺頻寬與需求差距頗多!」在3C整合的趨勢下,藉由新技術、或是多種技術組合的創新產品應用,將是友訊未來5~10年的新的發展契機!廖志誠進一步說到,未來3~5年有8成的家庭將會使用寬頻網路,而1G的家用寬頻網路時代也很快來到。「事實上,家用市場對頻寬需求,遠比公司企業來的大!」

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於會中表示,目前高亮度LED應用市場仍以Mobile應用居多,約佔4~5成,NB等PC端約佔17 %;車用市場目前多應用單色LED,但預計未來3年成長幅度大。李秉傑進一步強調,目前LED不論在流明度、或是省電上都已達到預期效益,但唯一影響推廣的障礙是價格成本問題。預期未來3~5年,LED成本可大幅下降,這需要有賴台灣廠商持續Cost Down的努力!

台達電子執行長海英俊,以企業節能的角度指出,目前桌上型電腦耗電約有1/2是被浪費掉,伺服器則有1/3的電源浪費;90 %的PC沒有電源管理設備。他進一步指出,企業中過去僅佔10 %的能源支出,未來幾年可能躍升為50 %;事實上,依據分析預測,2010年全球2000大企業中,約有50 %用在能源上的開支,將會超過Server設備的投資。海英俊表示,台達電與國外處理器、PC大廠合作,積極發展節能省電的解決方案,除了在IT設備架構上做調整,也積極提升電源供應器的效率,以及新能源的開發與應用。

茂迪公司董事長左元准於會中表示,當前太陽能源仍是處於起步的階段,市場規模小。他指出,以2007年全球主要國家人平均使用的太陽能發電度數,最高的是德國人,每人平均使用46瓦,但僅僅約是一支燈泡的用電量;而台灣則僅僅0.093瓦,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宏碁公司董事長王振堂認為全球PC產業不成長的主要原因,在於一些PC領導廠商不再繼續投資PC的創新技術與應用。在本次論壇中,他宣誓將投入UMPC、以及WiMAX領域的發展,創造acer、PC廠商、乃至於整體台灣ICT產業的高峰!「UMPC有可能帶動全球PC產業的成長,」王振堂表示:「這項產品可能讓業者維持10 %的毛利率!」他認為,業者可以比照電信服務業者贈送免費手機的模式,賣服務、送電腦!

此外,王振堂也在論壇中宣示,將積極促進台灣成為全球WiMAX解決方案的「聖島」!在全球WMAX Ecosystem中,佈建半導體、通訊模組、CPE、小型或微型基地台、測試認證、應用軟體、內容與通訊服務等商機。「過去通訊產業標準掌握在國際通訊、手機大廠。台灣科技產業有良好的基礎,在政府努力下,WiMAX有機會成為台灣電子產業的發展契機!」王振堂並建議設置常態性的展示、讓WiMAX成為今年Computex展中最重要的新主題,並邀請Spring等國外案例廠商前來展示。

green_tw 於 2008/4/18 上午 10:41:23 修改文章內容

水杉而 於 2016-05-28 16:02:24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4 01:55:43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