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白蘭 山中美樂地

瀏覽: 1420
回覆: 3
共1頁
Mem7205
發文數:3391
發表時間:2004-05-10 20:58:00
中國時報   社會綜合   930510

發現白蘭 山中美樂地

 李宗祐/新竹縣五峰鄉報導 「白蘭部落,一個泰雅族原住民的小村落。這個五月份,如果有空的話,家人帶一帶,來白蘭部落作客吧!」

 四月底、五月初,許多網友都收到這封發自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以「發現白蘭─知性之旅」為主旨的電子郵件。過去兩天的周休二日假期,全台各地近兩百名網友根據電子郵件提供的路線圖,來到這個素昧平生的新竹縣五峰鄉原住民部落,為村民的圓夢計畫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位處深山中 他們有個夢

 上周末的夜晚,白蘭部落長老歹木包奈拄著枴杖,站在桃山村農產品合作運銷班廣場,頂著滿天星斗,輕輕吟唱著泰雅族古老的歌謠:「雖然我們的部落在遙遠的森林裡,但這祖先留給我們的美樂地…」這位七十二歲的泰雅族長老吟唱讚美的美樂地,過去在台灣像是被遺忘的角落,很少人知道它的存在。

 去年夏天,中原大學資管系師生參與行政院青輔會舉辦的全球青年服務日活動,幫助部落的民宿架設網站後,陸續才有零星遊客造訪這個位於深山盡頭的偏遠部落。但零零落落的遊客對積極想從農業經濟轉型為觀光產業的白蘭 部落,僅是聊勝於無的幫助。

 缺乏知名度 觀光邊緣化

 白蘭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張秋生表示,加起來不到四十戶的人家,近幾年來有七戶投入民宿經營。中原大學幫忙架設網站宣傳之前,即使周休二日假期,有些民宿的住房率還是掛零。大家都到附近的雪霸國家公園或觀霧遊玩,擁有雲海美景、豐富自然生態的白蘭部落因沒有知名度而一直被冷落。

 有了網站,少數民宿經營略有起色,但還是入不敷出。負責幫白蘭部落設計網站的中原大學四年級學生陳毅洲今年二月再度上山探訪白蘭部落居民,決定要再為他們做些事。

 「去年剛開始時,我只把這件事當做學校專題計畫的一部分,幫每家民宿拍個照片,價格表列出來,就貼上網,供人搜尋。」陳毅洲說,今年二月再上山、看到當地的情形,心想,自己已經大四、快畢業了,要做就做好一點。

 陳毅洲團隊 打造新希望

 陳毅洲和團隊挨家挨戶拜訪民宿,了解他們的經營型態;透過張秋生幫忙,三月廿八日邀集所有民宿負責人召開說明會,每個人暢談未來的經營想法,同時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家。陳毅洲提出整合部落資源一起辦活動,把白蘭的名號打出來的構想,當時大家都對即將到來的螢火蟲季節充滿期待,希望辦個「螢火祭」。

 張秋生雖然贊成這個想法,卻也擔心,從去年底到今年二月的冬天實在太冷了,如果螢火蟲數量不如預期,很可能讓遊客失望。經過多番討論後,大家決定以「發現白蘭─知性之旅」為主題,主打泰雅族傳統的狩獵和織布等文化,由各家民宿依專長推出不同活動,再搭配賞螢。敲定主題後,三月廿八日以後的每個周休二日假期,陳毅洲都從中壢趕到白蘭,和村民商討活動細節。

 網路廣宣傳 美景令人嘆

 接下來就是如何宣傳,廣告周知了!陳毅洲說,「我們最先想到的是透過資管系畢業學長經營的手機王網站,為這個活動免費打廣告。同時在BBS張貼活動訊息,並透過電子郵件轉傳。」透過網路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上周末的周休二日假期,近二百名旅客從各地來到白蘭部落,不但創部落裡七家民宿第一次家家客滿的紀錄,有兩家民宿在一個月的活動期間,每個周休二日的客房都被預定一空,另有兩家只剩下最後一周還有空房。

 有些旅客沒有事先預約訂房、直接上山,雖然有些失望,但看到白蘭的美景後,都捨不得下山,有人就地搭帳棚露營,有人跟民宿主人硬拗,打地鋪過了一夜。有人昨日上午瀏覽白蘭美景時說,明年過年還要來白蘭,下次會記得早一點訂房。

Copyright 2004 China Times Inc.

http://ec.chinatimes.com/scripts/chinatimes/iscstext.exe?DB=ChinaTimes&Function=ListDoc&From=2&Single=1

哈囉傑克 於 2015-05-25 08:21:33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0 08:43:42
共1頁